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和TCT都是阳性是宫颈癌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6:15

1.HPV和TCT都是阳性是宫颈癌吗

  HPV和TCT都是阳性,不能和宫颈癌划等号。HPV和TCT都是阳性的时候,说明发生宫颈上皮内瘤变,或者宫颈癌的风险比较高,需要进一步行阴道镜下活检,送病理检测,确定是否有宫颈上皮内瘤变以及宫颈癌的发生。HPV和TCT是宫颈癌筛查的两个比较重要的项目,主要分析如下:

  一、HPV:是人乳头瘤病毒,这种病毒感染容易使宫颈发生上皮内瘤变和宫颈癌。

  二、TCT:是细胞学检测,用于检测阴道或者宫颈脱落细胞有没有异常的细胞形态,根据检测的结果来进行下一步的宫颈活检,根据活检的病理结果最终做出确定的诊断。这叫宫颈癌筛查的三阶梯疗法,第一阶梯是细胞学筛查,第二阶梯阴道镜,第三阶梯活检病理结果,通过三阶梯的筛查可以大大提高宫颈癌筛查的检出率。

2.TCT检查要在月经干净几天后进行

  TCT检查可以在月经干净3天以后进行检查,在检查的3天之内不能有性生活,以及不能进行阴道上药或者阴道灌洗。TCT是宫颈癌筛查的一种,是液基细胞学检查,常和HPV联合进行筛查排除宫颈癌前病变以及高危型HPV病毒的感染,女性要求一年进行一次TCT及HPV的检查。如果TCT、HPV检查无异常,比较年轻的女性可以预防接种宫颈癌疫苗,预防宫颈癌前病变以及宫颈癌的发生,因为宫颈癌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治的妇科恶性肿瘤。女性在平时要注意保持外阴的清洁卫生,如果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有异味或者接触性出血,要及时进行检查、治疗。

3.hpv和tct有什么区别

  HPV和TCT检查,都是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的筛查检查。HPV检查是用来检测HPV病毒感染,因为绝大部分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是HPV感染导致。TCT检查是用来观察宫颈脱落细胞形态,如果形态有异常,可疑宫颈癌前病变,甚至宫颈癌,会报告为TCT检查异常。HPV检查相对客观,因为使用机器来检查。TCT检查相对主观,最后需要病理科医生来判断。两者有互补作用,一同检查可以降低漏诊率,比如TCT阴性,而HPV16/18阳性,也需要进一步做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活检,有时会发现宫颈癌前病变。通过治疗,可以将病变阻断在癌前病变阶段,就不至于进展为癌。有时HPV检测阴性,但TCT阳性,通过阴道镜活检也可以发现宫颈癌前病变,作为补充。

上一篇:肌壁间子宫肌瘤影响怀孕吗

下一篇:男人提高性欲的方法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