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13价疫苗接种时间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8:36

一)肺炎13价疫苗接种时间

  13价肺炎疫苗可以预防由13种肺炎链球菌血清型所引起的感染,包括引起的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以及菌血症等各种感染。13价肺炎疫苗不属于强制接种的一类疫苗,它属于二类的自费疫苗,13价肺炎疫苗可以在宝宝2个月大、4个月大和6个月大时各接种一针,到12-15个月大时再接种一针加强制剂。最早宝宝可以在6周大的时候开始接种这种疫苗,之后每一针大概间隔1-2个月左右接种。13价肺炎疫苗对于2周岁以内的宝宝,预防的作用是最大的,一般更大一些的宝宝可以接种其他的肺炎疫苗进行预防。

二)宝宝打完肺炎13价疫苗发烧怎么办

  宝宝打完肺炎13价疫苗发烧时需要根据发烧的情况给予治疗,具体如下:

  1、当体温低于38.5℃时可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可以给宝宝多喝水、勤喂水有利于退热。同时可以用退热贴贴于颈部、前额、大椎穴、四肢等部位有利于退热;也可以用温热水反复不断擦拭的方式来进行退热。用温热水擦拭的时候一定要避免擦到针眼处,避免发生感染,并且一定要给宝宝多喝水。经物理降温之后如果宝宝的温度有下降趋势,则可以继续采取各种物理降温方式来进行退热治疗。

  2、如果经物理降温之后宝宝的体温没有下降反而有上升趋势时,家长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检查下明确是疫苗引起的发烧,还是考虑其他原因引起的发烧,从而进一步给予退热治疗。

三)肺炎13价疫苗接种时间

  肺炎13价疫苗应在婴幼儿期间就完成预防接种,接种程序一般是婴儿2个月、4个月和6个月时进行3次基础免疫,12-15个月时再进行一次加强免疫。

  肺炎13价疫苗是指肺炎链球菌13个血清型的混合疫苗,肺炎链球菌的感染可以对婴幼儿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建议婴幼儿期则完成接种。全程免疫一共是集中4次,可以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曲集性的肺炎,或肺炎链球菌的脑膜炎等,能够明显地降低肺炎链球菌感染以后,患儿出现后遗症的几率。同时这种疫苗也适合于老年人进行接种,因为老年人的免疫功能也相对较差。

  接种疫苗前要将记录疫苗的本子带上,打完疫苗后应在观察室观察半个小时看看有没有发生异常,发生异常要及时就医。打疫苗的手臂应暂时避免剧烈摇动,24小时不沾水。

上一篇:秋季补水保湿的4个方法

下一篇:引发卵巢早衰的八大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