健康提示:春季运动健身不要太剧烈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3:11

一)健康提示:春季运动健身不要太剧烈

  春天,人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各项锻炼,既可补充冬季寒冷所消耗的阳气,又能供奉将要来临的夏暑炎热消耗的阴津。专家认为,春练不要选择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以免由于过度运动和损耗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早起伸懒腰

  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可起到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也可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所以提倡春季早起多伸伸懒腰。

  平日多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天要有一定的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

  散步不拘形式,宜以个人体力而定速度快慢,时间的长短也要顺其自然,应以劳而不倦,见微汗为度。老年人以缓步为好,步履缓慢,行步稳健,每分钟约行60至70步,可使人稳定情绪,消除疲劳,亦有健胃助消化的作用。

  放风筝

  春季放风筝是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养生方式。踏青出游,一线在手,看风筝乘风高升,随风翻飞,实在是一件快事。风筝放飞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看风筝高飞,眼睛一直盯着风筝远眺,眼肌得到调节,疲劳得以消除。这项活动特别适合青少年。

  多做户外活动

  所谓户外活动,就是指在室外、庭院、公园等处进行的一些运动,如钓鱼、赏花、慢跑、练气功、打太极拳等。室外空气中有丰富的负氧离子,是促进生物骨骼生长的养料,它虽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时无刻不在飘游,对预防儿童佝偻病和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都十分有益。

二)提示:怎样预防宝宝感冒

  摘要: 提示:怎样预防宝宝感冒, 提示:怎样预防宝宝感冒 1. 防受凉是预防感冒的关键① 民间有句古话:“若要宝宝安,常带三分饥和寒。”为什么宝宝穿得相对少一些可以不生病?那是因为小儿处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新陈代谢特别..

  提示:怎样预防宝宝感冒

  1. 防受凉是预防感冒的关键

  ① 民间有句古话:“若要宝宝安,常带三分饥和寒。”为什么宝宝穿得相对少一些可以不生病?那是因为小儿处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新陈代谢特别旺盛,加上小儿喜欢运动,如果穿得过多就容易出汗,出汗时毛孔大开,若遇到冷风,很容易造成感冒。而宝宝适当地少穿一些,感觉有些冷,全身的毛孔都是收缩、紧闭的,运动后也不容易出汗。由于毛孔都处在紧闭状态,冷风很难入侵体内,对身体的伤害不是太大。宝宝通常会打几个喷嚏、流清水鼻涕,这时只要及时给宝宝喝些温开水,避免直接吹风,症状很快就能得到缓解。

  ② 宝宝受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晚上睡觉时蹬被子造成的。我们手臂上有两条经络,一条叫手太阴肺经,一个叫手阳明大肠经,它们连着肺、气管、咽喉、鼻子等器官。而宝宝睡觉时,总是把手和膀子伸到被子外面,这样自然就会感冒。长期流鼻涕而导致慢性鼻炎的宝宝,90%是因为晚上睡觉时手臂放在被子外受凉造成的。

  因此,有些父母为了防止小儿着凉,让小儿穿着毛衣毛裤睡觉,这种以衣代被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人只有在全身放松、肌肉松弛的情况下才会睡得香,如果小儿穿太多的衣服睡觉,会影响小儿肌肉的松弛,不利于小儿的血液循环和呼吸,也影响小儿的睡眠质量。父母最好为宝宝缝一个睡袋,对于3岁以内的宝宝,父母在睡袋两侧加上两只封好口的袖子;3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完全睡在睡袋里,将睡袋开口的一边缝死,另一边用两个襻子固定,旁边留出一个小口,这样宝宝可以伸出一只小手抓住大人的手,让他不至于感觉到完全藏在被子里而太孤单。

  2. 全面提高身体素质以防感冒

  ① 全面均衡的饮食

  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任何营养都不能缺乏,所以宝宝的食谱应该丰富多彩。现在很多父母是什么贵就给宝宝吃什么,很多宝宝顿顿不离鱼、虾、肉。民间有句话:“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这有一定道理,鱼虾吃多了,内热大,容易出汗。而这类内热大的宝宝一旦受凉感冒就常常伴有高热。所以建议给宝宝的食谱最好是鸡、鸭、鱼、虾、猪、牛、羊都要有,鱼、虾每周不超过两次,即做到营养均衡。再配上各个季节上市的蔬菜、水果,不要吃反季节的蔬菜、水果,这样宝宝的营养就全面了。

  ② 充足的睡眠

  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每一天的身体、情绪、智力状况都与前一晚的睡眠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充足的睡眠不但可以增强体质、预防感冒,也是一个人提高生活质量的根本。

  ③ 肺活量大的人一般不易感冒

  肺活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呼吸机能的潜在能力。一般说来,经常进行锻炼或从事较强劳动的人,其肺活量大,不容易感冒。而小儿和成人相比,肺泡的数目少,肺容量也小。因此,宝宝的锻炼只要多接触大自然、多呼吸新鲜空气就可以了 。

三)提示:饭前吃番茄有助减肥

  一般说来,人们在冬季容易发胖,因为吃得多而活动少。想减肥?不一定非要遵循严格的减肥食谱,或去健身房弄得满头大汗。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些番茄,可以让你有饱腹感,就不怎么想去碰那些垃圾零食了。

  这项研究显示,吃生的蔬果会让你的胃感觉满足,尤其是番茄富含多种可以改善食欲激素的成分。因此,每天吃些番茄,是既有效又省钱的减肥方法。

  英国瑞丁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年龄在18岁至35岁的一组女性进行了研究。以饭前吃一只中等大小的番茄为基本做法,也可用180至250CC的无盐番茄汁来代替;并分别向她们提供三种面包做主食:白面包、胡萝卜面包以及番茄面包。研究人员原以为胡萝卜含有纤维会让试验者最能感到吃饱了,想不到最后一致证实,番茄面包最让人有饱腹感。

  由此可见,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能在抑制食欲中起到关键作用。番茄红素是迄今为止自然界中被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也能预防和抑制癌症,保护心血管,以及延缓衰老。

  番茄价廉物美,这比吃各种减肥药对身体的伤害小。想减肥的朋友不妨一试,看看一个冬天下来,能减掉多少。

上一篇:老人要自己营造快乐心情!

下一篇:孕13-14周你快乐所以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