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胎宝宝在恬静中快乐的成长
更新时间:2024-04-28 07:48:57

(一)让胎宝宝在恬静中快乐的成长

  这些化学物质通过脐带进入胎盘血液循环,对正处于形体和神经发育关键时期的胎宝宝进行刺激,因此与母体间接地建立起神经信息的传递。由此可见,孕妈咪与胎宝宝真可谓“同心同体”,拥有共同的情绪及情感。

  准妈妈情绪,胎儿发育

  不同情绪对胎宝宝产生的结果

  好的结果——促进胎宝宝生长发育

  好的结果1

  有益物质让孕妈咪的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十分有益于胎盘的血液循环供应,促使胎宝宝稳定地生长发育,不易发生流产、早产及妊娠并发症。

  好的结果2

  使胎宝宝的活动缓和而有规律,器官组织进行着良好分化、形成及生长发育,尤其是对脑组织发育。

  好的结果3

  宝宝出生后,性情平和,情绪稳定,不经常哭闹,能很快地形成良好的生物节律,如睡眠、排泄、进食等,一般来讲,智商、情商较高。

  不良结果——胎宝宝易发生发育畸形

  不良结果1

  有害物质可使孕妈咪血压升高,发生暂时性子宫-胎盘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胎宝宝暂时性缺氧而影响身心正常发育。

  不良结果2

  可对下丘脑造成不良影响,致使胎宝宝日后患精神病的几率增大,即使幸免,出生后往往体重低、好动、爱哭闹、睡眠不良。

  不良结果3

  出生后经常发生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容易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增高,并对环境适应差,幼儿时期常常发生行为问题以及学习困难,通常被人们认为很难养育。

  不良结果4

  孕妈咪若是情绪极度不安,如在早孕7-10周内,是胚胎腭部和脏器发育关键时期,就会引起兔唇、腭裂、心脏有缺陷等畸形;在妊娠后期,可使胎动过速(可达正常胎动的10倍)、子宫出血或胎盘早期剥离,引发早产、胎宝宝死亡等。

  不良结果5

  有的胎宝宝在出生后,成为“性格异常儿童”,如挑食、好发脾气、十分好动,甚至患多动症。

  妊娠 孕妈咪快乐情绪保持法

  生活中,难免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或变化,它们随时会左右孕妈咪的情绪,逢到这时不妨采用以下方法,让自己保持宁静、快乐的情绪——

  准妈妈情绪,胎儿发育

  第一法 保持宁静的心境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警句、名言告诫自己,保持开朗、明快的心境,不为一些无谓的事所动,每当生气或发脾气时,多想想腹中的胎宝宝,心绪就会调和过来。

  第二法 用艺术陶冶情操

  多读一些格调优美、文笔高雅的文学名着、散文或诗歌,多观看视觉明快或诙谐幽默的影视作品,多接受大自然绿色树木之“沐浴”,多眺望秀丽迷人的景致,多听能使精神放松的优美乐曲,以使感情变得柔和,精神生活变得充实,从而使心情保持宁和。

  第三法 丈夫多关心理解

  怀孕后,生理的原因会使心理产生变化,如妊娠反应引起的情绪不快、精神疲倦、烦躁不安,以及体形改变带来的身体种种不适和心理负担。丈夫要注意在精神上多理解孕妈咪,生活上多给一些关怀、体贴、照料和理解。

  第四法 尽快转移不良情绪

  生活中遇到挫折和不愉快的事情,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自我宣泄,保持心理平衡。

  第五法 广交乐观的好友

  经常与情绪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充分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快乐,让他们的乐观情绪感染孕妈咪;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与丈夫、亲人、邻居、同事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是保持良好情绪重要因素。

  第六法 经常改变形象或环境

  心情不快、沮丧时,让自己换一个发型,或买一件新衣服;重新布置或装点一下家中的房间,都会带来新鲜感,改变沮丧的心情;情绪紧张或不安时,可去林阴大道、江边、田野处散步,观赏自然景观有助于消除不良情绪。

  第七法 少吃影响情绪的食物

  不要过多地进食巧克力、甜食、肉和鱼,这些食物易使血液中儿茶酚胺增多,引起烦躁不安、爱发脾气、忧郁等消极情绪。

  第八法 减轻妊娠带来的心理压力

  妊娠晚期,孕妈咪由于腹部膨大而出现下肢水肿、活动困难,尿频、便秘等,夜间腿脚常发生抽筋,睡眠受到影响。这些不适会使孕妈咪心烦和易激怒,应积极参加孕期讲座,通过孕产咨询和阅读有关书刊,正确认识分娩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减轻心理压力,向医生请教战胜生理变化带来不适的方法。

  妊娠

(二)快乐,从老年开始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赵仲龙教授,告诉热爱生活的人们:要健康,要长寿,更要快乐。真正的快乐,可以从老年开始。

  有一首诗写道:日日是好日,处处开莲花;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退休以后,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觉得快乐,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都是积极的。比如说,快乐从过生日开始,快乐从结婚纪念日开始,快乐从退休开始怎么提都可以,从哪天开始都不晚。

  人上了年纪,脸上会出现一些皱纹,头上会长出一些白发,这是人到老年必然出现的生理现象。但这不等于人老了就一定会生病,别把老与病挂在一起,重要的是人老心态好。有人曾经说过,人退了休之后,才是自我的真正开始,这句话在某种意义上是有道理的。您一定要抓住机会,让自己活得充实,活得愉快,活得有质量。送给大家一句话:长寿有秘诀,早晚乐呵呵;健康有良方,每天好心情。

(三)中国人,我们为何不快乐

  快乐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如果你愿意分享,那么,一个快乐会变成N个快乐。

  美国一家调查机构在全世界22个国家调查人们的快乐水平,结果显示,美国人的快乐水平最高,有46%的美国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快乐,其次是印度,37%的印度人乐呵呵地生活着,而中国人的快乐水平最低,位列榜尾,只有9%的中国人觉得自己活得快乐。(下文所说的美国人、中国人是泛指大多数人,而非全部。)

  美国人快乐的6个原因

  1.相信磨难中也有快乐

  在美国,不少人靠领救济金生活,甚至以街头要钱度日,却整天乐乐呵呵,这并不是自欺欺人的快乐之道,而是他们相信,即使处于不幸的情况下,也能找到快乐。

  2.将家庭和婚恋视作快乐的最大源泉

  美国夫妻之间往往彼此称呼蜜糖(原词honey,也有出类拔萃、讨人喜欢的意思),也就是说,在观念里,他们已将家庭的其他成员看作是让自己感觉甜蜜的来源。他们乐于玩情调,买一把花送给爱人,开一个化妆舞会,来一次烛光晚餐甚至可能出现轻微的透支。

  3.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快乐地成为合格公民

  美国人没有望子成龙的观念,他们对孩子最大的心愿便是快乐和健康。在教育孩子时,他们通常会让孩子拥有和大人一样平等的选择权利。如果是父母错了,会向孩子道歉;如果孩子不愿意做的事情,不去强求;如果有需要讨论的事情,父母会尊重孩子的意见。

(四)养生秘诀:老人如何保持快乐

  老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安享晚年了,他们也希望自己的生活是快乐的,这也是子女们最大的心愿。那么对于老人如何保持快乐是有一定的诀窍的,可能有很多做子女的也不知道。想必有很多老人们应该都是有所了解的。那么,到底老人如何保持快乐呢?

  延年益寿是每老年梦想而保持乐观正是长寿重要因素。长寿专家提出4条有助保持快乐心情好习惯。所以说,老人如何保持快乐非常重要,是延年益寿最好的保证。

  1.常打电话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特里萨说保持长期友谊对维持快乐心情和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而仅仅通过打电话与朋友聊天就让血压降低也不是什么奇怪事此外每周至少参加次社活动思维会更敏锐并有预防心脏病作用

  2.记录愉快时光

  记录下愉快事能够提神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显示写下所有值得感激事未来周会更乐观对们生活也会更为满意不过也不要做得过火有研究显示那些周写1次感恩日记女比那些每周3次更觉得幸福因此要找到适合你次数以免让它成为负担

  3.多做好事

  美国心理学专家索尼娅博士研究显示天做5件好事能使变得幸福和安宁当然做善事不必事先计划一些举之劳和微不足道小事就会让你感到意外回报如果你很难每天做足5件好事也不必烦恼索尼娅博士指出做到本善良就有收获

  4.回忆过去

  每周抽出一些时间写下或录下甚至是只心里回忆过去重大事件美国长寿中心主任巴特勒说可以以不同时间段来撰写你生史:大学时代、新婚之始、职业生涯、初为母(父)写下每生阶段胜利、失误以及对未来教训 回忆不好时光与回顾美好时光一样有用因为很多事情只有若干年之后你才能发现那次“损失”为你开启另一扇门并最终解开心结 。

  (责任编辑:滕小兰 实习编辑:李健萍)

上一篇:女性更年期要慎服镇痛药

下一篇:背上长痘痘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