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孕妇常见四大心理压力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0:08

(1)职场孕妇常见四大心理压力

  “怀孕头3个月怕流产,怀孕7~8个月的时候又怕胎动不正常、胎死腹中,还怕有了宝宝影响升职,我老公都说我有孕期焦虑症了,我认识的那些孕妇也是这样。”怀孕4个多月的小C这样对记者说。心理学专家指出,八成孕妇有心理焦虑和抑郁,尤其是“杜拉拉”式职场孕妇。要先调节心情再处理事情,保持乐观对孕妇和宝宝都有好处。80%的孕妇心理焦虑抑郁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心理学博士、著名心理学家张怡筠对记者称,她接触过上海某媒体一位高职女领导,她说她怀孕后每天都担心孩子。凡是可以想到将来有可能发生在宝宝身上的事情她都想到了,例如孩子会否有兔唇、将来会不会生活不开心,甚至因小学生跳楼事件而担心孩子长大后会否跳楼?她常因为这些担心而睡不着觉。怀孕还让她错过了升迁机会。她在待产时就常常在半夜哭泣,把老公拉起来大吵大叫。她说自己有产前抑郁症,但又怕吃药影响宝宝健康,这就产生了更多的心理负担。“80%的孕妇都会出现心理焦虑和抑郁的状况,其中很多是‘杜拉拉’式的职场孕妇。”张怡筠在“智灵通孕妇关爱计划”启动仪式上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做了孕妇的“杜拉拉”们,比一般孕妇更易有心理问题,这是身体生理情况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面对工作上额外的压力和挑战时所产生的。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2)孕期心理压力影响婴儿免疫能力

  摘要: 孕期心理压力影响婴儿免疫能力,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如果因金钱、交往等问题而承受心理压力,那么所生的孩子易得过敏症和哮喘。这一发现支持了此前多项研究得出的孕期心理压力可对后代免疫系统造成影响的结论。路透社日前报道..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如果因金钱、交往等问题而承受心理压力,那么所生的孩子易得过敏症和哮喘。这一发现支持了此前多项研究得出的孕期心理压力可对后代免疫系统造成影响的结论。

  路透社日前报道,动物实验表明,母体孕期心理压力大会导致后代免疫系统放大对过敏原的反应。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赖特博士等人就此进行了人类效应研究,分析了波士顿387名新生儿脐带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水平。

  他们在日前举行的美国胸腔学会会议上报告说,研究发现,排除孕妇过敏原接触程度、种族、教育程度和吸烟史等因素,心理上遭受严重压力的孕妇最有可能生下免疫球蛋白E水平偏高的孩子。

  研究人员发表声明说:“此项研究进一步印证,如金钱或交往等问题致使母体承受的心理压力,可导致孩子发育过程中的免疫系统出现变化,甚至在孕期就可显现。”

  相关报道:孕期用托腹带减轻脊椎压力

  攻破孕期压力的小秘诀

  孕期压力大影响胎儿心智发育

  孕期精神压力大孩子易患唇裂

  孕期听舒缓音乐可缓心理压力

  孕期心理压力会导致脱发

(3)老人排泄心理压力方法

  要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首先必须对自己的想法、感觉和行为负责任。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负责任,他就敢于面对压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意味着清楚地认识到哪些人和事可以产生心理压力。其实任何事都有两面,引起心理压力的人和事既可以看成一种精神负担,也可以看成一种转机。

  明白这一点会使你心中有数,因为了解产生心理压力的外部因素并没有产生新的压力,仅仅是认清已经存在的事实,当你明白为什么这些人和事会形成心理压力之后,就可以更好地对付这些压力了。

  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还要愿意改变现状。当你认清了生活中各种产生心理压力的因素之后,还必须愿意改变现状, 认真对待压力。安排时间处理心理压力,实际上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预防性健康保养。

  应该明白,花在保养自己身体上的健康投资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会使你得到身心愉快。要正确处理心理压力,有许多方法可以采用,但是必须明白,没有一种方法是最好的方法,每个人都必须自己摸索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大胆地使用不同的方法,才能知道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当你知道适合自己的方法后,还必须经常使用才行。

  锻炼是对付心理压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可以使心肺活动量增加,分担体内因心理压力而产生的多余应激激素。规律性的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耐受性,使身体对外界压力因素反应较平缓。研究证明,经常锻炼可减压以帮助人提高精神境界,减少忧郁状况,长期坚持锻炼可以提高人对压力的承受力。锻炼应该从慢、易开始,循序而进,光凭三分钟热情的锻炼,虎头蛇尾对处理压力没有任何帮助。

  自我调整也是对付心理压力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学习如何放松自己,做到抛弃烦恼,内心平静。气功是一种可以帮助自我调整的有效方法,习字画画、种花弄草也有助于陶冶性情,提高自我调整的能力。面临许多压力,先睡一觉再说,也有助于自我调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证明,自我调整及类似的自我放松有助于健康,促进生活质量的提高。源于印度的瑜珈也是一种有效的处理压力的方法,瑜珈结合了锻炼和自我调节的功能,有助于在体内造成一种放松的环境。心理暗示疗法、肌肉放松疗法、按摩和生物反馈法也是一些不妨可以一试的有助处理压力的方法。

  其实,决定是否能成功地处理面对的心理压力,关键并非采用什么方法,而是本人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许多心理压力的产生与长期形成的个人习惯有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改变长年累月形成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习惯还是可以改变的,越难改变的,改变之后见效越大,成功地处理心理压力可以给生活带来愉快,可以使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4)高考落榜生缓解心理压力方法

  山东省安康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冬林表示,每年高考后产生这种极端行为都不是罕见的,从他做心理咨询工作十多年的情况看,每年发生自杀或者有自杀行为没有自杀成功的都在三五个人以上,另外,因高考失利导致抑郁症,或者精神方面出现其他一些严重问题的就更多了。

  高考落榜生缓解心理压力方法

  杨冬林说,每年高考之后,总有一些落榜生。对这些同学,需要社会、家庭、老师都去理解他们,关心他们,因为他们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现在高考毕竟还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步,有很多学生对于高考成绩寄予很高的希望,特别是平时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一旦发现考试的结果和理想的目标差别太大,这些人可能承受的心理痛苦非常巨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心理素质差一点的人就有可能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比较极端的就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上一篇:女性冬季用冷水洗脸是否正确

下一篇:为何越盼怀孕越难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