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阴活检后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2:40

(一)外阴活检后注意事项

  外阴活检后要注意出血的情况,必要时可以口服止血药物或者用云南白药粉外敷在伤口上。如果出血多或者有发热等情况,要立即来院复查。另外术后要服用抗生素,因为活检是有创操作,容易导致感染,同时因为外阴活检后出血时间会比较长,其也是导致感染的因素,所以一定要口服抗生素。在这段时间内要禁止盆浴及性生活,注意休息,还要注意一星期左右来院取活检报告,其是病理报告,根据结果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二)外阴活检检查什么

  外阴活检是用刀片或者剪刀在外阴皮肤取相应的病变组织,再做病理组织学检查。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确定病变性质、排除妇科疾病,对外阴瘙痒处皮肤活检可以排除恶性。并不都是恶性疾病才会进行外阴活检,有些良性病变或者良性肿瘤也会事先做活检。如外阴有突起赘生物,外阴糜烂、外阴溃疡,需要病理组织学检查确定其病变性质。外阴色素减退、外阴白斑属于癌前病变,这也需要病理组织学活检,检查排除其恶性。怀疑外阴结核或阿米巴等特异性感染,或者外阴尖锐湿疣、外阴囊肿及苔藓,也需要通过外阴活检来确定诊断。

  外阴活检检查通常可检查肿瘤和非肿瘤病变。非肿瘤有炎症、感染、皮肤病;肿瘤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有外阴息肉、血管瘤、平滑肌瘤;恶性肿瘤有鳞状细胞癌、腺癌还有小细胞癌。

(三)外阴活检结果有几种

  外阴活检通常有以下几种结果:

  1、慢性非特性炎症:主要见于外阴瘙痒、外阴白斑;

  2、特异性炎症:如结核、真菌或阿米巴等微生物感染;

  3、传染性疾病:如外阴HPV感染引起的尖锐湿疣,梅毒螺旋体感染引起的梅毒,衣原体感染引起的性病性肉芽肿;

  4、外阴囊肿:最多见的是巴氏腺囊肿,表皮囊囊肿、中肾管囊肿还有黏液囊肿;

  5、外阴肿瘤:外阴肿瘤也包括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有外阴息肉、乳头状瘤、血管瘤等;恶性肿瘤有外阴鳞状细胞癌、外阴腺腺癌、恶性黑色素瘤,以及介于良恶性肿瘤之间的外阴上皮内肿瘤;

  6、其它:如硬化性苔藓、皮脂腺增生、鳞状上皮增生等。

上一篇:9个好习惯避免卵巢早衰

下一篇:有卵巢囊肿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