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饱和度低与心脏有关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4:18

(1)血氧饱和度低与心脏有关吗

  血氧饱和度低与心脏有关,可能会损害心脏,而心脏存在问题时也会造成血氧饱和度偏低,两者会相互影响。血氧饱和度低属于较危险的表现,对心脏以及其他脏器均存在较大威胁,需引起高度重视,此类患者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而造成血氧饱和度低的原因包括患者存在哮喘及呼吸道疾病,导致肺的交换与供氧能力较差。

  部分患者是由于血压过低导致供氧不足,当患者存在心脏疾病时血压会降低,导致血氧饱和度偏低。正常情况下血氧饱和度在94%以上,若血氧饱和度在94%以下,则会造成患者全身,尤其大脑、心脏、肾脏等重要脏器供氧不足,可能会导致细胞死亡,需尽快进行处理。

(2)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在80-100mmHg,如果低于80mmHg称为低氧血症,低于60mmHg称为Ⅰ型呼吸衰竭,大于100mmHg提示氧中毒的可能。总之,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有波动范围,在80-100mmHg之间能满足人体各项机能的需要。如果严重缺氧、Ⅰ型呼吸衰竭会导致生命危险,必须给予尽快的高浓度吸氧。必要时可以给予气管插管、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以使Ⅰ型呼衰的低氧血症尽快回到80-100mmHg之间,满足人体的生命需要。

(3)什么是血氧饱和度

  血氧饱和度是血液中被氧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的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即血液中血氧的浓度,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而功能性氧饱和度为氧饱和度浓度与血红蛋白浓度之比,有别于氧合血红蛋白所占的百分数。因此,监测动脉血氧饱和度可以对肺的氧合血红蛋白携氧能力进行评估,正常人体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静脉血为75%。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是生物氧化过程,而新陈代谢过程中所需要的氧是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的血液,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再输送到人体各个部分的组织细胞中。血液携带输送氧气的能力,可以用血氧饱和度来衡量。

(4)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多少

  血氧饱和度分动脉血氧饱和度和静脉血氧饱和度,正常人在海平面呼吸空气20.9%的氧气条件下,动脉血氧饱和度应该在96%或96%以上。

  如果接受不同程度的氧疗,血氧饱和度通常都是100%,静脉血氧饱和度通常在75%左右。血氧饱和度是氧合血红蛋白占总血红蛋白的百分比,正常机体没有缺氧的情况下,被血红蛋白结合的氧气占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应该在96%以上。当动脉血氧饱和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通常提示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缺氧产生的原因通常依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上一篇:老人长寿的11个饮食秘诀

下一篇:宫颈癌筛查是TCT好还是HPV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