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使用减肥药九点必知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8:12

一.注意!!使用减肥药九点必知

  许多女性为了更快的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都选择服用减肥药。可是你知道服用减肥药应该注意些什么吗?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你如何正确使用减肥药。

  1.用减肥药物

  一定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哪些人使用何种药物最好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凡有下列情况的病人应服用减肥药:

  (1)首先,你用上面讲到的公式计算出自己的理想体重(标准体重),再和自己的实际体重比较一下,看看自己是否真的肥胖,只有哪些体重超过正常20%以上的人才算真正的肥胖。之所以把这一点着重指出是我们看到,再流行苗条身段的今天,人们心中理想体重被被不切实际地减轻了,拥有时装模特儿般地身材成为许多年轻女性地追求。所以,除非你真的肥胖,否则就不要过分节食,更不要靠吃药来减肥。只有中重度肥胖,即超重30%以上者,才可以在饮食和运动治疗的同时服用减肥药治疗。

  (2)肥胖病人,经过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开始有效。但由于种种原因,病人无法坚持下去,而且造成体重反弹。这时,服用一些药物配合治疗是明智的。

  (3)某些患有消化性溃疡的肥胖者,进行饮食治疗控制有困难,可加用一些药物。

  (4)一些人进行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后,体重得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半年后体重又重新上升。这时可服用减肥药。

  (5)用节食的方法减肥失败者,可以服用减肥药治疗。

  2.药物的选择

  多年来,世界各国用于减肥药品研究与开发的经费高达数十亿美元,市场上出现的减肥药品也是五花八门,多如牛毛,尤其是目前正式在我国市场上出售的减肥产品以达90余种。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减肥产品,消费者常常眼花缭乱,不知如何嗜好,于是往往是"跟着广告走"。可是有的减肥品广告经常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甚至连消费者也说不出吃了几个月的减肥品它的作用机理何在。

  值得一提的是,体重的减轻有很多因素。我们需要的是脂肪的消耗,而不是肌肉,水分的丧失。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减肥药在大做广告,宣称一周内可以减轻多少多少,不要迷信这些广告,有些药物可能含有导泻剂或利尿剂,短期内可能减轻你一些体重,但失去的水分和电解质。你可能会感到头晕,口干,乏力。并且这些药物"减肥"效果并不持久。减肥的药物选择对减肥的效果和安全性非常关键.由于一些以前国外非常流行的食欲抑制剂如芬氟拉明等对心脏有很严重的并发症,所以目前在美国已被禁用.所以肥胖者减肥时必须弄清楚各种药物的成分和作用的原理,对现在市面上那些比较"神秘"的减肥品,一定要抱着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的态度明明白白地消费。

  3.用药时机

  食欲抑制药可用于成年肥胖者及经过选择的青少年肥胖者。在应用了饮食限制、运动及行为疗法后仍未充分收效时,可以选用这类药物。食欲抑制药可使饥饿感减低,体重迅速降低。在综合治疗中,如果经调整剂量或已使用了最大耐受量的食欲抑制药达3-4周而体重仍未明显减轻,则应停止该类药物的治疗;如果体重继续降低,则可再持续应用一段时间。

  4.用药的持续时间

  有人主张食欲抑制药只能在饮食控制等效果不佳时短期应用,但亦有人认为食欲抑制药可以较长时间使用,以保持减肥疗效,防止体重回升。

  5.联合用药

  大多数有效减肥药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大剂量应用时,尤其容易发生。将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合用,可以增强减肥疗效,减少药物用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例如将食欲抑制药芬氟拉明与苯丁胺合用,由于其对觅食行为的影响机制不同,前者通过增强5一羟色胺系统,后者通过增强儿茶酚胺类作用产生食欲抑制。二者合用时各药剂量减少,但食欲抑制作用增强,减肥疗效不亚于其中任何一种的足量应用,而不良反应减少。长期应用吗蚓跺可导致高胰岛素血症,故长期使用时疗效降低,若合用胰岛素增敏剂如曲格列酮、二甲双胍等则可纠正吗蚓跺的不良影响,增强疗效。中药减肥药与小剂量食欲抑制药合用如大黄片与小剂量芬氟拉明每日10-20mg合用,可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亦能达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6.特殊人群用药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其减肥的治疗必需经过严格筛选才能用药,并且必需进行严密的用药监护。有研究认为,芬氟拉明、吗蚓跺、生长激素及小剂量的甲状腺激素治疗儿童肥胖一般不影响其生长发育。妊娠期和哺乳期间禁用食欲抑制药,因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及幼儿成长,其他减肥药也不推荐使用。在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者有脂肪肝的肥胖者选择减肥药时一定要慎重。

  7.不良反应与选药

  必须明白,凡是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不要盲目的自行服用,最好先看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这样比较安全,也更能收效。为避免不良反应,一般应先从小剂量开始服药,逐渐加量,指导找到一个既能有效减轻体重,有不会产生明显副作用的合适剂量。

  8.药物的相互作用

  从理论上说大多数食欲抑制药都能引起血压升高,并影响降压药的作用。但常用量的食欲抑制药对一般降压药作用的干扰无明显的临床意义。尽管如此,在治疗最初的4-6周内仍应每周监测血压。抑制食欲的药物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因此2周内应用过任何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禁用食欲抑制药。

  9.在用药的过程中,要注意监测。

  服药前和服药时必须检测体重和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根据这些指标,调整药物的剂量。一旦服药,不要随意停止,这样可能会导致不适或体重反弹,应逐渐加量,直至停药。具体做法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今日热评:

  我这人从小就胖,吃的很多而且不爱运动,上体育课的时候连女生都跑不过。17那年,我已经长到了240斤……[实录!我三个月减90斤(图)] 巧吃红豆减肥 两周见效七种水果吃了能瘦腹部春季减肥 速瘦的8大秘笈10分钟原地运动专瘦腰腹对症减肥 你是哪一种肥胖?六个经验 我减肥30斤清晨四件事 使你彻底变瘦能减20斤的十种健康减肥方法

二.6大真相 揭露减肥药内幕

  有调查表明,在京、沪、穗三地的减肥者中,有46%不会考虑找专家咨询,而选择在药店甚至是超市自行购买;40%以上的减肥者根本不了解其正在使用或曾经使用过的减肥药物;许多人希望减肥在一个月内迅速见效,能“一口气吃出个瘦子”……事实又如何呢?

  误区1:减肥药都是有效的

  说起来,真的不得不佩服人类的想象力:减肥药里居然含有活的绦虫卵!吃了这药,虫卵进入消化道,孵化出绦虫,不断地吸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抑制甚至破坏食欲——减肥,自是卓有成效。只是,成日成夜与虫共生,这得需要多大勇气?

  再有就是拿“新陈代谢”说事儿的减肥药了。其实,最安全有效地提高新陈代谢的方法只有一种:体育锻炼。

  不过,我们总是期盼更神奇有效的办法。美国就曾生产过这种“提高新陈代谢,更多燃烧脂肪”的减肥药——含有从动物身体中提取的甲状腺素或类似物质。它的特点就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直至发生紊乱。服药后,将在极短的时间里迅速消瘦,同时出现类似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症状:双手震颤、腹泻、盗汗、怕热、心跳加快、眼球突出。

  误区2 :减轻体重就是

  减肥成功体重是否减轻是大多数减肥者衡量减肥是否成功的标准,可事实上,脂肪堆积才是真正的原因。体重计掩盖了事实:一切都在偷梁换柱中发生。

  含有“利尿剂”的减肥药,将占人体70%重量的水分从身体中转移出去,很快减轻重量,含有大黄、番泻叶等腹泻作用的减肥药,也是这种原理。只是,这两类药物只能图一时之快。一旦停用,喝水进食,体重反弹势如破竹。

  误区3:天然的就是安全的

  药品也好,保健品也好,一旦打“纯天然”这张王牌,总会无往不利。天然的=安全的?其实不然。不论采用什么原料,也不论加工工艺如何,一旦药物具有干扰新陈代谢,影响吸收与消化的功能,效果与化学药品是一样的。

   中草药麻黄属于“天然”,以前有许多减肥保健食品用来做添加剂。而真正起作用的,是麻黄中含的麻黄碱和假麻黄碱,它们通过刺激神经系统和甲状腺素来达到抑制食欲的目的,同时也会发生相当严重的副作用:手足麻痹、血压升高、精神紧张、心慌等。

  误区4:为减肥速效频换产品

  据一项调查显示,50%以上的减肥人士为能快速减肥,都会频繁地更换减肥药品,有的人用几天觉得没效便换另一种,她们使用某一产品的时间很少超过两个月。

  专家指点,临床上经常碰到一些肥胖人士要求在1个月内迅速减掉10公斤以上体重。其实,一般来说,经过3个月治疗能减轻体重5%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因为,减肥是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一个长期过程,减肥产品应该与合理膳食、增加运动等同时进行,不能求快。另外,医学研究表明,短时间内迅速减肥是不利于健康的。

  误区5:选择产品看广告

  许多肥胖患者习惯于看广告买产品,不管是药还是保健食品,哪种产品广告打的多就选哪一种,也不看是否适合自己。

  减肥门诊随机调查的5名肥胖患者中,4名表示已用了3种以上的减肥产品,其中有1名甚至记不得自己使用过哪些品牌。至于吃的是药还是保健品也没有几人能分得清,更不用说产品的减肥作用了。

  专家指点:市面上的减肥产品,有药物,有食品,还有些是“加料”的保健品。如果不了解减肥产品就盲目使用是很危险的。如中枢神经性减肥药,若患者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话,吃后很容易出现意外。

  误区6:不咨询医生盲目

  减肥据了解,90%以上的人在第一次减肥时都不咨询医生,而是自作主张买减肥食品或药品来用。

  专家指点:肥胖不仅是一个影响美观的问题,更是一种慢性疾病。真正需要减肥的人应该到大医院的减肥门诊就医。而目前是一些应该减肥的人不减,反倒是一些不该减肥的人盲目地使用减肥产品,这是很危险的,有时还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因此,要想减肥的话,最好先咨询一下医生,看是否有必要减肥和该采取什么样方式减肥。

  特别提醒:

  除非是医生为你开的减肥药,否则绝对不要乱吃;

  怀孕和哺乳期间尽量不吃任何药物,包括减肥药;

  不要让孩子吃任何减肥药或减肥保健品;

  肥胖病虽有标准,但每个人的心理标准不同,很多人单纯为了追求苗条也会考虑服用减肥药,其实对这样的人来说,更好的方法是锻炼,以及在医生指导下实行科学饮食,减肥药只能是辅助办法;

  如果在吃减肥药期间还需要吃别的药,最好能够咨询医生;

  没有一种食物或药物可以做为“脂肪催化剂”,如果见到这样的广告,惟一正确的做法就是退避三舍。只有锻炼,才能最有效地消耗脂肪。

  今日热评:

  我这人从小就胖,吃的很多而且不爱运动,上体育课的时候连女生都跑不过。17那年,我已经长到了240斤……[实录!我三个月减90斤(图)] 巧吃红豆减肥 两周见效七种水果吃了能瘦腹部春季减肥 速瘦的8大秘笈10分钟原地运动专瘦腰腹对症减肥 你是哪一种肥胖?六个经验 我减肥30斤清晨四件事 使你彻底变瘦能减20斤的十种健康减肥方法

三.减肥药可能会让人出现幻觉

  服用减肥药后,人到中年的陈女士体重明显下降,但也因此不断产生依赖性,不吃就难受、烦躁。前日晚上,她突然喊叫着:“我身上有虫子!全是虫子!”并不断抓挠自己,家人不得已将其送往医院,医生认为,陈女士出现“幻触”等精神症状,而她一直服用的含有抗抑郁成分的减肥药很可能是重要诱因。近半年来,陈女士一直在服用一种减肥药,瘦身效果也不错。可体重降下来以后,她发现自己竟然停不下来了,只要不吃药,就会觉得烦躁,说不出来的难受。于是她在减肥成功后也一直坚持服用此药。家人只是发觉她脾气越来越不好了。前日晚,陈女士突然疯狂地抓挠自己,“我身上有虫子!虫子!”她在尖叫声中失控,家人怕她伤害自己,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陈女士的家人在医院病房发现,还有一位类似症状的患者住在隔壁病房,而且也因服用减肥药所致。

  为何减肥药会让人上瘾,甚至出现幻觉?就此,记者采访了大连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六科主任陈保平。他告诉记者:“我们也曾接诊过好几个这样的患者,前几天有一位20岁的女孩也因为服用减肥药患上焦虑症。这很可能与减肥药中含有的一些违禁成分有关。”

  陈医生说,他曾经分析患者服用的一种减肥药成分,发现其中含有氟西汀,而这种成分恰好是心理医生为患者们开出的抗抑郁药剂中的一种成分,它可以通过抑制中枢神经来让人产生饱腹感,用来治疗抑郁症。

  这类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否则可能产生精神方面的副作用。还有的减肥药中含有安非他明,会让人出现情绪不稳定、妄想、幻觉、睡眠障碍等症状,让人像吸毒一样上瘾。

  而陈女士服用的药物中可能就含有这些危险成分,让她出现了很真实的“幻触”。“服用减肥药应该关注其中的药物成分,有必要咨询相关医生。”陈保平提醒。

四.减肥药失眠怎么办

  有很多人为了减肥吃药治疗,实际目前市面上比较有效的几种减肥药大致是几个途径:

  第一、如缓泻剂,吃药之后促进胃肠蠕动,尽量的排泄出去,使得胃肠不吸收营养成分。

  第二、含有甲状腺素,增加基础代谢量,使消耗的热量增加,达到减肥的目的。

  第三、食欲的中枢对其抑制的作用。

  后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失眠,如果吃减肥药出现失眠,代表减肥药里可能含有后两种的成分,赶紧停止吃药,不要再吃,因为此减肥方法不可取。

  正常的减肥的方法如下:

  1、自己控制住嘴,每天每一顿饭吃7-8分饱;

  2、多加强运动,每天有至少2-3个小时以上的锻炼时间,坚持一辈子肯定能减下来。

五.减肥药中不能含有的物质

  辅助减肥的手段有很多,减肥药是最突出的一种,但有些人把它当做减肥的主力军,这是非常错误的.而且,很多虚假广告推崇的药物都是假冒或者违禁物质过多的.希望大家能提高注意以免上当.

  针对减肥药中的违禁物质,专家详细说到:

  1、利尿剂:此种成分是利用脱水来使体重暂时减弱,使用后会对血脂、血糖代谢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2、泻药:含有泻药的减肥药都是通过腹泻、食欲减退来减轻体重,停止服用后体重会迅速反弹.

  3、食欲抑制剂:此种减肥药首要作用于神经中枢来抑制食欲,从而起到减肥功效,可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等.

  4、神经类药物:此种减肥药作用于大脑神经,不是抑制食欲,而是让人体不吸收营养物质,加快新陈代谢从而减少吸收热量和消耗脂肪,但是长期服用会造成中风,心脏病,脑神经损伤,记忆力受损,出现脑血管问题以及精神状态不正常等重大后果,其潜在危险性大于减肥效果.

上一篇:17岁少女滥用减肥药脱水休克

下一篇:月经来了能吃荔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