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改善老人手足冰冷?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8:26

一,冬季如何改善老人手足冰冷?

  手足温度的高低与流到四肢的血流量多少有关,有些老年人由于心脏搏血量下降,血管硬化和阻力增加,导致四肢血流量减少;同时还由于新陈代谢机能减退,产热量下降,使体温偏低,再加皮脂腺和汗腺功能减退,体温调节功能下降。

  老年人冬天出现手足冰冷时,可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保暖:随着气温下降及时增加衣着,穿戴保暖性能好的手套鞋袜,手足可经常擦些油脂。

  2.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有人测定,当情绪激动时,手的温度可很快地从℃降至24℃,平静后才缓慢地恢复。

  3.保证充分的营养,食用有足够热量的食物,以增加机体的产热量。

  4、坚持冬季锻炼,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每天以温热水浸泡手足或按摩四肢,以改善四肢血液的局部循环。

  5、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强壮健身的中药,如人参、蜂皇浆、附子等,有人认为附子对老年人手足冰冷有较好的疗效。

  6.如手足冰冷伴有四肢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皮肤苍白青紫缺血表现者,应至医院检查。

二,冬季如何给体弱宝宝定制强身计划

  对于身体瘦弱的宝宝,冬季更爱感冒,那么该怎么给体弱宝宝定制强身计划呢?

  孩子瘦弱的原因

  孩子正常的生命活动和生长发育,依赖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许多孩子身体瘦弱,主要是因为脾胃功能差,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都有问题。身体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供应,体重不增,体质也比较弱。

  所以,要使孩子变得强壮,首先要调理好他的脾胃。

  冬季强身三步走

  No.1 调理脾胃

  给孩子吃一些具有补脾胃助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茯苓、扁豆、莲子、山楂等。必要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些健脾助消化的中药,来增强脾胃功能。

  在夏季里,因为气温高,孩子的消化功能受影响,再加上吃生冷食物比较多,容易造成脾胃功能损伤,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到了冬季,外界对孩子脾胃功能的不良影响减轻了,借这个机会调理一下孩子的脾胃增强它的功能,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营养摄入不足的问题,为身体状况的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No.2增加热量与营养供给

  孩子的脾胃功能调理好,食欲增加,胃口转好以后,适当增加食物中鱼、禽、肉、蛋等高热量食物的分量。

  No.3适量运动

  跑步、散步、打球、跳绳等运动也同样适合体弱的孩子,但时间和强度要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循序渐进,既增进食欲,又不消耗过大,体重可望逐渐上升,体质也会得到改善。

三,冬季如何进补不会长胖

  冬季人体微循环减弱,新陈代谢变慢,抵抗能力降低,若运动过于剧烈,极易造成身体虚脱或是受凉感冒。同时,冬季呼吸道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微弱,杀菌能力变差,剧烈的运动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

  建议,如慢跑、骑车、游泳等,才是冬季燃烧脂肪的主要途径。一般在运动半小时后,体内就开始释放由储存的脂肪转化而来的能量。

  冬天瘦身饮食攻略

  在冬季,倘若一味地食用低热量的食物,不但有损健康,而且也无法抵御寒冷。

  建议1000千卡至1400千卡之内,同时注意均衡营养。

  冬天的寒冷气温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激素分泌增多,从而加速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外界气温低于人体表面温度,导致大量的热能散失于体外,热能消耗较多,冬季应多吃些鱼、肉、豆制品等食物以保证热能供给。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特别是冬季日晒时间短,人体容易缺乏维生素D,钙、磷代谢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冬季饮食注意补充富含钾、钙等无机盐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的食品。

  冬季怎样进补才能不长胖呢

  首先,冬季更要注意平衡膳食,这是冬季防胖的关键。有人喜欢无所顾忌地猛吃肥甘厚味的肉类食物。这些食物中的硫、磷、氯等化学元素在体内经过氧化代谢,生成酸根阴离子,使人体呈现酸中毒反应,肥胖现象就是这种反映之一。如果在吃肉的同时吃些蔬菜水果,可以起到酸碱平衡的作用。

  冬季应吃些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秋季吃猪肉可以润燥,冬季则应少吃猪肉。牛、羊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于猪肉,牛、羊肉属于温热性食物,冬季食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并有补血的功能。鸡肉性质甘温,可以温中补气,补精填髓,尤其是祖国独有珍禽乌骨鸡,主治一切虚损之症,有补益强壮,抗衰强身的作用。乌骨鸡的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值与人体的需要相符,接近1∶1∶1,是食物中脂肪酸比例最合理的食物。

  冬季还提倡多吃鱼,鱼的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鱼油对人体健康有特殊作用,尤其是鳕鱼的脂肪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达40%,是学生营养餐的好原料。但有几种鱼含脂肪高,如鲢鱼、胖头鱼、鳟鱼、白鳝等胖人要少吃。冬季进补防发胖,还应注意烹调方法,多吃炖、蒸、煮的菜,少吃红烧、油炸的菜。

  今日热点:

  肥胖不仅影响形象美观,还会危害健康。你还在为找不到好的减肥方法而发愁吗?快来这里看一看吧……[进入减肥频道] 五种方法喝绿茶很刮油多吃这些 大脸自动缩一圈四种吃水果减肥法很伤害你忽视这十个信号你就会长胖八个问题 知道越多你越瘦冬天呼啦圈 一月前突后翘减肥失败的两个最典型原因冬天运动减肥要注意些什么容易上瘾的9个减肥绝招减肥族最爱十大“暴瘦”食品

四,寒冷冬季如何照顾新生儿6大问答

  新生宝宝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妈妈的心,更别说是衣食住行上的安排照顾了。寒冷的冬季最要讲究温度,究竟要怎么护理宝宝,才能让他维持暖和、增强抵抗力,避免流鼻涕、咳嗽、感冒和发烧呢?

  冬季,回答,照顾,护理

  1、问:从医院抱着孩子回家,家里的温度应该是多少度合适?

  答:新生儿是和妈妈同住一室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左右为宜。如果温度过高,可能引致新生儿体温升高,出现发烧(脱水热)现象,此时应当及时给婴儿补充水分。如果室温达不到20℃,可能会使新生儿出现鼻子发堵现象,更重的会出现“硬肿症”,就是小脸蛋红红的,但摸上去感觉特别硬。室温过低对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此时应该设法使室内温度升高,并把暖水袋放在宝宝的棉被(或睡袋一类)外面,不要紧挨着,让小环境暖和起来就可以了。

  2、问:给宝宝穿、盖多少合适?

  答:一般来说,上述室温条件下,宝宝穿着薄薄的棉衣,内有一件细薄的小棉毛衫即可,不必再添加毛衣等衣物。盖被子(或包裹着)都不要太紧太严,要宽松、适当,留有余地。

  3、问:怎么判断温度对婴儿不适宜了?

  一天应保证测量两次体温。宝宝的体温应在37℃左右,体温过高就可能是发烧了。如果体温超过37.5℃,接近38℃,最大的可能性是室温过高或穿着过多、包裹过严,最好的做法是松散婴儿的包裹。体温过高还意味着婴儿缺水,应及时喂水。对月子里的新生儿,不可采用枕冰袋、用酒精擦拭的方法。假如温度半小时以后仍然不退,应该和地段保健医生联系,请医生上门访视。

  4、问:天气寒冷,能不能减少洗澡的次数?一周洗几次合适?

  答:洗澡是新生儿不可缺少的“运动”项目,可适当升高室内温度,动作要快,时间要短,水要准备多些,水温在40℃上下(37~43℃),10分钟以内洗完,迅速擦干、迅速穿衣,一般不会出问题。

  新生儿皮肤娇嫩,尤其皱褶部位容易出现糜烂、炎症,而炎症又容易导致败血症,所以不能马虎。即使不能保证洗澡,也应该给婴儿分上半身、下半身地擦身;特别是用尿不湿的婴儿,要及时洗屁股。

  清洗(或洗澡后)涂抹润肤油的正确做法是:妈妈把润肤油倒在手心里,抹开,然后均匀地擦在宝宝的皱折处或小屁股上。直接倒在宝宝的皮肤上是很难擦拭均匀的,况且冰凉的乳液也令宝宝非常不舒服。

  5、问:母亲和婴儿居住的房间是不是要保证“密不透风”?

  答:刚好相反。新鲜的空气对母亲和新生儿是很重要的。每天应定时开窗,只要避免对流风即可。否则,小环境的空气污浊对母婴健康不利。

  还有一点相当重要,烟气(如爸爸的香烟等)不要污染室内,否则容易引起新生儿呼吸道疾病。

  6、问: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在冬天喂养新生儿,更看出母乳的重要。因为冬天正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种疾病的多发病时期,而母乳中含有的抗体能帮助婴儿减少生病的可能。有条件的妈妈,一定要坚持给宝宝哺喂母乳。

  小编总结:从上文中各位妈妈应该可以知道,冬季照顾新生宝宝最重要的是保持恒定温暖,注意空气的流通。最最重要的是保持宝宝呼吸顺畅,增强各种抵抗力。这个冬天,各位新手妈妈准备好了吗。

五,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护肤?

  皮肤瘙痒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无疑是很大的困扰。尤其在冬季,隔着厚厚的衣服,浑身痒得难受,恨不得伸进衣服里使劲儿抓抓。但是过度用力就会让皮肤受到刺激,轻则引起湿疹,重则导致皮肤破溃。这样的情况在糖友身上更加明显。

  八成糖尿病人皮肤冬季“闹情绪”

  据有关统计指出,广州冬季至少有八成糖尿病患者会有皮肤瘙痒出现,还有部分则会引发糖尿病足,冬天是这两类病症的高发期。专家表示,除此以外,患者还应注意脚部是否出现了龟裂现象,那很可能是糖尿病足先兆,而且也在冬季多发。

  血糖水平高引起皮肤瘙痒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主要是由血糖水平高引起的。高血糖使血浆和组织液处于高渗状态,不仅可刺激神经末梢产生瘙痒感,还可引起细胞内脱水,导致皮肤干燥,从而加重瘙痒症状。神经末梢炎也能够使糖尿病患者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由于糖尿病病人的微循环会出现障碍,周围神经营养障碍,导致神经髓鞘脱失,功能紊乱,感觉神经敏感度增高。外界刺激如冷热变化、衣服摩擦、接触化纤皮毛织物、饮酒食辣等均可诱发皮肤瘙痒。

  除此之外,免疫功能低下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产生皮肤瘙痒症状的一个原因。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蛋白质代谢负平衡导致营养障碍;同时高血糖减弱了白细胞的杀菌能力,皮肤免疫功能下降。易继发感染如毛囊炎、体股癣、念珠菌病、滴虫等,从而加重皮肤瘙痒。

  在中医的角度,糖尿病并发皮肤瘙痒症属于血虚风燥引起的,因此在中医治疗中要注意使用一些养阴的药材,如当归、玄参、西洋参、石斛等。

  中药洗浴可在一定程度上滋润皮肤

  冬季,中老年人尤其是糖友其实是不被建议天天洗澡的,更加不能用太热的水洗澡。不然会加速皮肤干燥,带走水分,更容易导致瘙痒发作。对此,以一些中药熬制的洗澡水,可以有滋润止痒的功效,老糖友们不妨一试。

  具体方法:分别取鸡血藤20克、当归15克、乌梅10克、生地20克、刺蒺藜20克,加入约800毫升水,煮半小时。药汁熬好后,可以用温开水兑成约半脸盆分量,用以淋洗。此方可隔天洗一次,或一周2~3次。

  淋洗时可以用毛巾擦洗,让药物停留在皮肤上的时间更长。按照中医的熬煮习惯,也可以把药物翻煲再用,但不要翻煲超过2次,以免影响药效。

  瘙痒症自我调护很重要

  瘙痒是一种自觉症状,其发作及轻重程度均同患者的精神、情志密切相关。因此患者自我调护尤为重要。

  1、尽量自我调适,选择能让人集中精力的兴趣活动,以分散对皮肤瘙痒的注意力。

  2、切忌搔抓。搔抓可使瘙痒蔓延,一旦抓起来很难遏制。若身体某处瘙痒发作,可涂搽止痒药物,或轻轻拍打痒处来止痒。注意保持外阴肛门部的清洁干燥。

  3、不要用热水烫洗。烫洗只解当时之痒,对皮肤则是一种不良刺激,烫洗后往往瘙痒加剧。特别是皮肤干燥者,应适当延长洗澡间隔时间,少用或不用肥皂,洗澡后涂搽润肤之品。贴身穿纯棉织品,避免化纤、皮毛的刺激。

上一篇:冬季如何吃不运动就可减肥?

下一篇:冬季如何进行阳补滋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