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不高吃了降压药会怎么样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8:18

(一)血压不高吃了降压药会怎么样

  血压不高吃降压药,具体情况需要根据血压下降的水平来判定相应的后果。对于血压不高的人吃过量的降压药物后,会导致血压剧烈下降,有可能出现休克,此时心、脑、肾等靶器官灌注不足,会出现头昏、头痛,甚至黑蒙、晕厥的情况,会出现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可能会出现少尿、无尿等症状。

  对于降压药物中如果服用β受体阻滞剂过量,可能会出现心率过慢的情况。对于血压不高,服用降压药物后如果血压下降并不十分显著。此时可无特殊症状,需要进行监测,必要时给予洗胃等治疗,并根据血压情况给予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

(二)降压药和降血脂药可以同时服吗

  降压药和降血脂药可以同时服用,降压药和降脂药间没有明显的相互作用,可以同时进行服用。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所以对于同时合并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患者,要更加严格控制血压、血脂,将危险因素控制好,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降压药和降血脂药同时使用基本上没有问题,因为降压药、降脂药副反应较少,药物相互作用几率较小,而且市面上有单片的复方制剂,叫做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将降压的氨氯地平和降脂的阿托伐他汀合成在同一种药中,虽然只有1片药,但是有2种药的作用,既可以降血压,又可以降血脂。单片复方制剂侧面说明降压药和降血脂可以同时服用,所以对于合并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患者,要对危险因素进行控制。降压药、降脂药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导规范服药。如果担心漏服或错服,可以把2种药物同时服用,以减轻服药麻烦,提高服药依从性。

(三)长期吃降压药会不会缺钾

  有一些类型的降压药物,可能会影响血钾的代谢,导致缺钾引起离子紊乱,有一定的风险。这类药物最常见的就是利尿剂,比如袢利尿剂里的呋塞米,以及噻嗪类的利尿剂里的氢氯噻嗪,这两个药物都通过排尿引起血容量的下降,起到降血压的作用,但在排尿的同时也会排出一定成分的钾。如果患者饮食较差,摄入的钾量不足,则会导致低钾血症的发生,有引起危险的可能。所以服用这些利尿药物需要密切监测血钾的浓度,避免发生离子紊乱。

  但也有一些药物会引起高钾血症的发生,比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等,或者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缬沙坦等,这两类药物有可能引起血钾的升高,同样需要密切注意。

上一篇:月经前出现褐色分泌物是怀孕吗

下一篇:卵巢癌三期有痊愈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