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怀孕头三月孕妈妈是禁用感冒药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9:56:12

Ⅰ,在怀孕头三月孕妈妈是禁用感冒药的

  孕妇头三月禁用感冒药

  众所周知,怀孕女性应慎用感冒药,可是偏偏在冬季感冒了怎么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妇科陈志辽副教授表示,孕妇感冒治疗是一个用药物抗病毒引发的关于“病毒致畸”和“药物致畸”的得失衡量问题,目前还没有统一“论调”。“该用药还得用,不然病情会持续发展,但应强调药物安全,以中成药为主,慎用西药。”陈志辽表示。

  怀孕头三月禁用感冒药

  陈志辽介绍,孕妇患感冒对胎儿有两方面影响:一是病毒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有可能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兔唇、脑积水、无脑和小头畸形等;二是感冒造成的高热和代谢紊乱产生的毒素会刺激孕妇子宫收缩,造成流产和早产,新生儿的死亡率也会因此增高。

  陈志辽介绍,临床认为,在怀孕前三月严禁使用感冒药,因为此时期是胚胎形成最关键的阶段。如果早孕患流感,有医生甚至可能建议中止妊娠,以免病毒殃及胎儿。孕中期要慎用药,像庆大链霉、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应避免使用。孕晚期,药物对孕妇、胎儿的影响相对减少。

  建议用中成药代替西药

  他介绍,孕妇感冒如没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如扁桃体炎、血压高、咳黄痰、流脓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为抗菌素可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体内,有20%~40%的可能性对胎儿构成危害。使用祛痰、止咳药一般比较安全,但含碘制剂的止咳药,孕妇不宜使用。

  陈志辽指出,如果是很常见的普通感冒,准妈妈最安全简便的方法就是在家休养、多喝白开水、保证营养补给,调整身体提高免疫力,直至感冒不治而愈。如果感冒发烧较为严重,还是应该及时送医处理,千万不要在家自行用药。除此之外,孕妇可以考虑选用一些毒副反应较小的中成药代替西药,如具有清热解毒、抗病毒作用的板蓝根、大青叶、连翘、羌活、金银花等。陈志辽指出,患感冒的孕妇,吃不吃药、吃什么药都可能影响到胎儿安全,所以一定要慎重对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小验方治疗轻度感冒

  陈志辽介绍,对于孕妇而言,可以适当采用一些小验方,但这些方法因人而异,不是每个人都能行之有效,只能提供给轻度感冒的孕妇患者作为参考:

  感冒初起喉头又痒又痛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次左右即可见效;喝鸡汤可减轻感冒时的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效果。在鸡汤中加一些胡椒、生姜等调味品,或下面条吃,都可治感冒; 在保温茶杯内倒入42℃左右的热水,患感冒者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一日三次;孕妇咳嗽时,可以将一只鸡蛋打匀,加入少量白砂糖及生姜汁,用半杯开水冲服,2~3次即可止咳;感冒较重有高烧者,除一般处理外,应尽快地控制体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等,亦可选择使用药物降温。 妊娠

Ⅱ,怀孕头三个月拔牙容易流产

  怀孕前不忍心拔除没用却发炎的智齿,刚怀孕便牙齿肿痛难以入睡,陈小姐终于横下一条心决定拔了它!谁知医生却告知:怀胎十月期间拔牙容易导致流产、早产,连止痛药都不要乱吃。陈小姐不得不咬牙“生扛”到产后才手术。 口腔专家介绍,临床上约有八成孕妇患有龋病、牙周炎、智齿冠周炎等各类口腔疾病,但往往因为孕前忽视,未得到及时治疗。结果随着雌激素水平改变,孕期中集中强烈爆发。治?可能影响胎儿;不治?炎症也可能感染胎儿。专家提醒,孕前全面检查治疗、孕中做好口腔保健是关键。

Ⅲ,怀孕头三个月要少洗热水澡

  妇产科医生提醒孕妇,尤其是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一定要对高热环境保持警惕,以保证胎儿的健康。医生介绍,高热是导致胎儿先天畸形的重要原因。因为不论是感染发热、夏日中暑,还是高温作业、洗热水澡等原因都可能引起体温升高,进而导致早期胚胎受到伤害,其中,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受害最为明显。那么,什么温度的洗澡水对孕妇来说属于过热呢?一般来说,若在45摄氏度以上的热水中浸泡20分钟以上,就能使体温上升到38摄氏度以上,对孕妇腹中的胎儿产生有害影响。一项研究证明,孕妇体温比正常体温高1。5摄氏度时,可使胎儿发育停滞;高3摄氏度时,则有杀死脑细胞的危险,而且这种脑细胞的损伤,常常是不可逆的。为了防患于未然,减少畸形儿的出生,孕妇在怀孕的头3个月内,尽量不要洗热水澡,特别是不能较长时间浸泡在热水中。一旦发热,要及时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降温。凡在孕早期常洗热水澡的孕妇,应及时做优生咨询、检查,以便早期观察胎儿有无异常,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对策。

Ⅳ, 孕妇怀孕头三月别拍牙片

  在孕期孕妈妈如果在怀孕前三个月也疼是不可以拍牙片的,因为在孕初期是胎儿成长的重要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拍牙片会对胎儿有很不利的影响。

  孕妇最好别在怀孕头三个月拍牙片,三个月过后,必须接受X光拍摄时应穿防护服。

  外伤、神经痛、溃烂……看口腔疾病往往无可避免要拍牙片,然而不少市民对反复接受X光照射心存恐惧。对此,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放射科曾东林主任表示:用于牙科诊断的放射剂量属于“微量”,是治疗用剂量如放疗剂量的几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仅相当于对电脑屏幕一天所受的辐射量,市民基本不用担心。但他建议孕妇、儿童最好仍穿“铅衣铅裙”以保证绝对安全。

  单牙痛起码要拍三张片

  “我因为补牙,20天里拍了两次口腔牙片,没有采取任何防护,对身体影响大不大?”林先生紧张地询问医生。

  “不少患者感到迷惑不解,问为什么看牙要照很多片子,可否少拍两次。”曾东林介绍,就单牙痛而言,如果破坏牙神经需要做根管治疗,则X光片起码需要拍三张以上。“第一次拍片是用来判断是根尖炎还是囊肿等,是否需要接受根管治疗;第二次做根管预备,检查材料长度是否合适;第三次是做完以后看填充物做得好不好。”他介绍,如果坏了两颗以上牙齿,而两牙之间有三颗牙距离,则需拍六张片……如此加倍。“因为一张清晰的牙片最多只能容下三颗牙的形状。”

  孩子如果乳牙长得不齐,医生一般可以通过口腔的X光片来确定乳牙和恒牙的相对位置,以帮助他诊断乳牙是否能自行脱落还是需要拔除;做牙齿矫正手术,按照正规要求矫正前要拍摄口腔全景片,以检查骨骼和牙齿的发育情况。拍摄照片是为了对比以后的矫正效果,有了对照矫正的优劣就可以一目了然……曾东林表示,牙片在口腔诊断中不可或缺,依靠它,医生才能准确了解病情以及修复情况。

  X光或潜在伤害人体

  然而对于反复拍摄牙片,不少略有医学常识的患者提出了担忧:现在儿童胸片都被限制拍摄,我们反复接受X光照射,会不会导致骨髓抑制或者白细胞降低?对此,曾东林毫不讳言:“放射的辐射伤害是公认的,但X光分两大类:一类是治疗用,即放疗用途,一般剂量很高,对人体存在伤害是必然的,因为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人体正常细胞。”专家介绍,除此之外,X光还常见于临床诊断运用,即拍X光片。“这种用途剂量要小很多,只有放疗的几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而且拍牙片又是拍胸片剂量的五十分之一。”曾东林告诉记者,胸片X光毫安数一般为100毫安,而拍牙目前只需7毫安足够,如果使用数字化牙片进行口腔检查,则毫安数只有3~4毫安。所以一般情况而言,哪怕反复拍摄安全系数也较高。“这个辐射量大约只相当于人在电脑屏幕前坐一天接受的辐射量。”曾东林介绍。CT也会伤害到孕妇和胎儿

  “如果拍摄牙片后检查发现白细胞减少,应该是全身白细胞减少,所以可以判断不是口腔照射引起,而是全身某系统或组织出了问题。”曾东林表示,目前没有临床证明诊断性X光肯定会导致身体损害,但不排除潜在损害。“这就是为什么儿童拍胸片受到限制的原因。”他解释,对于放射诊断的原则是,能不用则尽量不用。

  所以在孕期孕妈妈尽量不要做对胎儿健康发育不利的事,尤其避免辐射。

Ⅴ,怀孕头三个月可以同房吗

  怀孕头三个月不可以同房,因为孕早期受精卵的着床还没有稳定,胎儿还没有发育成熟,这个时候胎盘也没有形成,子宫很脆弱,敏感性也很高,流产的概率本来就很高,而此时性生活会刺激子宫收缩,很容易诱发流产,而且孕早期同房会加大子宫感染的概率,影响胎儿的发育,所以不建议同房,尤其是既往有自然流产史,或者此次妊娠有阴道流血现象的孕妇更不能同房。一般在孕期的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都要避免同房,这两个阶段容易引起流产和早产,如果要同房,可以选择在孕中期,此时胎盘已经形成,胚胎稳定性相对较好,但是同房时要注意动作轻柔,次数不能过多,要注意性生活的清洁、卫生。

上一篇:荨麻疹是否会传染

下一篇:儿童荨麻疹应该要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