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ort综合征是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0:14

(一)alport综合征是什么病

  Alport综合征又称遗传性肾炎、眼耳肾综合征,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遗传性肾脏疾病,临床以血尿、蛋白尿、进行性肾功能减退,以及感音性耳聋、眼部病变为主要特征。在国际上有文献报道,儿童肾穿刺标本中符合Alport综合征诊断的高达11%,在我国患病率约为1%。Alport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表现多样,性连锁AS男性和所有常染色体隐性AS患者发病早,而且病情偏重、临床表现典型,而性连锁AS女性和常染色体显性AS患者则临床表现较轻,而且表现不典型,容易漏诊。肾脏是Alport综合征最为常见的受累器官,耳、眼也经常累及,少数患者可以同时合并平滑肌瘤、血液系统异常和甲状腺疾病等。目前国际上尚无针对Alport综合征的特异性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无效,反而会增加很多副作用,对于病情恶化进展到终末期肾脏病的患者,建议进行透析或者肾移植治疗。

(二)alport综合征是什么病

  Alport综合征是遗传性肾炎的一种,是最常见的一种遗传性肾炎,主要表现为眼睛、耳朵和肾脏的病变。眼睛可以出现球形晶体,耳朵可以出现听力障碍,特别是高频听力障碍,肾脏出现肾小球肾炎的表现,例如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在肾脏的表现主要在病理上显示是基底膜出现异常,肾小球基底膜出现厚薄不均,甚至断裂的情况。

  Alport综合征又称为眼-耳-肾综合征,具有遗传的倾向。和薄基底膜肾病是遗传性肾炎的一种,薄基底膜病只是表现为肾脏的病变,而Alport综合征不但表现为肾脏的病变,也包括眼睛和耳朵的病变,所以预后比Alport综合征差,很容易发展到尿毒症期。

(三)Alport综合征遗传概率

  Alport综合征根据突变基因的不同存在多种遗传方式,不同遗传方式发病概率不同。COL4A5基因突变引起Alport综合征,下一代发病概率为50%,COL4A3或COL4A4基因突变引起Alport综合征,下一代患病风险是25%,约80%Alport综合征都是由COL4A5基因突变引起。COL4A5基因位于X染色体,是以X连锁显性遗传方式进行遗传,显性是指只要出现就会产生症状,因此下一代有50%概率发病,50%的概率属于正常。

  因为男性只有1条X染色体,因此COL4A5基因的1个拷贝变异足以引起肾功能衰竭和其它严重临床症状,如眼睛和听力异常。女性存在2条X染色体,如果只有COL4A5基因的1个拷贝异常,可能症状相对较轻。COL4A5基因是X连锁遗传,因此患病父亲不会把突变基因遗传给儿子。还有大约15%的病例是由于COL4A3或COL4A4基因突变引起,一般是以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方式进行遗传。患者父母各自携带1个突变基因拷贝,父母不发病,每个子女患病风险是25%,有50%的概率是携带者,还有25%的概率正常。

(四)Alport综合征早期症状是什么

  Alport综合征属于遗传性肾小球疾病,绝大多数病人以X连锁显性遗传方式遗传,少部分患者表现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或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主要是由于肾小球基底膜Ⅳ型胶原的编码基因发生突变所导致的。Alport综合征患者的早期症状以血尿为主,几乎所有的患者都会有血尿,发病早的在出生后就可出现血尿的情况。在疾病的早期通常没有蛋白尿或仅有少量的蛋白尿,随着疾病的发展可演变为大量蛋白尿。除肾脏表现外,Alport综合征早期还可伴有眼、耳的改变,会有感音神经性耳聋及眼部损害,主要表现为前锥形晶状体。

(五)Alport综合征是绝症吗

  Alport综合征并不是一种绝症,而是一种遗传性肾小球肾炎。Alport综合征有三型,分为X连锁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以及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其中,X连锁显性遗传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约占疾病的80%,而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极为少见。Alport综合征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肾脏的肾功能衰竭、神经性耳聋,还有眼部的视网膜神经病变,同时可能还伴有血液系统的疾病以及平滑肌瘤。Alport综合征虽然并不是绝症,但是预后往往比较差。肾功能衰竭可能最终会进展到尿毒症期,甚至出现死亡。而且Alport综合征由于是遗传性疾病,所以并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当进展到尿毒症期的时候,只能通过透析或者肾脏移植进行治疗。

上一篇:怀孕初期老是做梦怎么回事

下一篇:经常被忽视的本体感觉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