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消毒液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1:20

(一)医用消毒液有哪些

  医用消毒液包括酒精、碘酊、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双氧水、新洁尔灭、硼酸、高锰酸钾等,医用消毒液用在皮肤上一般以酒精、双氧水居多;区域消毒以稀释后的84消毒液比较常见;过氧化氢、过氧乙酸也可用作医用消毒液。衣服消毒液可以选取大于0.12%的对氯间二甲苯酚;高效的消毒液与灭菌剂有含氯消毒液和戊二醛。一般医用的消毒液还包括碘伏、75%的酒精、双氧水,这些都可以用来给皮肤消毒。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酒精具有易燃性,使用时应特别注意,而且经过实验证明75%的酒精杀菌效果很好,95%的酒精一般用作擦拭镜头等仪器。

(二)医用消毒液有哪些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消杀的推荐方案包括56℃持续30分钟及应用消毒制剂。

  医用消毒制剂里面经常使用的是75%的医用酒精、含氯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即通常使用的84消毒液,还有过氧乙酸等。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要选择适合、有效的消毒产品。

  应注意规范使用酒精、含氯消毒液。推荐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的擦拭,不推荐喷洒酒精。如喷洒酒精,在接触明火之后有引起火灾的可能性。使用消毒剂包括含氯消毒剂和酒精之后,要做到及时通风。

  内容来源:有来医生

(三)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液有哪些

  对新冠病毒有消毒作用的消毒剂,具体如下:

  第一、含氯的消毒剂,包括无机氯和有机氯,有机氯作用快,但性能不稳定,易受光、热、潮湿的影响,有机氯作用慢,但性能稳定,常用的含氯消毒剂,比如84消毒液,是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无机含氯消毒液,有效氯的含量比较低,也就10%,消毒能力相对比较弱,对金属有腐蚀,对皮肤也有刺激,还有比较常用的漂白粉也称次氯酸钙,也是一种无机的含氯消毒剂,常用于病人吐泻和粪便的消毒。有机含氯消毒剂当中比较常用的,比如三氯异氰尿酸,是一种比较有优势的含氯消毒剂,有效的氯含量可以达到85%-90%,杀菌作用迅速,稳定性好,可以长期保存,腐蚀性和刺激性也较弱,毒性比较低,对于一般使用浓度对人体没有伤害,对有机物的影响也比较小;

  第二、75%的酒精,酒精属于易燃物,所以对于明火要特别注意;

  第三、过氧乙酸,常用于空气和环境的消毒,但是过高浓度比如达到45%的浓度就容易引起爆炸,所以购买过氧乙酸一般选择已经稀释好的应用,如0.5%或以下浓度的过氧乙酸,也要注意不能遇到明火,遇热或者震荡都可能会引发爆炸,特别需要注意;

  第四、其它的消毒剂比如乙醚因为易燃易爆,所以基本上不在家庭使用,还有氯仿对于新冠病毒也有效,但是与空气当中的氧作用可以产生剧毒的光气,所以也不在家庭使用。

上一篇:中年男性美肤要注重细节

下一篇:正确认识“骨质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