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有什么特点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9:00

1)荨麻疹有什么特点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疙瘩、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是各种因素导致皮肤黏膜一过性的小血管炎性充血,大量液体渗出血管外,形成局部水肿性损害。

  荨麻疹的特点包括以下几方面:

  1、发作时全身起风团、瘙痒,风团发生快,同时消退也快,一般不会超过24小时,消退后不遗留色素沉着;

  2、严重荨麻疹患者有时可以伴有颜面部水肿、口唇或眼睑水肿,部分患者存在肢端水肿;

  3、部分急性荨麻疹患者在发作期可以伴有发热、腹痛、腹泻;

  4、极少数急性荨麻疹发作可以伴有过敏性休克,此时需要抢救;

  5、不同患者荨麻疹病程有长有短,根据时间长短是否超过6周可以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

2)丘疹性荨麻疹

  该病是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临床特点是散在、坚硬、顶端有小疱的丘疹,周围有纺锤形红晕,自觉瘙痒。目前多倾向与跳蚤、臭虫、蚊、螨等叮咬后发生的一种变态反应。

  本病需与水痘、荨麻疹、手足口病等鉴别。针对该病的治疗,可给予抗组织胺药物口服应用及外用炉甘石洗剂。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生活环境的影响因素:经常晒被子,屋内屋外喷洒杀虫剂,尽量不养猫狗等宠物。

  重要的是防止因瘙痒引起搔抓,继发脓疱疮。因此,发生本病时,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及时治疗。临床痊愈后遗留的色素沉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消失。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反复叮咬数年后可以脱敏,家长朋友不必过分担心。

3)慢性荨麻疹吃药能好吗

  慢性荨麻疹吃药能好吗?可以。荨麻疹是人体的一种过敏反应,与体质有关。如果连续的风团瘙痒1周,发2次,连6周,可以诊断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的处理,可以做过敏原筛查,明确诱因,主要预防,对减少发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有很多的慢性荨麻疹的诱因,往往不能够通过检查进行明确。药物的治疗分为两个部分。可以吃抗组胺药物,比如特非那丁、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等,轻度的吃1种就可以,严重的需2种联合治疗,同时配合益生菌的治理,调理时间在3个月以上,后期逐步减量停药。

4)什么是胆碱能性荨麻疹

  胆碱能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的一种特殊类型,多见于青年患者。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通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限局性水肿反应,产生红斑和风团,伴瘙痒。

  胆碱能性荨麻疹主要由于运动、受热、精神紧张、进食热饮或酒精饮料后,躯体深部温度上升,促使乙酰胆碱作用于肥大细胞而发病。临床表现主要是丘疹性风团,多为受刺激后数分钟出现直径1-3mm的圆形丘疹性风团,周围有程度不一的红晕,常分布于躯干的上部和肢体近心端,而且风团互不融合。会有剧烈的瘙痒感、麻刺感或烧灼感,有时仅有剧痒而无皮损,可在30-60分内消退。偶伴发乙酰胆碱引起的全身症状(如流涎、头痛、脉缓、瞳孔缩小及痉挛性腹痛、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导致晕厥、低血压等过敏性休克症状。

  对于这种类型的荨麻疹的治疗,在抗组胺药基础上联合使用其他药物,如西替利嗪、酮替芬、赛庚啶、多塞平等(具体用药还需咨询专业医生)。

5)慢性荨麻疹涂什么药膏好

  如果周身出现红斑、风团,伴有瘙痒,持续时间超过六周以上,考虑为慢性荨麻疹。

  因此在治疗上,具体如下:

  1、如果是轻度的红斑、风团,伴有瘙痒,这时可以应用复方樟脑乳膏、冰黄肤乐软膏、丹皮酚软膏的外用。

  2、如果是中度的皮肤出现红斑、风团,伴有瘙痒,这时可以应用地奈德乳膏和尿素维E乳膏。

  一般轻度的患者经过上述治疗后,能够得到很快的缓解及治愈。如果患者周身出现大量的抓痕,伴有瘙痒剧烈,这时可以应用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和复方丙酸氯倍他索软膏混合外用。如果患者出现周身大量的色素样沉着,伴有瘙痒日益加重,而且皮肤干燥,这时可以应用水杨酸软膏和肤乐霜混合外用。因此,针对慢性荨麻疹不同的皮损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的外用软膏治疗。

上一篇:跳绳能治疗输卵管堵塞吗

下一篇:药流一个月后复查还有残留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