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好老伴”与你擦肩而过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2:28

1,别让“好老伴”与你擦肩而过

  很多老人晚年丧偶,感到十分孤独、寂寞,想找个老伴安享天年。但是据统计,老人的再婚成功率很低,特别是许多老年女性抱怨找不到好老伴,许多老年婚介所也面临着关闭的局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老年人在择偶时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老年问题专家李培阳先生。

  过分挑剔老伴难找 

  据李老师介绍,从总体上说,在单身老人中,男女比例悬殊,女多男少,这种比例现状使得女性老人再婚面临更多困难,而有些大妈在择偶时,又十分挑剔,很不现实,所以总是难以找到合意的老伴。李培阳先生举了三个例子:

  个案1:姻缘却因地方断 

  李大爷和王大妈经人介绍认识,都感觉不错,可王大妈发现李大爷家住在全福庄,便犹豫了。她想:是机关干部肯定住在英雄山附近,是高校教授就住在山大附近,这个全福庄可没出过名人。于是这样一段姻缘便有始无终了。

  个案2:四个手指见真心

  山东监狱管理局的张大爷和刘大妈,在婚介所认识了,经过交往后互相满意,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大妈发现张大爷左手是四个手指,心中十分不满,认为自己找了个残疾,日渐冷淡张大爷。后来张大爷得知此事十分生气,他说:“我那根手指是在抗美援朝时打仗负的伤,这是我一生的骄傲。”刘大妈得知后十分后悔,又想与张大爷和好,可张大爷坚决不肯,他说:“我四个手指是因为战争负伤你就喜欢,如果是因为儿时玩耍造成你就嫌弃,况且这么多年了,生活中没有任何障碍,你因此对我挑三拣四,可见对我并非真心啊。”

  个案3:一个称呼改命运

  上海来济的谭大爷,是几十年前随上海公司来济的老技工。晚年丧偶,儿女又都在外地,十分寂寞,来到婚介所征婚。起初他填了一个表格,在职务那一栏里写的是“工人”,许久没有老太太愿意见面,后来,介绍人告诉他老太太嫌他素质低,没文化没技术。谭大爷很委屈,在一位朋友的点拨下,将“工人”改成了“技工”。一时间,应婚者接踵而至,谭大爷应接不暇,同时也让他感到无奈。

  1 2 [下一页]

2,欲求老伴 六旬老人在中介受骗

  早就听说过中介忽悠人的事,以介绍对象为借口卷了钱财走人,没想到却让自己碰到了。刘大爷到现在还后悔不已,自己诚心想找个老伴安度晚年,却遭遇黑心中介骗局。

  记者来到该婚介所,看见正在进行装修,上前问询才知道该婚介所几天前就搬走,并不知该婚介所的去向。

  在现场见到了一位60多岁的刘大爷,他告诉记者,因为老伴去世早,当今自己也年纪大了,孩子们都忙着自己的工作,他也不想给孩子们带来太多的负担,于是就想找个贴心的老伴一起安享晚年。

  今年8月份,刘大爷通过其他老人介绍来到这家介绍所。当时婚介所工作人员给他许诺,缴纳200元的婚介费后就成了该婚介所的会员,两年内有效,保证给老人找一位满意的老伴。

  但二十多天过去了,该婚介所始终没有联系过刘大爷。8月31日,刘大爷再次来到该中介所时,发现该中介所已经人去楼空。

  采访中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在登记时发现登记册上征婚的老人有近百人,就在他寻找该婚介所的同时,也发现了不少老人前来问询婚介所的去向,一问都是和他同样的遭遇。

  有关专家认为,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婚姻是个无法绕开的问题,社会的关爱以及世俗的看法和老年人自身观念的转变,是决定他们能否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最主要因素。

3,老伴的网购生活

  有一天,我从外面下棋回来,老伴拿出一张邮政包裹单递给我,问:老头子,这是谁从上海给你寄来的东西?我看上面写的好像是书籍,说:是我从网上买的一本毛笔字帖,找了好久了都没买到,前不久从网上找到了。老伴很诧异地问我:网上也能买东西?我告诉她:网上什么都能买,大到房子、汽车,小到生活用品,省心又省力。

  老伴听了我的话,来了兴致,让我当场给她示范。于是,我打开电脑,把老伴带到淘宝网转了一圈,并教她怎样搜索商品,怎样交易。老伴激动得不得了:哟,这商品比店里的还便宜,我也要学学网购。

  老伴从网上购买的第一件商品是一只不锈钢扁平小酒壶,银白色,很精致,能装八盎司酒,才8块5。当她将小酒壶送给我做生日礼物时,把我乐得喜不自胜,连连夸她善解人意。

  此后,老伴便一发不可收拾,相继从网上购买了贮衣的多层收纳袋、小衣物晾晒篮、多功能遥控器架

  前段时间老伴在淘宝网上看到一条裤子,很合意,于是下了订单,货物很快就来了。可是,拿到手里一看,完全不是网上说的那么回事,和图片上差得太远了,裤子很粗糙,根本没法穿。于是她和卖家联系要退货,谁知这个卖家一听到要退货,立刻就不说话了,任老伴怎样给他发消息,就是不理。老伴心想不会是遇到骗子了吧?可看他的店是三钻级别的呀。

  于是老伴开始给他打电话,电话打通了,他说同意退货,老伴问他地址,他说一会上网再说。后来的几天,老伴在网上还是每天看到他,可这个人就是不说话。老伴气坏了,又开始猛打他的电话,这下可好,他干脆不接了。

  老伴生气了。我灵机一动,对老伴说:你看看这个人的好评度。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这个人的好评度才95%,太差了。我对老伴说:以后在网上购物,不能只看三钻什么的,更要看卖家的好评度。老伴听了连连点头。

  但这件事也不能就这样算了呀,于是,我和老伴决定不再给卖家打电话了,而是通过淘宝网投诉他,看他还玩不玩失踪。果然,这一招还真有效,这个卖家主动找老伴,说了一大堆抱歉的话。老伴也不和他多罗嗦,先退了款再说。

  这个卖家狡猾得很,他说会退款的,但是要老伴先撤消投诉,老伴很坚决地告诉他,什么时候收到退款什么时候撤消投诉。两天后,老伴便收到了退款。

  裤子事件以后,我问老伴以后还会不会网购?老伴笑着回答说:当然要了,吃一堑长一智嘛。

  看来,老伴的网购生活还将继续。

4,老伴是我的健康“监督员”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我和我老伴相濡以沫四十四载,对此感触颇深。老伴总和我叨咕,一定要有个健康的身体,不仅自己不受罪,最主要的是不能拖累孩子们。因此,老伴平时很注意保护自己,同时,也非常关心我的吃、穿,因为这是保证健康最基本的方面。吃——我们虽然是老两口之家,但在吃上决不凑合,生冷食物坚决不吃,从外面买回来的熟食,也一定要上锅蒸一蒸。我喜欢吃肥肉,但老伴每周只让我吃一顿,而且不许多吃。无论饭、菜,都要熟透才出锅。有时候我指着墙上的煤气表开玩笑说,又走了好几个字了。老伴根本不在乎:“多花点煤气费,总比生病强。”我不嗜酒如命,但每天中午也要喝上几口,老伴看我不多喝,也不阻止我,但在我喝酒之前,老伴总会先给我把酒烫好。她说:“喝凉酒,使脏钱,终究是病。”老伴不仅管我这些,就连喝水也监督我。我不愿意喝温水,爱喝滚烫的,老伴总会在烫水里兑进些凉开水,她说:“太热的水会烫坏胃。”穿——我自认为身体不错,平日很不在乎穿戴,天冷时也不想穿棉衣,老伴说我是“冷血动物”。她一边数落,一边给我找出棉衣服逼着我穿上。我有脚癣,更不想穿棉鞋,可老伴说:“寒从脚底升。年纪大了,脚一定要暖和,否则,腿就要犯病”没办法,尽管捂脚,还是得穿上。有一年,我的双腿和双手都肿得很厉害,住了两家医院也没治好,他们当类风湿给我治,但两次都是带病出院。这下可吓坏了老伴,她四处寻医问药,又买蜂胶让我喝。后来听说一家中医院有位好大夫,老伴便催着我去看,并恳求大夫一定要治好我的病。吃了40付药后,病情有很大好转,后来又经过老伴多方调理,我的病才痊愈。看着我恢复后的身体,老伴说不出的高兴,她说啥也要给那位大夫送面锦旗,表示谢意!病好了,我从心眼儿里感激老伴。平时我总是抢着多干点家务活。老伴说我大有进步,我高兴地说:“这也算投桃报李吧。”我和老伴就这样,在晚霞红红的路上,相互搀扶,相依为命地向前走着。 关键词:[老伴是我的健康“监督员”]

5,老伴“走了”如何心理调适?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在经过了几十年的沟沟坎坎和磕磕绊绊,两个人正应心手相携,安度幸福晚年的时候,倘若有一方“先走一步”,必定会给另一方在精神上造成巨大的创伤,甚至会丧失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据心理专家分析,丧偶老人的精神世界,往往要经历三个阶段:

  自责。与老伴洒泪告别之后,总觉得对不起逝者,甚至认为对方死自己负有主要责任,于是精神恍惚,心理负担沉重,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在言行上还会出现一系列反常现象。

  怀念。老伴逝世后,生者在剧烈的情感波涛稍稍平息之后,会进入一个深沉的回忆和思念阶段,在头脑中经常出现老伴的身影,时而感到失去他(她)之后,自己是多么的凄凉和孤寂。

  恢复。在亲朋的关怀和帮助下,自己终于领悟了“生老病死乃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这个道理。于是,理智战胜了感情,身心渐渐恢复了常态,从而以坚强的毅力面对现实,又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为了能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消除悲痛在心灵上造成的阴影,老伴过世后的当务之急,便是进行正确的心理调适。首先,欲使自己尽快地从悲痛的氛围中解脱出来,不妨通过各种方式尽情地宣泄一番,如在亲人挚友面前嚎啕大哭一场,也可将自己的眷恋怀念之情,用诗文、书信或日记等形式写出来,以抒发胸怀并作为永久的纪念。其次,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尽管宣泄对于维护身心健康有益,但是,无休止的悲哀必然造成人为的精神消耗。所以,过一段时间之后,要设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可以到亲朋处小住一段时间,更重要的是走出斗室,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多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只要生活的视野开阔了,精神上的痛苦也就会随之淡化和消失。最后,所谓的“老两口到另一个世界再团聚”企盼,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罢了,是不可能实现的,对老伴最好的寄托和思念,应该是悟透人生的哲理,勇敢地挑起社会和家庭的重担,坚强、乐观地生活下去。

上一篇:后腰两侧酸疼痛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月经来了喝红糖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