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有恶臭味提示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8:58:40

(一)痰有恶臭味提示什么病

  吐出痰液有恶臭气味,这种情况主要常见于呼吸系统的炎症反应。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是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扩张症合并严重的感染、特发性肺弥漫性纤维化合并严重的感染、支气管胸膜瘘、肺脓肿等。其中最常见的主要病原体是厌氧菌,以及合并有其他的化脓性细菌感染,可以拍双肺的X光片、CT或者核磁共振,取痰液查找或者培养病原体。还可以做药物敏感试验明确病因和病情,及时对症和病因治疗。

(二)急救提示:寒冬多关“心”

  寒冬来临,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心血管门诊的患者也一天比一天多,时常听到在诊室外面等候的家属抱怨:“这么多人怎么就不怕冷呢,都往医院钻!”

  这话说得一点儿都没错,心血管患者最怕的就是寒冷。

  一天上午,我正在出门诊,突然,外面传来尖叫:“大夫,快救救我爸!”

  我立刻出去,看到一位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在一位小伙子的陪同下,手捂胸口,坐在候诊椅上,脸色惨白,豆粒大的汗珠淌下来,我让他躺在候诊椅上,边测血压边问:“胸痛,对吗?”男人痛苦地点点头。测血压170/95毫米汞柱,心率84次/分。我赶忙掏出1片硝酸甘油,给他含在舌下,只几分钟功夫,他就恢复了正常状态。我让他躺着不动,家属推轮椅送他去了心电图室。

  很快,心电图室来电话,说刚才那位患者又犯病了,请我上楼。我过去后,看见该患者的心电图检查显示:胸前导联ST段抬高。我赶忙又让他含服了1片硝酸甘油,很快症状缓解了,心电图也恢复正常。

  我立即和患者的家属进行了沟通,告诉他们患者的病情很紧急,必须马上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必要时针对病变的血管进行及时处理,否则很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送患者进入导管室后,我又接着去出门诊。等处理完门诊患者,我没顾得上吃饭,先去导管室。导管室医生告诉我,这个患者来得太及时了,心脏最重要的供血动脉前降支已经堵塞了近90%,而且病变很不稳定,随时可能完全闭塞,也就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经过支架处理后,血管完全开通,其他两支血管还不算太坏,将来还要靠药物治疗。

  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要知道,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有半数患者连送进医院的机会都没有,常在1小时内猝死;有幸能进入医院的患者中也有6%~10%不能生还。

  专家提醒:我国研究表明,寒冬季节,尤其12月至次年2月之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在连续低温、阴雨和大风降温天气更为明显。

(三)专家提示护腰是女人一辈子的事

  专家提示护腰是女人一辈子的事生理特点使得女性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很多。肾虚腰痛是女性中最常见的。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府,主生殖和女性月经。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同时肩负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

  寒湿性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血淤性腰痛,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淤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样痛。盆腔炎等炎症引起的腰痛,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痛感为腰骶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疼、白带增多。

  专家提示护腰是女人一辈子的事

  1.腰部肌肉要锻炼。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

  2.四季保暖。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必要时可以贴暖宝宝或者敷热水袋。

  3.调补肾阴。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

  4.节房事、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

(四)夏季护理宝宝的14点提示

  夏季护理14点提示

  ● 不能吃冷饮。可以给宝宝喂食常温酸奶,每天约50~100毫升。配方奶、牛奶、辅食也不能吃凉的,但也不要太热,温的就可以(沸后放温)。

  ● 少抱。夏季爸爸妈妈身体更像火炉,再抱着宝宝,体温会传给宝宝,宝宝会更热。让宝宝自己坐在婴儿车里玩,能充分散热。

  ● 多喝白开水。果汁、菜汁、米汤不能代替白开水,喝足白开水,是防止中暑的好方法。

  ● 树阴不是背阴。不要让阳光直接照射到宝宝,可以给宝宝戴一顶遮阳帽。树阴下接受从树叶缝隙间射下来的阳光,是较好的日光浴。不要在高楼的背阴处,这样的地方一点阳光也没有,起不到日光浴的作用,而且容易有强风,对宝宝不利。

  ● 先擦汗后洗澡。宝宝汗流满面,不要马上洗澡,要先把汗擦干。

  ● 发热不能捂。夏季宝宝发热,首先要想到“夏季热病”。不要把宝宝捂起来,也不要多给宝宝穿衣服。应该多喂水,或洗个温水澡,放在凉爽无风的地方,使宝宝能够充分散热。

  ● 适当减少食量。夏季婴儿消化功能可能会减弱,食欲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不要按原来的食量喂养宝宝了,辅食的添加也要适当减少。

  ● 注意卫生。辅食最容易被细菌污染。餐具、炊具也是细菌容易滋生的地方,使用前要注意消毒。不能吃剩下的食物。混合喂养的妈妈在喂母乳时也要注意,喂奶前最好用清水清洗乳头,一定要把手洗净。

  ● 冰箱不是消毒柜。冰箱保鲜层里的食物,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

  ● 慎用痱子粉。痱子水优于痱子粉;如果痱子上有小白尖(俗称“毒痱子”),可以擦抗菌素药水。

  ● 出汗不一定就是缺钙。婴儿睡觉时很爱出汗,是很正常的,并不是有病或缺钙的表现。

  ● 防蚊虫叮咬。最好的方法是使用高品质的蚊帐。

  ● 避免空调缺氧。使用空调,也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避免室内氧气不足。

  ● 室内湿度要保持在45%~55%。

上一篇:快乐丈夫的八个谎言男性心理

下一篇:女人面对打折时快乐抢购的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