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牢牢把握的中医针灸减肥4个要领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8:54

(1)一定要牢牢把握的中医针灸减肥4个要领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针灸减肥 是通过针刺人体某些穴位,可以起到使胃蠕动减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长胃排空时间,促进机体脂肪代谢,消耗积存的脂肪,达到减肥目的。针灸配合饮食效果更佳,配合控制饮食的原则是:不饿不吃,饿了再吃,吃青菜及瘦肉,蛋类,吃到饱了即可,不吃甜食及肥肉、土豆、藕、粉条等。针灸减肥最合适的年龄是在20~40岁之间。但也存在个体差异,客观地说,有些人用针灸减肥的方法效果不明显,对于有效的人来说,针灸减肥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指望几针扎下去就能够变得身材窈窕,那是不现实的。

  针灸减肥简便、安全、可靠、痛苦小。然而,为何一些患者尽管去了正规门诊,还是没有达到目的?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针灸科主任医师孟羽向记者解释说,这是因为没有了解针灸减肥的一些要领。

  其一,针灸减肥的患者应该是成年后肥胖者,此类患者比较容易调整机体的各种代谢功能,顺利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

  第二,针灸配合饮食效果更佳,配合控制饮食的原则是:不饿不吃,饿了再吃,吃青菜及瘦肉、蛋类,吃到饱了即可,不吃甜食及肥肉、土豆、藕、粉条等。

  第三,针灸减肥过程是通过经络系统的调整作用,调动人体内在的调节功能用自身的调节促进新陈代谢达到平衡的过程,所以针灸减肥,停止之后不会很快又发胖。针灸减肥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指望几针扎下去就能够变得身材窈窕,那也是不现实的。

  第四,中医针灸减肥不主张饥饿疗法。与众多减肥方法不同的是,在针灸减肥的过程中,不强调过分的控制饮食,特别不主张采取饥饿疗法。因为过分节食后,重则可能导致厌食症、造成消化器官功能障碍、产生严重后果,轻则造成人体代谢功能降低,而代谢功能降低是进一步致肥的潜在因素,一旦恢复正常饮食,患者会继续增胖,甚至可能比以前更胖。针灸减肥的最大优势也就在这里。

  中医针灸是一门高深的科学,患者只有到正规的减肥门诊接受既无副作用,又进行整体地调节和治疗的方案,才能够达到减肥的目的。他介绍,针灸之所以减肥有效,就在于它的原理的科学性:

  首先它有效调节脂质的代谢过程。肥胖症患者的体中过氧化脂质高于正常值,针灸打通人体减肥要穴后,可以使人体中过氧化脂质含量下降,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所以达到减肥目的。

  其二是可以纠正患者的异常食欲。通过对神经系统的调节,可以抑制胃酸分泌过多,达到不乏力、不饥饿的目的。针刺以后,胃的排空减慢,胃不空了,自然就有饱的感觉,可以不太想吃东西了。

  其三在于有效调节内分泌紊乱。肥胖症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发生率极高,为什么生了小孩的妇女会发胖,并不是营养过剩,是生小孩后打破了她的内分泌平衡,引起发胖,女人到了更年期时,内分泌紊乱同样引起发胖。针灸通过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皮质两个系统使内分泌紊乱得以纠正,并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因此达到减肥目的。

(2)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1、化湿减肥方法:

  用于因脾运不健,聚湿而为肥胖。症见腹满、苔腻、脉沉细。代表方如泽泻汤、二术茯苓汤、防己黄芪汤等。小编推荐:中医减肥的好方法—穴位按摩法推荐几种独特的中医减肥秘方8种最具代表性的中医减肥药方最具创意的几种中医减肥方法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2、通腑减肥方法:

  以轻泄为主。多用于嗜食肥甘厚味所致肥胖。症见实证肥胖,大腹便便,大便干结,行动不便,动则喘息,苔黄厚,脉实。选用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或单味大黄减肥产品片。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3、祛痰减肥方法:

  用于痰浊肥胖。症见气虚胸闷、嗜睡懒动、苔白腻舌胖、脉滑。轻者用二陈汤、平陈汤、三子养亲汤,重者用控涎丹、异痰汤等。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4、消导减肥方法:

  用于食欲无进型肥胖。症见肥胖懒动、腹满积食、苔白。一般消肉积用山楂,消面积用神曲,消食积用麦芽。合而为三仙饮,对营养过剩性肥胖有一定效果。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5、利水减肥方法:

  有微逐与推逐之分。症见肥胖浮肿、少尿、腹胀、苔白、脉细沉。微逐用五皮饮、导水茯苓汤、小分清饮,推逐用舟车丸、十枣汤之类。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

  6、健脾减肥方法:

  肥胖以健脾补胃为正治法。症见脾虚气弱,胃中医减肥纳减少,体倦胖而无力,苔白质淡,脉细弱无力。常用方如参术白术散、异功散、枳术丸、五苓散等。 6种中医减肥的偏方7、疏肝利胆减肥方法:

  用于胖肥,兼用于肝郁气滞或血瘀等症。症见肥胖兼有胁痛、急躁、眩晕、倦怠、腹胀、舌苔黄质红、脉弦。常选温胆汤、疏肝饮(柴胡、郁金、姜黄、薄荷)、消胀散(砂仁、莱服子)、逍遥散(丸)等。

  小编寄语:认为,中药就是需要精心遣药,职守善变,方能取得满意减肥疗效。中医减肥的偏方针对不同人群具有不同的效果,大家在使用这些方法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最好在中医医生的指点下进行。小编推荐:中医减肥的好方法—穴位按摩法推荐几种独特的中医减肥秘方8种最具代表性的中医减肥药方最具创意的几种中医减肥方法

(3)8个穴位的中医按摩手法 降压清热又醒脑

  头部穴位按摩可降血压清热醒脑,下面介绍8个穴位的按摩方法。

  预备动作

  患者坐在椅子或沙发上,坐姿端正,正视前方,两臂自然下垂,双手手掌放于大腿上,膝关节呈90O角,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均匀。

  1、按揉太阳穴

  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约做32拍。按揉此穴可疏风解表、清脑明目、止头痛。

  2、按摩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央,用左手掌或右手掌紧贴百会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按摩此处可降血压、宁神清脑。

  3、按揉风池穴

  以双手拇指螺纹面按揉双侧风池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约做32拍。

  4、摩头清脑

  两手五指自然分开,用小鱼际从前额向耳后分别按摩,从前至后弧线行走一次为一拍,约做32拍。可舒筋通络、平肝熄风、降血压、清脑。

  5、揉曲池穴

  先用右手再换左手,先后按揉肘关节处曲池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此法可清热、降血压。

  6、揉关宽胸

  先用右手大拇指按揉左手内关穴,然后用左手按揉右手内关穴,以顺时针方向按揉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此法可舒心宽胸。

  7、引血下行

  分别用左、右手拇指按揉左、右小腿足三里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32拍。此法可健脾和胃、引血下行。

  8、扩胸调气

  患者两手放松下垂,然后握空拳,屈肘抬起,提肩向后扩胸,最后放松还原。

上一篇:教MM如何去除脸上的斑有效

下一篇:女性养生先防妇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