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药也睡不着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2:26:19

(1)吃安眠药也睡不着怎么办

  睡不着属于失眠,失眠可分为入睡困难、多梦、早醒、醒后再入睡困难,吃安眠药也睡不着多见于长时间失眠的患者,或者在服用助睡眠药物时选择的药物、服药的剂量、服药的时间不合适所致。应根据不同的失眠形式选择不同的助睡眠药物,单纯入睡困难者可选择阿普唑仑、右佐匹克隆等短效助睡眠药物,对于前半夜醒后入睡困难的患者建议应用阿普唑仑片、艾司唑仑片等中短效助睡眠药物。对于后半夜醒后入睡困难或者多梦、早醒的患者,建议应用长效助睡眠药物如氯硝西泮,在药物应用剂量上要给予合适的剂量,在给药时间上选择睡前半小时服用,对于吃安眠药也睡不着的患者可以尝试以上几种办法。

(2)如何选择强效安眠药

  选择安眠药时,需要根据失眠的类型来选择合适的安眠药,具体如下:

  1、如果患者是入睡困难,可以选择半衰期比较短的镇静催眠药,这类药物起效比较快,持续时间短,患者在服用后可以快速进入睡眠状态,而且第二天没有宿醉感觉。

  2、对于睡眠比较浅,经常做梦、失眠的患者,选择药效时间长的中效安眠药。

  3、早上醒来比较早的失眠患者,选择作用时间更长的药物,也就是长效安眠药。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安眠药,都不能滥用,尽量服用一种安眠药,以最小剂量达到保证睡眠为好,避免或者是尽量减少药物的副作用。

(3)长期服用安眠药会不会使人成瘾

  长期服用安眠药肯定会使人成瘾,安眠药最大的副作用就是成瘾性,任何人连续服用一种安眠药达到1个月以上都有可能成瘾。所以如果有失眠,偶尔1-2天的失眠可以临时性的使用安眠药,吃1-2片不要紧,但是连续失眠超过一定时间,比如2-3个星期及以上。长时间的连续的服用安眠药,那么肯定会成瘾。如果失眠连续超过2-3个星期以上,这就不是单纯的失眠,而有可能是合并有焦虑抑郁的情况。这时候就不能光靠安眠药进行治疗,需要去医院看医生,和医生沟通一下,看看有没有焦虑抑郁。如果有焦虑抑郁,那么使用抗焦虑抑郁的药物进行治疗。

(4)睡不着安眠药可以吃吗

  睡不着觉安眠药是可以吃的,对于安眠药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口服。因为安眠药临床上有以促进睡眠为主的,比如佐匹克隆、唑吡坦片,这类药物对于入睡困难的患者效果好,同时这类药物代谢比较快,老年人服用之后很少会产生宿醉的反应,但是佐匹克隆和唑吡坦片维持睡眠,在时间长度上没有明显的优势。如果病人睡不着觉,表现为醒了之后不容易再睡,可以适当的口服延长睡眠时间的药,临床上常用的有苯二氮卓类的,比如艾司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阿普唑仑等,这类药物都有一定的成瘾性,建议患者在医师的指导下小量开始口服。如果病人的睡眠障碍不是特别严重,还可以先考虑口服中成药,比如安神补脑口服液、甜梦胶囊等。

上一篇:为什么造影后容易怀孕

下一篇:月经前白带会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