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甲“月牙”反映健康状况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7:10

Ⅰ 手指甲“月牙”反映健康状况 中医教你怎么看

  中医专家表示,中医从指甲上的月牙诊断一个人的健康是科学的,而且有一定的道理。健康人的月牙应该有七八个,除了大拇指外,其他手指都没月牙的人,则很容易肾虚。

  丢失的月牙能长回来

  根据中医手诊原理,正常指甲应是红润含蓄,坚韧而呈现弧形,平滑而有光泽,指甲盖上的月牙清晰。月牙是人体精力是否充沛、是否健康的晴雨表,精力越充沛则月牙越白,反之月牙越差越模糊。一般而言,月牙的面积约是指甲的五分之一,边缘清晰。人的身体有疾病时,一般都能通过月牙显示出来,或颜色变化,或月牙减少,当人的身体通过调理恢复健康后,月牙则会慢慢地重新显露出来。

  大拇指必须有月牙

  中医专家认为,健康人两个手的拇指必须有月牙,食指和中指应该有月牙,无名指可以没有月牙。双手要有八到十个月牙为最好。一般而言,拇指、食指、中指都有月牙,共六个月牙才算基本健康。

  健康人的月牙面积大致是指甲的五分之一,如果月牙面积小于指甲五分之一,则表示精力不足、肠胃吸收能力差。如月牙突然变得晦暗、缩细、消失,往往意味着患有消耗性的疾病,或肿瘤、内出血等。月牙如果大于五分之一时,多意味着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守住月牙就是守住健康

  若是孩子手指甲上没发现有月牙怎么办?专家表示,在小孩子没有发育之前,是没有月牙的,对此父母不必过于惊慌,等到孩子发育了,月牙会自然长出来。此外,大人夜生活、性生活过多,月牙会隐褪消失,也很难长出来,因此建议不要长期熬夜和纵欲。

  专家表示,月牙越少,表示精力越差,体质越差,免疫力越弱,也意味着人越容易疲劳。没有月牙的,虽然不一定就表示有病,但要注意的是:无月牙的人,往往不病则已,一病就往往比较严重。此外,只剩下大拇指还有点月牙的朋友注意了,这意味着你的身体能量或许已开始不足了,疾病也会离你不远了。如发现月牙减少,可以补充蛋白质和黑色食品,如黑米,黑木耳等。尽量保持体力旺盛,此外要适当锻炼。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某种疾病,还应该综合其他方面的因素,通过各方检查论证才能确定,不必因月牙一发生变化就心慌。

Ⅱ 中医秘方 治疗慢性咽炎的偏方有哪些

  慢性咽炎很多人都会有这类的疾病,这种疾病很难彻底的根治,只能通过一些方法调理来缓解,其实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偏方还是有的,那么具体的治疗偏方有哪些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偏方还是有很多种的,可能我们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以下就是偏方的详细内容的。

  1、治慢性咽炎偏方有哪些

  核桃治咽喉炎

  取核桃10枚,去硬壳,不去衣,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核桃具有消炎、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肿痛、咳嗽等疾病。

  糖渍海带治咽喉炎

  取海带300克,白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丝,用沸水烫一下捞出,加适量白糖腌3日,佐餐。

  蜂蜜茶治咽喉炎

  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麻油蛋汤治咽喉炎

  取鸡蛋一只,麻油适量。将鸡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搅匀,冲入沸水约200毫升趁热缓缓饮下,以清晨空腹为宜。

  橄榄茶治咽喉炎

  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

  2、慢性咽炎怎么治疗

  慢性单纯性和肥厚性咽炎

  将复方硼砂溶液、呋喃西林溶液、2%硼酸溶液含漱,以保持口腔及咽部清洁;含服各种喉片如碘喉片、西瓜霜喉片、健民咽喉片、银黄喉片等,有助于减轻局部症状。

  将复方碘甘油、5%硝酸银溶液或10%弱蛋白银溶液涂抹咽部,有收敛和消炎作用;口服清咽利喉中成药,如金果饮、金嗓利咽丸、六神丸等,对控制病情有帮助。咽部异物感症状较重者,用封闭普鲁卡因作穴位(廉泉、人迎),封闭可减轻症状。

  萎缩性及干燥性咽炎

  处理上与单纯性咽炎相似。如果再同时进行超声雾化吸入、口服少量碘剂(如碘化钾),有助于改善干燥症状;服用维生素A、B2、C、E可促进粘膜上皮生长。

  返流性咽炎患者

  单纯采取上述治疗常难奏效,还应该调整饮食结构,改变生活习惯,适当服用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甲氰咪胍等)和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以减少胃酸产生及向上返流,疗效更为可靠。

  3、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罗汉果

  罗汉果的果实和和叶均含有罗汉果三萜皂苷,还有大量的果糖、十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脂肪酸、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C、微量元素等。罗汉果皂苷作为罗汉果甜味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具有甜味的三萜烯葡萄糖苷,其配糖苷元是三萜烯醇。

  胖大海

  很多人咽喉不适首先想到的就是胖大海,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能缓解肺胃热盛引起的咽喉肿痛、咽痒不适、声音嘶哑等症状,效果明显。

  梨

  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咽喉炎患者应该多吃一些梨,因为梨的水份十分充足。不但能够补充水份还能够润喉养肺。梨是所有咽喉的最佳食物。

  枇杷

  枇杷中的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其中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为第三位。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

  樱桃

  樱桃含铁丰富,又含柠檬酸和维生素C,是补血之佳果。先百果而熟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对咽喉炎患都可增强脾胃功能,提高免疫系统作用。

  慢性咽炎如何调理

  饮食调养,日常的调养做不好,很容易让疾病恶化带来很多其他的危害的,因此调养得重视起来。吃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饮食一定要清淡为主,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介绍我们是不是对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偏方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中医偏方治疗慢性咽炎的好处还是蛮多的,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性的试试的哦,希望能帮到大家。

Ⅲ 中医帮老人阻击中风

  摘要:要求针对不同的体质和状况,拟方施药要达到肝肾同补,阴阳共济,填精养血,柔肝制风兼顾,常用处方为左归丸、杞菊地黄丸、桑麻地黄丸,而且在以上方剂加入血肉有情之品。

  中风是因为肝肾不足引起,所以填补肝肾就是首要之务,而且是防范中风再次发作的保证,但是风阳易平,而风痰难化,必须扫除病理产物的阻碍,才能用大队的滋阴药填补,而且如果脾胃尚未恢复,则营养的药物不被吸收,更会阻碍正常的消化,反而会变成痰浊,所以此时宜用六君子汤加羚羊角粉珍珠粉,或是十味温胆汤,调治之后再来是治本之法。

  要求针对不同的体质和状况,拟方施药要达到肝肾同补,阴阳共济,填精养血,柔肝制风兼顾,常用处方为左归丸、杞菊地黄丸、桑麻地黄丸,而且在以上方剂加入血肉有情之品。临床常见到病人反地不断中风,而且一次一次地加重,就是因为巩固的方法没有确实作好,而辗转流连于偏废的肢体的治疗,其实过了治疗的黄金时期,即使神仙下凡也难办。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老人才需要养生,其实不然,养生是条漫长的路,越早走上这条路,受益越多。

Ⅳ 中医外治巧缓痛经

  经期疼痛疼痛难忍的时候怎么办?专家表示,用中药调理、药线点灸、中药外敷、艾灸等,也可调理气血,缓解痛经。

  药线点灸法

  专家介绍,壮医药线治疗痛经,经前一周开始治疗,每天1次,月经来潮时停止治疗,共治疗3个月经周期。

  方法:用右手拇指、食指持药线一端,露出线头1~2厘米,在酒精灯上点燃线端,并迅速熄去火焰,将带火星的线头直接点按于穴位上,一按火灭即起为一壮。一般取气海、中极、承山、三阴交为点穴基本穴,每穴为一壮。

  中药外敷法

  专家介绍,用妇科外敷散加温后外敷与腹部,每天2次,每次3~4个小时以上,可于经前三天开始治疗,月经干净后停用,连续治疗3个月经周期。油暖宫散寒,调经止痛的功效。

  艾灸法

  专家说,温经散寒,可治寒凝血瘀所引起的痛经。可选三阴交穴艾灸止痛,还可灸中极(脐下4寸)通调冲任之气,散寒行气以缓解痛经。

  耳穴压豆法

  专家介绍,耳廓是一幅人体缩略图,也是全身经络分布最密的地方,通过贴压耳穴,可调整人体气血,脏腑功能协调平衡,达到治病的目的,常用的穴位有交感、内生殖器、神门等。

  专家强调,以上各种治疗痛经的方法,不宜自己操作,而应该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并辨清体质后,由专科医生进行操作才能保证取得良好的效果。

上一篇:舌头上长血管瘤如何去除

下一篇:常见阴道炎吃什么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