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麻叶的功效和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6:45

1.罗布麻叶的功效和作用

  有研究显示罗布麻叶中含有一定成分的芸香苷,能够保持或恢复毛细血管的正常功能,有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成分,防止脂类在血管壁中沉积,能够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罗布麻叶中含有单宁酸,能够抑制血压升高,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有控制作用。除此之外,罗布麻叶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有很强的抗氧化的作用。还含有一定含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因此罗布麻叶有抗衰老、美容养颜的作用。罗布麻叶还有较好的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罗布麻叶泡茶进行饮用,能够起到利尿的效果。

2.罗布麻叶的功效和作用

  罗布麻叶为夹竹桃科植物罗布麻的叶,罗布麻又称红麻、茶叶花、红柳子等,因罗布泊而得名,生长于河岸、山沟、山坡的沙质地,在我国淮河、秦岭、昆仑山以北各省都有分布。中医认为罗布麻,味甘,微苦,性凉,有小毒,归肝心肾经,具有清热平肝,强心利水的功效。临床上多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眩晕、头痛、心悸、失眠以及水肿、尿少等症。罗布麻叶中含有槲皮素、异槲皮甙、金丝桃甙、芸香甙、右旋儿茶精等黄铜类,恩醌及多种氨基酸、醇类、鞣质、多糖等。现在研究认为,罗布麻叶浸膏有镇静、抗惊厥作用,并有较强的利尿,降低血脂,调节免疫,抗衰老,抑制流感病毒等作用,对高血压患者有一定辅助治疗效果。

3.罗布麻叶的功效和作用

  罗布麻叶最早记载于《救荒本草》,是夹竹桃科罗布麻的叶子,归属于平抑肝阳类中药,主要作用有以下几点:

  1、平抑肝阳、安神,可用于肝阳上亢、肝火上炎引起的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类疾病;

  2、清热、利尿,可用于治疗湿热下注引起的小便不利、水肿等;

  3、现代药理作用发现,罗布麻叶有很好的降脂、降压、减缓心率作用,高血压、高血脂、心率过快患者适合用罗布麻泡茶;

  4、该药也有一定镇痛、抗惊厥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建议患者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罗布麻。虽然该药没有标注有毒性,但该药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症状、皮疹,不可大量、长期应用。

上一篇:跑完步脚踝疼怎么办

下一篇:怀胎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