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红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8:46

(一)冬季吃红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冬季烤红薯是大家最喜爱的食物,吃着香喷喷的烤红薯,心里特暖和。红薯又名地瓜,其营养丰富,并具有抗癌、防肺气肿等作用。很受大家的喜欢.但是,再有营养的食物在食用上也是有讲究的红薯也不例外,食用红薯也是有禁忌的。健康族网的小编就和您聊一聊,冬季吃红薯要有哪些注意事项。

  红薯的营养价值

  红薯有丰富的营养,据测定,每千克红薯含糖290克、蛋白质23克、粗纤维5克、脂肪2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的含量与柑、橘一类水果的含量相当,特别是黄心红薯,每百克中的胡萝卜素含量达52毫克。红薯可以为人体供给大量的热能,1千克红薯可产热量5317千焦,而1千克白面或大米产的热量也隻不过才14779千焦。更为奇妙的是,红薯中所含的蛋白质对米面中的蛋白质具有补充作用,能明显补充面粉中维生素C、大米中钙的不足和二者胡萝卜素的缺乏。红薯和大米、白面混吃,可以提高主食的营养价值,使人延年益寿。明代医家李时珍说:海中之人多寿,而食甘薯故也。

  红薯内物质有效防癌

  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然而,更为可贵的是,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也一举夺魁。癌细胞来自人体上皮细胞,而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胡萝卜素以及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能保护人体上皮细胞的结构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断胃肠道中亚硝胺的产生,消除食品或环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断有毒金属的致癌过程。红薯被专家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而红薯中独有的脱氢表雄酮──一种肾上腺分泌的和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激素,既能防癌又能益寿。

  冬季吃红薯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能带皮吃红薯

  时下热乎乎的烤红薯,香甜可口,有的还烤得流出糖油。红薯皮焦焦的,更是受欢迎,很多人都是连皮一起吃下去。专家说,烤红薯最好不要连皮吃,因为红薯皮含有较多的生物硷,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尤其是有黑色斑点的红薯皮更不能食用,会引起中毒。

  红薯生吃影响消化

  因为生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未经高温破坏,很难在人体中消化﹔同时,在煮红薯时,还应当适当地延长蒸煮的时间,这样好使番薯中含有的气化?被破坏掉,吃后就不会出现腹胀、烧心、打嗝、反胃、排气等不适的感觉。

  红薯合理搭配其他食物

  如果将红薯和米面搭配著吃,还可以起到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如果同时再配点咸菜或鲜萝卜等一起吃,就可以减少胃酸的产生。

  红薯中午吃比较好

  这是因为我们吃完红薯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小时进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种情况下,在午餐时吃红薯,钙质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会影响晚餐时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

  健康族网:冬季的烤红薯虽然好吃,但是为了健康着想,也要注意它的事项哦!不要盲目的吃。

(二)冬季保湿你会吗?

  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皮肤常会变得很干燥,有的还会起屑。要改善这一状况,秋冬季的护理要从头到脚,一个也不能落下;另外,在秋冬时要多做一些深层护理,例如按摩、面膜和涂滋养精华,令肌肤时刻保持滋润。

  头发

  跟身体其它部位的皮肤一样,头部皮肤在秋冬日子亦会较为干枯,容易产生头皮屑。同样,头发也会容易变得干枯、开叉,因此要格外留意头部皮肤和秀发的保养。

  护理方法是选用含橄榄、蛋白质和维他命B的洗发露和护发素,自己勤动手做焗油,在吹发及上街前先喷上护理喷雾;另外使用动物骨的发梳,可以减低静电产生。

  面部

  许多上班族长时间处于有空调的工作环境,因此水分的定时补充非常重要。除注意保湿外,也要多涂一些滋润成分较高的润肤品及精华素(特别是干性及混合性皮肤)。每周进行面膜护理。按摩有助血液循环和消除水肿现象,而且这类产品的滋养成分大,因此可以每周进行一到两次简单按摩。

  在夏日常用的清爽收缩水及磨砂膏,在秋冬季便要减少使用了,你可以用滋润的调肤水及果酸。不同类型皮肤的基本护理方法在这几个月会有所不同。

  颈部

  颈部是各项护肤位置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我们知道预防脸部暴露于阳光之下,但很多时候会忘记自己的颈项,或者怕涂上护肤品后出现油腻感。不过如果真的置之不理,颈项的状况会很快变差:失去弹性、出现颈纹、肤色变得黯淡等,因此必须做好保养工作。

  眼部及唇部

  眼部及唇部较其它部位幼嫩,很容易敏感。秋冬眼部肌肤护理方面,你可以选择一支较滋润的眼霜在晚上使用,或者将脸用的果酸精华液同时涂在眼部四周。而唇部由于很容易红肿脱皮,涂润唇膏的次数更要频繁,尽量少用较干的唇膏。

  身体

  一般而言,能够安全地用于面部的护肤品,也可以用于身体皮肤。所以,如果你认为你所使用的面霜滋润度极佳,可以直接涂用在身体所需的部位上(但一定记住,不要将身体专用产品涂在面部),或者购买一些富含甘油和蜂蜜的润肤露。识别一款护肤润体霜的好坏,既要注意使用一段时间后的效果,也要看涂用后的反应,要留心观察需要多长时间它才能被皮肤吸收。

  特别注意:

  1、浴后趁身体微湿饱含水分时立即搽用润肤露。

  2、不要用含碱性太强的洗涤用品。

  3、不要穿太紧的紧身衣,质地以棉质为佳。

(三)冬季男士不止要把脸洗净(图)(2)

  冬季每个女人都会让自己的梳妆台更加“气派”,什么保湿的、锁水的、修护的、润肤的,一大堆瓶瓶罐罐就是为了抵御寒冷的北风对皮肤的伤害。而男士们大都不那么讲究,不少男士仅仅是把“脸洗干净”作为最终目标,这可就大错特错了,其实男士们在冬季里更需要护肤,即便是不像女人们那样在化妆间里拍打半个多小时,五六种护肤品齐招呼,最起码的补水保湿还是要做的,而且要从基础抓起。冬季男士护肤・典型问题

  30岁的张先生脸上“掉渣”

  先说一个例子,今年30岁的张先生近日就非常困惑,张先生的皮肤远看倒还算白净,但记者离近他时,发现他脸上有许多快掉下来的皮屑,皮肤显得异常的干燥。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皮肤干燥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最近发现越发严重了,所以就去医院检查了一下,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天气干燥引起的皮炎。据皮肤科大夫介绍,近一个时期来,因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干裂及各种炎症的男性患者不断增多,远比女性患者上升速度快得多。

  冬季男士护肤・专家解析

  皮肤“掉渣”源于水分流失

  皮肤干燥不但使人的形象大打折扣,也使患者感到很不舒服。皮肤干燥时间一久,会导致皮肤干裂,可能引起细菌感染,严重的会因皮肤干燥引发其他皮肤疾病,如皮炎和湿疹。干燥还会引起皮肤瘙痒,使人不自觉地用手去抓,这样你就会陷入一个“瘙痒-抓挠-更瘙痒”的恶性循环之中。而且这种不雅的举止有时会令人很尴尬,失去了应有的风度。

  冬季是皮肤干燥最明显的季节。医生建议男士也应学习女士护肤的本事,起码要保持皮肤湿润。记者采访中获悉,很多人认为皮肤干燥是因为脸部油质的损失,其实罪魁祸首是水分的流失,而水分是皮肤柔软润滑的关键。这也是在多风的季节皮肤特别容易干燥的原因。冬季男士护肤・解决之道男士护肤3步走

  第1步

  无论对于何种肤质男士而言,清洁都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但需要提醒的是,冬天气候相对比较干燥,因此,在洗脸的时候水温切不可过高,否则会让清洁过后的肌肤显得更为干燥。说到洁面,可不是多洗几次脸这么简单。过多的洗脸反而会令皮肤原本的水分流失,每天两次就足够了。

  选择一款温和无刺激的保湿洗面乳也很重要,从洁面的第一步就开始锁住水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对于混合性肤质男士来说,在进行脸部清洁的时候最好选用两种不同功效的洗面奶。针对混合性肤质T型区多油的特点,可以选用带有矿物成分的T区专用洗面奶。洗面奶中含有的矿物成分能快速去掉油脂分泌物,有效抑制黑头的产生。目前旁式、曼秀雷敦等护肤品牌推出的男士矿物T型区洁面乳就非常受男士们的欢迎,您不妨也到市场上去选购一支试试。

  除了T型区,男士洗脸时可选用温和型洗面奶进行清洁。可使用带有植物精华的洗面奶,或是带有海泥的成分洗颜泥。它们不仅能清除皮肤深层的污垢,还可保持皮肤光滑、柔软。切不可使用香皂洁面,因为香皂中含有的碱性成分会带走肌肤表层的水分,让肌肤变得更加干燥。

  最好以冷水洗脸,如洗澡前应先洗脸后再洗澡,以免浴室内的热蒸气使毛孔张开,脸上的灰尘进入到皮肤里面。冷水洗脸可加强皮肤的耐寒能力,减少皮脂的损失。因为热水会将面部皮肤表面的酸性保护膜洗掉,减少皮肤的弹性和光泽,也会减弱杀菌能力。

  专家提醒,其实不然。毛巾圈绒比毛孔要大数十倍到数百倍,很难深入毛孔,将深处的污垢油脂清除干净。久湿不干的毛巾有利于各种微生物孳生,湿毛巾洗脸擦脸无异于向脸上涂抹各种细菌。最好是用柔和的洁面棉洗脸,并经常晾晒消毒。

  第2步

  男士的胡须长得快,有的人胡须还特别浓密,需要经常刮胡、修面。刮胡子应选择在早晨,因为此时脸部和表皮都处于放松状态。要选择品质好、刺激性小的剃须膏、皂和温和的剃须水。先净面,待毛孔放松张开、胡须变软再开始剃须。操作时顺序应从鬓角、脸颊、脖子到嘴唇周围及下巴。剃须后,用温水洗脸,再用凉水冲一遍,以利于张开的毛孔收缩复原。之后,涂些滋润液、霜等,以安抚皮肤,减少刺痛。

  专家提醒,以免因细菌入侵引起毛囊炎、疖、毛孔外翻等皮肤病,从而损伤皮肤。

  第3步

  不同肤质选用的产品也应有所区别。油性和混合性皮肤分泌物较多,可用水质护肤品加以调节,达到补水和控油的双重效果。干性皮肤容易起皱,生红斑,宜选用润肤乳液类的滋润型护肤品。中性皮肤的适应性较强,选用一般的润肤乳液就可以了。也可以使用酸性化妆水,酸性化妆水也就是收缩水,可以抑制皮脂和汗腺的分泌,保持正常皮肤的酸度,使酸性保护膜健全,免受细菌的侵袭。适当的使用护肤霜、乳液、营养霜,以补充皮肤所需的滋润营养,可选择油脂性多的护肤霜。这样有利于保持皮肤温度,防止水分过量挥发而引起皮肤干燥、皴裂。每天早晚和洗手后要坚持应用。最好同时进行皮肤按摩,对保护皮肤过冬有特殊功效。每天坚持做面部、手部按摩二三次,可促进皮肤血液循环,恢复皮肤弹性,缓冲皮肤神经的疲劳。

  专家提醒,有条件的可做健美操。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加速皮肤的血液循环,促进钙磷代谢,并可加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使皮肤红润而有光泽。还可提高皮肤的温度,使皮肤弹性增强,所以有人称体育锻炼为“皮肤美容师”是有一定道理的。

(四)干燥冬季必上角质管理必修课

  天气渐凉,气候干燥,肌肤的新陈代谢逐渐放缓,老废角质比以往更容易堆积。采用温和有效的方法去除阻碍营养物质吸收的废弃角质,不仅能够重新调动肌肤自身的活力,还会令你的面颊精神焕发!

  秋冬去角质的5大忧虑

  1.换季时去角质会不会让肌肤更加敏感?

  GH,而去角质过程对皮肤来讲相对是一个比较刺激的过程,但正确地去除老废角质就不会引发肌肤敏感。首先用去角质的产品在耳后皮肤上做皮肤测验。在去角质的前后一周内,避免使用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产品,去角质后的24小时内皮肤避免接触阳光照射。

  2.去过角质后,皮肤的干燥起皮现象依旧甚至更严重?

  GH“翘起来的”皮肤并不是所谓的“死皮”,而是尚且新鲜的角质,它们是因为缺水而翘起的。所以,秋冬护肤关键的一步就是要活化肌肤、清除老废角质,同时又要让新鲜的角质细胞水分充盈,保持服帖。

  3.秋冬季节是不是应该把去角质的周期延长?

  GH,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判断你是否出现了角质堆积。解读角质堆积有两个信号,同时摸起来的触感也有点粗糙不平滑;另一个是在使用精华液和面霜之后,感觉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护肤品都“浮”在皮肤表面而不能迅速被肌肤吸收。

  4.去角质,皮肤是不是会越来越薄?

  GH、正确地进行去角质的护肤工作,皮肤绝对不会变薄,因此不必担心。

  5.怎么样才能保证只去除老废角质,而不会“伤及无辜”?

  GH。如果皮肤本身比较薄或容易敏感,最好不要使用含磨砂颗粒或水杨酸的去角质产品。另外,由于新鲜角质非常健康、排列整齐,并不会轻易一并剥落下来,但在任何皮肤不稳定的状态下,都不要去角质。

  3种方法哪种适合你?

  首先,去角质要把握一个原则。不能因为迷恋去角质以后的细滑肌肤就热衷于经常性的去角质。此外,选择一个最为适合的方法,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方法一

  以化学物质来软化、清除角质,多半是采用AHA、BHA等果酸性成分、石碳酸、乳酸、甘醇酸及水杨酸等多种配方,促进真皮层内胶原纤维的生长,对消除黑斑、暗疮及改善皮肤粗糙有明显的效果。

  柔肤水:

  看起来普通的化妆水,但其中含有能够溶解死皮、促进角质脱落的添加剂。

  用法,避开眼睛周围,重复3~5遍。有两个要点,首先是一定要用化妆棉擦拭,才能带走老废角质;另外,使用量要足够,否则容易给肌肤造成摩擦损伤。

  适合,由于质地清爽,特别适合轻微发炎的暗疮肌肤。

  洁面霜:

  乳霜般的质地和用法,含有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肌肤新陈代谢功能的添加剂,使用一段时间后,肌肤能够呈现出光洁剔透的弹性和活力。

  用法,或在保养日霜或晚霜之前使用。

  适合,熬夜后以及感觉肌肤疲惫的情况下使用。

  活肤精华液:

  含有溶解死皮和污垢成分的精华乳液,长期使用能够抚平粗糙和毛孔痕迹,淡化色素沉着形成的印记。

  用法,在保养晚霜之前使用,用手指轻轻按摩直至全部吸收。

  适合、细纹、肤色暗黄等多种问题的肌肤。

  果酸:

  一种添加在护肤品中的热门去角质成分,有从天然水果中萃取的,也有人工合成的。根据酸度的不同,效果也有所区别,通常用于除斑和淡化疤痕,效果比较明显,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一般在使用果酸焕肤之后,肌肤会产生红肿、脱皮,有的人甚至会发痒,肌肤变得脆弱敏感。使用果酸含量超过15%的产品,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来操作,如果自行在家中进行果酸焕肤,很有可能会造成肌肤化学性的灼伤。

  用法,如果进一步使用,需要有皮肤医生的诊断和指导。

  适合,角质层增生,特别粗糙的肌肤。

  方法二

  物理性去角质是借助细小的颗粒或纤维与皮肤磨擦,可以较深入地清除老废角质,我们常见的磨砂膏、丝瓜络或织布洁肤棉,就是属于物理性去角质。

  磨砂膏:

  最普及的去角质和深层清洁护肤品。经过多年的更新换代,融在乳液中的颗粒已由合成原料变成了天然的植物或矿物纤维,使触感更加柔和。

  用法,均匀涂在肌肤上,注意避开眼睛周围,双手以由内向外画小圈的动作轻柔按摩,鼻窝处改为由外向内画圈,持续5~10分钟。

  适合,爱出油的肌肤,但不能有正在红肿发炎的痘痘。

  去死皮素:

  含有软化剂,能够吸附在表层的角质细胞上,然后在清洁的过程中将它们从肌肤上带走,没有磨砂膏的粗糙感,但剥离的过程抻拉肌肤,容易导致肌肤失去弹性。

  用法,均匀涂在脸部,避开眼睛周围,15~20分钟后,用手指轻搓已变干燥的去死皮素,按照从内向外,从下向上的手法将它全部搓掉,再用温水冲洗干净。

  适合、混合性肌肤。

  洁面刷:

  带把手的圆形软毛刷,和洗面奶配合,能够比较彻底地清理毛孔中的污物,也能去除部分老化的角质细胞。

  用法,手握刷柄以打圈的方式轻刷整个面部,重点清洗鼻子周围。

  适合,每天使用可以适当延长深层清洁的间隔期。

  去角质棉:

  去角质棉内也含有果酸成分,但使用起来更方便。由于它是像卸妆棉一样的质地,一般不会出现去角质过度的现象。

  用法,用水浸湿去角质棉,在面部以打圈的方式擦拭。

  适合。以携带方便著称,适合出游、出差携带。

  方法三

  天然原料去除角质综合了物理性去角质和化学性去角质共同的特点,更加安全。比如红豆粉具有去角质及美白的功能、燕麦片中含有多种的矿物质及维生素、粗海盐的颗粒具有消炎及去水肿的功能。可以在家中加工后,加入些许的蜂蜜或牛奶,就是很不错的天然去角质品,不过一定要早早用掉,别放到过期发臭。

  另外还有一些自然原料的面膜,也有不错的去角质功效。尤其适合敏感肌肤,以及秋冬季节皮肤比较脆弱的时候使用。

  陶土面膜:

  由蕴含丰富矿物营养的火山泥浆制成,能够深入清除肌肤的残余污垢,并能舒缓敏感症状。

  用法,避开眼睛周围,10分钟后用清水洗去。

  适合,敏感性肌肤。

  不可忽视的角质管理

  对于角质,你必须要有管理者的姿态。盲目地去角质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一方面,你需要帮助肌肤清除掉这些老废细胞,另一方面,你要建立健康的角质层,让角质层充满活力,有充足的水分,肌肤才能看起来莹润饱满。

  角质管理必修课:

  1.活化皮肤。

  促进老化角质自然脱落。去角质产品并不拘泥于“剥落”功效,完全可以选择强效补水的面膜,活化皮肤深层的水分往表层输送,因为当皮肤水分充盈,老废角质就会自然软化脱落。如果皮肤偏干,也可选用精华油,洁肤后取适量在掌心揉开,按压全脸。敏感皮肤不要按摩,靠按压就能活化皮肤,促进自然代谢。

  2.改善肌肤微循环。

  虽然微循环是细胞间质的循环,似乎和角质层无关,但事实上,只有微循环畅通,肌肤的新陈代谢才能正常平稳,新生的角质细胞也才会更健康。

  3.不加速细胞生长。

  看似不是主观意识能决定的,但却是事实,如果细胞生长速度过快,很可能产生大量没有经过DNA检验合格的“残次细胞”,如果再频繁地去除角质,很有可能导致皮肤红肿过敏的现象。所以,要适当地给肌肤降降火,不要盲目相信“加速细胞生长”这样的功效,维持细胞正常的生长周期才最为重要。

(五)冬季健身后不能马上休息

  冬季寒冷,喜欢运动的男士还是会进行一些健身运动。冬季健身不同于夏季,冬季健身有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冬季虽然不是健身的好时机,但是适当的健身有利于健康,不过要注意方式才行。

  1、健身运动后不能马上休息

  在经过激烈的运动之后,不要马上立即就停止运动,这样会使得肌肉有节律性收缩突然停止,这样会导致已经大量流到肌肉中的血液没法通过肌肉收缩而回到心脏中,会导致人的血压下降,导致脑部出现暂时性缺血,出现心慌气短、头晕、眼花等症状,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晕厥。

  2、健身运动后不能马上洗澡

  有些人在经过运动之后因为除了一身汗,喜欢马上洗澡,而且是洗冷水澡,注意这样的行为不可取。因为在运动后洗冷水澡,身体受到冷水刺激,血管会突然收缩,那么将会使血液的循环受阻,会降低人的抵抗力,容易导致生病。运动后也不可以马上洗热水澡,因为热水会加快皮肤血液的流量,血液会集中在身体肌肤和肌肉中,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

  3、健身运动后不能喝酒解乏

  因为在经过运动锻炼之后,人的身体处在亢奋的状态下,如果在运动后喝酒,那么酒中的酒精则会更加快地被吸收,进入到血液中,对胃和肝脏的伤害与平时相比更甚。经常在运动后喝酒容易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溃疡等病症。在运动后即使是喝浓度低的啤酒也不好,这样会使得血液中的尿酸增多,令关节受到刺激,会导致关节炎症。

  4、健身运动后不能大量吃糖

  有些人在经过运动锻炼之后会吃些糖或者是甜食,这样可以让他们感觉很舒服,然后会误以为运动后吃甜食是有好处的。注意这也是错误的做法,在进行完运动之后吃甜食,身体内的维生素将会被大量地消耗,这样就会造成人有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使体能的恢复受到影响。在运动之后最好是吃些含有维生素的蔬菜、蛋类、肝脏等食物。

  冬季健身运动忌讳不少,冬季健身运动时间应该在太阳出来后晒到地面,使大气开始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冬季运动在时间上的忌讳对人体的侵害会减小。另外,冬季晨间气温较低,要到太阳出来半个小时后才会慢慢缓解。

上一篇:冬季护肤巧用精华油

下一篇:手摔肿了怎么消肿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