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和消炎药一起吃有影响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5:29

一,安眠药和消炎药一起吃有影响吗

  安眠药和消炎药在一起吃没有影响,两者之间没有药物之间的冲突反应,也没有影响药物代谢方面的问题,对疾病也不会有影响。安眠药常用的是艾司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阿普唑仑类的苯二氮卓类物质,新型的安眠药,比如左匹坦、右佐匹克隆、佐匹克隆类的药物,都是在睡前半个左右小时服用,抑制患者的大脑皮层功能活动,诱导患者入睡。消炎药的种类有很多,比如头孢类或青霉素,还有氟喹诺酮类的抗炎药物,都是在患者发生了细菌感染或发热期间,口服抗感染进行治疗。

二,安眠药可加速老年痴呆

  上了年纪以后的人失眠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不少老年人都将睡眠寄托于安眠药,但事实上,安眠药会加速老年痴呆。

  不仅化疗药物会加速老年痴呆,就连老年人平时经常吃的安眠药也会损坏脑细胞,影响记忆力、认知力等。我在门诊见着的老年人睡眠不规律的情况比较多,很多人有服用安眠药的习惯,特别是安定类的安眠药其实对大脑细胞是有损害的,会加速老年痴呆的进程。

  安眠药,特别是安定类的药物,通过减少神经细胞的兴奋性来镇静催眠。药物长期抑制大脑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久而久之就会损伤大脑细胞,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影响记忆力、认知能力等,加速老年痴呆进展。

  当然,是否服用安眠药应由医生综合评估风险后处方。有的老人长期严重失眠,已给身体带来严重影响时,也惧服安眠药也是不对的。

三,经常服用安眠药会影响避孕效果

  短效避孕药是一种安全可靠的避孕方法, 避孕效果达99%以上,意外妊娠大多是因为漏服、错服,或者同时服用某些特定药物导致相互作用造成的。日常生活中一些常用的药物,如妊娠、安眠药等,都会影响避孕药效果,造成意外“伤害”。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长期口服避孕药物。与此同时,她们也面临来自社会、工作和家庭的很多问题,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许多人患有焦虑和失眠,需要口服安眠药治疗。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安眠药有苯巴比妥、安定等,它们经过肝脏代谢,通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达到治疗失眠的目的。苯巴比妥还是肝药酶诱导剂,它的肝药酶诱导作用不仅能加速自身的代谢,还可加速其他多种药物的代谢。短效避孕药也是每天服用,慢性失眠患者需要每天服用安眠药,两者都是在睡前用,安眠药的肝药酶诱导作用可以加快避孕药的代谢,导致性激素清除率增加,降低避孕药疗效,造成意外妊娠。

  所以,对于经常需要服用安眠药的患者,短效避孕药就不是那样安全了。有些患者问,是否可以适当增加避孕药的剂量来防止避孕失败呢?这也不太可取,首先,药量加大多少不易掌握,同时,增加激素量可能会对人体代谢造成影响,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因此,需要长期使用安眠药的育龄女性,不如放置宫内节育器或改用避孕套避孕,以防造成意外伤害。

上一篇:喝完酒四肢酸痛怎么办

下一篇:怎么快速缓解脖子落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