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氧血症的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2:03

一)低氧血症的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低氧血症指的是血液中没有足够的氧气,动脉血氧分压PaO2)比正常人的下限还要更低。一般认为血氧饱和度与氧分压存在一定关系,正常血氧饱和度是96%-100%,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0%时就可以被认为是低氧血症。低氧血症的表现主要是无论是血氧饱和度,还是血氧分压,都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

  监测血氧饱和度,目前一般使用脉氧监测,操作方便简单,能够提示患者的呼吸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表明动脉血压的变化,因此血氧饱和度可以作为一个观察临床病情变化的重要参考。

  低氧血症目前能够分成四类:

  1、低氧性缺氧;

  2、低血红蛋白性缺氧;

  3、循环性缺氧;

  4、需氧性缺氧。

二)血氧饱和度99正常吗

  血氧饱和度99%属于正常情况,血氧饱和度全称为血红蛋白氧饱和度,指氧和血红蛋白占血红蛋白总量的百分比,约等于血氧含量与血氧容量的比值。动脉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95%-98%,虽然99%超越98%,但也属于正常范围,静脉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70%-75%。血氧饱和度与氧分压密切相关,二者之间存在S型曲线,称为氧和血红蛋白解离曲线,简称为氧离曲线。

  临床中最为关注缺氧,缺氧可以分为低张性缺氧、组织性缺氧、血液性缺氧、循环性缺氧。通常低张性缺氧较为常见,表现为动脉血氧分压降低、血氧含量减少,引起低张性缺氧的原因主要为吸入氧气量减少,如在高原地区,空气中的氧分压会下降,出现缺氧的情况。另外,外呼吸功能障碍,如肺通气、肺换气功能障碍、静脉血进入动脉血均可导致缺氧。

三)血氧饱和度95正常吗

  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上,血氧饱和度是通过体表血氧饱和度计,监测体内的氧含量。监测的指标相对较粗略,如果要精确了解体内氧的含量,需要查血气分析,也就是采集动脉血做血气分析。血气分析可以看到氧分压的数值,正常人值是80-100mmHg。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人的氧分压也会下降。

  病理情况下,尤其是肺部疾病或者心脏疾病,导致机体缺氧,机体的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此时机体就会缺氧,导致低氧血症或者呼吸衰竭。氧分压低于60mmHg,称为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也会相应下降。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氧分压下降,应先给予氧疗,提高吸氧浓度,缓解机体缺氧的症状。身体其他各个脏器都需要氧气,如果长期处于呼吸衰竭或者低氧血症的状态,各个脏器都会有影响。除了氧疗,还需查找病因,判断是支气管的问题、肺部的问题,还是心脏的问题,从而决定下一步的治疗。

四)肺栓塞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吗

  肺栓塞患者其血氧饱和度的水平主要取决于栓塞的严重程度,对于轻度肺栓塞患者可能无明显的缺氧症状,血氧饱和度也可以在正常范围之内,患者仅以轻微胸闷、气促、胸痛等为主要表现。而对于大面积的肺栓塞患者,此时其血氧饱和度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据血氧饱和度的水平也可以反映肺栓塞的病情严重性和观察其疗效等。血氧饱和度下降的肺栓塞患者多因为栓子栓塞肺动脉,导致患者的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出现了低氧血症、1型呼吸衰竭的形成。对于此类患者根据其病情的严重性,早期予以抗凝和或溶栓的治疗,以改善患者缺氧的状态、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五)血氧饱和度低的危害

  血氧饱和度低会导致脑缺氧、心脏缺氧、肾缺氧,会出现上述器官功能的减退,如果出现了血氧饱和度低要吸氧,吸氧无效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呼吸机治疗,包括有创呼吸机和无创呼吸机。在上述治疗的同时需要积极的完善相关检查,明确低氧血症的原因,根据原因采取对因治疗,例如是由于慢性阻塞性肺病而出现的低氧血症,可以根据病情采取综合的抗感染、祛痰、平喘等相关治疗。如果是由于心功能不全而出现的血氧饱和度低,需要进行强心、利尿、扩血管等综合性的治疗,避免使用导致血氧下降的药物。

上一篇:四年没做TCT宫颈会癌变吗

下一篇:孕期牙疼有没有什么能缓解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