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生理性和病理性怎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9:51

①卵巢囊肿生理性和病理性怎么区别

  卵巢生理性的囊肿,顾名思义,就是正常的卵巢囊肿,是生理性的变化,受女性月经期间雌性激素水平的调节而发生改变。可能月经前囊肿是4-5cm,但是过一段时间再复查,可能就会变小,甚至就会消失,这是生理性的囊肿。而卵巢病理性的囊肿,就是持续存在,不管是月经期查,还是月经后查都存在,而且囊肿可能会逐渐变大。另外做B超可以看到囊肿的回声不均匀,回声比较复杂,可能是病理性的囊肿。病理性的囊肿的囊肿直径一般都>6cm,有时候长的比较大。有的时候囊肿非常小,3-4cm,但是回声不均匀,也考虑病理性的囊肿。如果持续存在三个月以上,也是考虑病理性的囊肿。

②女性卵巢囊肿会影响月经吗

  如果囊肿指的是卵巢囊肿,一般是不会影响月经。卵巢囊肿是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根据卵巢囊肿的性质不同,可以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具体如下:

  一、生理性的囊肿大多数见于月经后半期,在排卵以后形成的卵巢黄体囊肿。黄体囊肿是月经正常周期的表现,由于排卵以后黄体形成生理性囊肿,所以不影响月经。

  二、病理性囊肿可能是有卵巢炎性囊肿或者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卵巢炎性囊肿是由于慢性盆腔炎症所导致局部的炎性组织,往往是输卵管和卵巢共同包裹形成炎性肿物,一般不会影响月经,但是会出现腹痛和发烧的症状。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又称为巧克力囊肿,巧克力囊肿的主要表现是腹痛和痛经,一般对于月经周期是没有太大影响。如果是卵巢巧克力囊肿较为严重,侵犯到卵巢组织,导致卵巢组织功能衰退,也有可能影响月经。

③卵巢囊肿是什么症状

  通常卵巢囊肿是没有任何自觉症状的,常常是检查时发现,有些病人也可能是因为卵巢囊肿的合并症出现症状。卵巢囊肿分为真性囊肿和生理性囊肿两种,生理性囊肿通常是在月经的后半期出现,肿物的大小小于五厘米,在月经后可以消失,出现这种囊肿一般没有任何自觉症状。如果是真性卵巢囊肿,绝大多数人没有自觉症状,如果是恶性肿瘤会出现恶性肿瘤的表现,比如腹胀、腹水或者是可以摸到快速增长的盆腔肿物,同时可以有消瘦、贫血等临床表现,有一部分人既往没有卵巢囊肿,而出现突发的下腹疼,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常常是卵巢囊肿蒂扭转的症状。当然,如果腹部受到外力或者是性生活以后,也有些人因为卵巢囊肿破裂会出现急性的下腹疼。总之,一般卵巢囊肿是通过检查发现的。

上一篇:自体脂肪填充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卵巢囊肿吃药能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