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体质如何调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4:11

Ⅰ,寒性体质如何调理

  寒性体质通常是在体质辨证中,包括气虚体质表现、阳虚型体质表现。主要表现为手足不温、怕冷或者小腹部疼痛,从调理上应该以益气、温阳、散寒为主,涉及到五脏六腑,尤其与心脾肾三脏关系密切。因为心主血,所以心阳充足,能够推动血液流动,而脾阳主人体消化功能,脾阳不足会引起运化失职,造成水湿泛滥。肾主水,如果肾阳不足,表现出来的症状尤为明显。水肿病以及关节病痛都与肾阳关系密切,所以最主要的是在生活中,进行精神、饮食调理,还要注意保暖。

Ⅱ,寒性体质如何调理

  寒性体质的调理,首先可以采用热敷和艾灸的办法,寒性体质患者最常见的就是脘腹部冷痛、虚寒,而且会影响到全身。所以有一个简单实用的办法就是用暖宝宝或者热敷包,在腹部进行热敷,或者用艾灸的方法灸,像关元、气海这种腹部的穴位。如果是下半身血液循环不太通畅,下肢发冷,还可以采用泡脚或者泡澡的办法,或者下半身坐浴,洗澡或者坐浴的时候可以放入少量温热性质的精油,对血液循环也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刚才提到了泡脚、泡澡和坐浴,寒性体质的人还可以适当的进行有氧运动,很多寒性体质实际上也是由于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直接把寒气驱除,比如跑步、慢跑、瑜伽、太极拳、普拉提、八段锦等,有传统的,有舶来的,很多都很适合在家进行锻炼,改善虚寒的体质。当然还可以采用足部按摩、服用中药的办法,进行适当的调理。

Ⅲ,寒性体质可以喝菊花吗

  寒性体质患者不能够饮用菊花,否则可能加重患者体内的寒邪症状。菊花属于辛凉解表药,性寒凉,具有疏风解表、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风热外袭引起的鼻塞、流黄涕、咽痛、咳嗽、咳吐黄痰等,以及肝火旺盛、肝阳上亢引起的双目视物干涩、胁肋部胀痛等。

  由于菊花性味寒凉,所以脾胃虚寒、脾胃虚弱证的患者不能够饮用,因为其寒凉特性可能会进一步加重脾胃损伤。寒性体质的患者,由于体内存在寒邪,可表现为发凉、怕冷,同时小腹部发凉,只能饮用热水或进食热的食物,饮用温度低的水,或进食凉食后,会出现小腹冷痛,甚至出现腹泻症状。

上一篇:慢性荨麻疹的病因

下一篇:荨麻疹打地塞米松管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