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居室4大安全隐患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4:35

(1)孕期居室4大安全隐患提示

  摘要: 孕期居室4大安全隐患提示,无论是在公共场所、在公共汽车上,还是在办公室里,准妈妈都会很小心地保护着肚子里的宝宝。而在家里,准妈妈却容易因为环境太熟悉而“放松警惕”,往往因此出现种种险情。 一个全家人期待的小生命..

  无论是在公共场所、在公共汽车上,还是在办公室里,准妈妈都会很小心地保护着肚子里的宝宝。而在家里,准妈妈却容易因为环境太熟悉而“放松警惕”,往往因此出现种种险情。

  一个全家人期待的小生命,还没来得及和爸爸妈妈见面就离开了。而且出事地点居然是惠惠认为最安全的家里:怀孕前每天做N次的一个端盆倒水的动作,却让她重心不稳,肚子一下撞在水池上,当时虽然有点儿痛,但过了一会儿就不痛了。她以为不会有事,没想到平时爱闹腾的宝宝这一两天“乖”多了,她有点儿不放心,到医院检查时,已经没有胎心音了!

  怀孕后,准妈妈们都会很在意地保护着自己肚子里的宝宝,外出时,总是下意识地避开别人,生怕有人不小心碰着自己的肚子。在办公室也很注意,哪些办公用品挪地方了,她都会记在心里。而回到家里,她们往往会下意识地放下绷紧的弦——总算回到最安全的家了!其实准妈妈不光在外边要小心,在家同样要处处留心,别让最信任的地方,成了最容易伤害胎宝宝的地方。

  居室4大地盘安全隐患提示

  浴室

  关键词:洗澡、防滑

  洗澡时间、水温要适当。女性怀孕以后,身体各组织、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旺盛,因此必须注意皮肤卫生,经常洗澡。不过要注意,洗澡时间一定要适当。饥饿时、饱食后1小时以内不宜洗澡。

  由于妊娠后孕妇外阴部发生了明显变化,皮肤更柔弱,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较体表其他部位更为旺盛,子宫颈腺体分泌增加,白带明显增多。因此每天要进行外阴部的清洗,清洗时要注意不能用很热的水烫洗,不要用碱性肥皂。

  洗澡的水温也要适当。无论春夏秋冬,浴水温度最好与体温接近,以27℃~35℃为宜,不能洗冷水浴或蒸桑拿,因为过冷或过热均会影响孕妇的血液循环,不利于母体健康及胎儿发育。

  避免滑倒。我们提倡孕妇洗淋浴,而不是盆浴。这不光是因为妊娠后女性阴部的自洁功能下降,盆浴时病原体易通过阴道逆行感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孕妇身体笨重,进出澡盆、浴缸不方便,无形中就增加了滑倒的概率,而且浴室地方小,东西多,滑倒后很容易使腹部受到撞击,造成早产、胎盘早剥。

  即使是淋浴,也同样要注意,因为洗澡时地面水多湿滑,孕妇重心不移,很容易打滑,所以最好铺上防滑垫,确保安全。

  厨房

  关键词:煤气、电器辐射

  做饭时保持空气流通。厨房中的煤气或液化气燃烧后,在空气中会产生多种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其中释放出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比室外空气中的浓度高,加之煎炒食物时将产生的油烟,不能提供给孕妇所需要大量的新鲜空气,因此必须要保持厨房的空气流通,打开窗户,并使用抽油烟机。 如不能很好通风,孕妇应尽量减少长时间在厨房劳动。

  尽量少用小家电。厨房中家用电器比较多,虽然使用方便,但是由此产生的电磁辐射也是一种不安全因素。比如微波炉,微波具有很强的热效应,会产生很强的电磁波。微波炉产生的电磁波会诱发白内障,导致大脑异常,也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因此孕期尽量减少近距离长时间使用微波炉,尤其在孕早期。另外,电磁炉、电饼铛等电器也尽量少接触。

  起居室

  关键词:做家务、家具摆放

  不能太娇气,也不要太逞能。有的准妈妈一知道怀孕后,就再也不过问家务事了,生怕动一动就把宝宝给动下来了。而有的准妈妈却什么都不在乎,觉得自己没问题。其实,这两种想法都没必要。只要度过了反应期,准妈妈可以适当地做家务活,但不能像“没事人”似的,因为你毕竟处于特殊时期。

  所以,准妈妈在孕期可以适当减少家务劳动,不宜搬动重物。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和宫颈机能不全的孕妇,有可能因为剧烈的家务劳动而导致流产或早产,所以不能进行较重的家务。家务劳动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因为长时间的运动会导致孕妇过度劳累,胎盘血液供应不好,胎儿发育受影响,胎盘血管痉挛,容易发生胎盘早剥和胎膜早破,造成胎死宫内和流产或早产。而且,蹲下身子提重物、努力去够高处的东西这些动作,也要避免。

  不要轻易改变家具摆放位置。如果你有经常变换家具位置习惯,那么,现在也暂时放下吧,而且还要提醒家里的人别这么做。虽然变换家具位置能给你带来新鲜感,但它的代价有可能是伤害到你肚子里的宝宝。因为你已经习惯于原来的摆放秩序了,一旦变了位置,你没反应过来,没准儿一转身就撞在桌子角上、被椅子绊个跟头!比比哪头轻,哪头重,你就不会兴之所致哪天来个家具大变身了吧?

  衣物摆放要易于取放。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家里的一切摆设都要“原封不动”,有些还就非动不可,这也是为了准妈妈的安全考虑。发现怀孕以后,房间的一些布置需要做适当的调整,比如,房间和浴室的地板如果是易滑的材料,要在上面铺上防滑垫,以免准妈妈摔倒。注意把各种电源线的位置安排好,不要放在经常走动的地方,或往高处放,以免绊倒孕妇。另外,衣柜中衣物的摆放也要做调整,准妈妈的常用衣物要放在方便易拿的地方,不过于高也不过于低。为便于准妈妈挂取衣物,挂衣架也应适当放低,尽量减少孕妇登高爬低的机会。

  卧室

  关键词:清洁剂、电热毯

  采用正确的居室清洁方法。对于准妈妈而言,卧室是呆得比较多的地方,所以,保持清洁至关重要。但是,很多年轻准妈妈光注意到了卫生问题,却忽略了清洁剂的安全问题。大量的消毒剂虽然能使房间的病原菌被消灭,但消毒剂本身的有毒物质却会有导致胎儿畸形的副作用。因此,想让卧室清洁,正确的做法是保持房间的空气流通,而不是使用大量的消毒剂,这才是杀灭病原体的最好方法。

  不要使用电热毯。隆冬季节,如果家里没有暖气,钻进冰冷的被窝里,可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电热毯至少能让我们睡觉时不再需要“咬牙跺脚豁出去了”。不过,作为准妈妈,你就不能享受这样的“待遇:电热毯会使休息状态的细胞长时间处于电磁波中,不利于人体健康,更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小宝宝。所以,如果实在怕冷,就用点儿土办法,比如热水袋什么的,别看土,至少大人孩子都安全!

(2)上网女孩美容提示

  今日已是网络的世界,上网的女性网民渐渐增多。然而,不分黑天白日的上网,可知道电磁辐射对容颜潜在的伤害?如果你不希望在与网络亲密接触的过程中,脸上生出斑斑点点,那么就用心听几项美容提示吧!

  1 面部防护

  上网虽不致如临大敌,但对厉害的电磁辐射还是应做足面部功夫。屏幕辐射产生静电,最易吸附灰尘,长时间面对面,更容易导致斑点与皱纹。因此上网前不妨涂上护肤乳液后加一层淡粉,以略增皮肤抵抗力。

  2 彻底洁肤

  上网结束后,第一项任务就是洁肤,用温水加上洁面液彻底清洗面庞,将静电吸附的尘垢通通洗掉,涂上温和的护肤品。久之可减少伤害,润肤养颜。这对上网的女性真可谓是小举动大功效。

  3 养护明眸

  如果你不希望第二天见人时双目红肿、黑眼圈加上面容憔悴,切勿长时间连续作战,尤其不要熬夜上网。平时准备一瓶滴眼液,以备不时之需。上网之后敷一下黄瓜片、土豆片或冻奶、凉茶也不错。其方法:将黄瓜或土豆切片,敷在双眼皮上,闭目养神几分钟;或将冻奶凉茶用纱布浸湿敷眼,可缓解眼部疲劳,营养眼周皮肤。

  4 增加营养

  对经常上网的人,增加营养很重要。维生素B群对脑力劳动者很有益,如果睡得晚,睡觉的质量也不好,应多吃动物肝、新鲜果蔬,它们富含维生素B族;肉类、鱼类、奶制品增加记忆力;巧克力、小麦面圈、海产品、干果可以增强神经系统的协调性,是上网时的最佳小零食。此外,不定时地喝些枸杞汁和胡萝卜汁,对养目、护肤功效显著。如果你在乎自己的容貌,就赶紧抛弃那些碳酸饮料,而改饮胡萝卜汁或其他新鲜果汁。

  5 常做体操

  长时间上网,你可能会感觉到头晕、手指僵硬、腰背酸痛,甚至出现下肢水肿、静脉曲张。所以,平时要做做体操,以保持旺盛精力,如睡前平躺在床上,全身放松,将头仰放在床沿以下,缓解用脑后脑供血供氧之不足;垫高双足,平躺在床或沙发上,以减轻双足的水肿,并帮助血液回流,预防下肢静脉曲张;在上网过程中时不时伸伸懒腰,舒展筋骨或仰靠在椅子上,双手用力向后,以伸展紧张疲惫的腰肌;做抖手指运动,这是完全放松手指的最简单方法。记住,此类体操运动量不大,但远比睡个懒觉来得效果显著。

(3)孕早期甲状腺激素数值偏低提示什么

  一般来说,在孕早期的时候,由于HCG的分泌甲状腺激素数值是可以偏高的,也就是说可以引起甲亢的表现,如果是出现甲状腺激素数值偏低的话,这个时候我们要警惕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可能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会对胎儿对孕妇会有影响,尤其是对胎儿会影响发育,尤其是影响智力的发育。

  所以这个时候建议查甲状腺功能,甲状腺相关抗体,甲状腺的B超来进一步的明确病因,必要的时候补充甲状腺激素来治疗。

(4)腰腹减肥必知常见误区提示

  腰部、腹部是我们全身最容易长肉的地方,打减肥开始的那天,瘦腰收腹就成为首要的减肥目标。可是,你平时的那些减肥方法真的有效果吗?光一味地埋头减肥,却越减腰腹越粗,你的一些错误方法正在侵蚀着你本可以完美的窈窕身材!

  误区1:健腹=收腰

  现实:瘦了腰部,胖了腹部。

  许多人都把健腹运动与减去腰部脂肪的运动混淆起来,以为一个动作既能瘦腰也能美腹,可往往是瘦了腰,胖了腹。

  这是因为减掉堆积在腰部的脂肪比塑造腹部的肌肉要容易得多,只需要在饮食上配合,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同时坚持相应的训练,就能够让“小蛮腰”重见天日。

  腰细了,没有得到针对训练的腹部相对就表现得更“突出”了。不要指望某一种运动能够同时完成健腹、收腰的双重任务,减肥的道路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

  建议:

  按部就班地练习,不要相信“二合一”的方法。

  误区2:每天都要进行腹部锻炼才能够得到紧实的腹肌

  现实:时刻遭遇赘肉反攻。

  腹肌与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形成过程是完全相同的,也需要有一段时间来进行塑造。因为在大运动量的训练完毕之后,肌肉组织的细胞形态虽然被改变了,但还没有完全成型。

  通常要在48小时之后才能完成肌肉“重建”的任务。

  每天进行腹部的锻炼固然能够促进脂肪的燃烧,却没有给腹肌的形成留下时间,一旦锻炼松懈下来,赘肉会马上发起“反攻”,一切岂不前功尽弃?

  正确的练习频率:1周3次。

  误区3:仰卧起坐是锻炼腹部肌肉的最好方式

  现实:肩酸背痛,肚腩依旧。

  一直被我们奉为获得平坦紧实腹部看家“法宝”的仰卧起坐,却没能跻身于美国权威健身机构“最有效的健腹健身法”名单之列。

  原因很简单,仰卧起坐时我们的动作常常不到位,通常是背部和肩部使足了劲儿,而腹部却没有得到真正的锻炼。

  在对13种腹部健身法的效果做了全面的测评后,专家们找到了最有效的前3种方式。

  它们分别为:健骑机(自行车健身器)训练;船长椅(与地面呈30度角的长椅,可以躺在上面,将双腿举起并保持几秒钟,强健腹部肌肉)训练,健身球训练。

  仰卧起坐改良版:

  健身教练认为,如果想让仰卧起坐发挥更好的效果,可以尝试做如下改变

  ——每分钟仅做10次仰卧起坐,在上身与地面呈45度角的时候保持5秒钟,这样的效果比起1分钟做60次的要好很多!

  误区4:高密度的锻炼一定能收到加倍的效果

  现实:气喘吁吁,动作出位。

  把一个动作重复做上100遍,就能够得到比做50遍好1倍的效果吗?健身不是单纯的量的累计,而应该重视质的变化。

  以“船长椅”器械训练为例,许多人都会连续做上几十个,直到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才不得不停下来。

  资深的健身教练认为,腹肌的训练关键是动作要到位,而且需要适当的停顿,最好以15个动作为1组,每次做2~3组就可以了。

  强化效果的办法:

  在锻炼中多一些变化,比如在腿部绑一个小沙袋,效果就会不同了。

(5)安胎药的用药提示

  使用保胎药保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倘若自行滥用,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保胎药的主要成份是孕激素。一般情况下妊娠期孕激素的量是足够的,不必补充,若出现异常情况,妊娠期孕激素不足,会造成流产和其它不良后果,这个时候医生往往会开些保胎药给准妈妈服用。 自己擅自服用保胎药,会造成孕激素过多。在妊娠末期孕激素过多,可使妊娠延期,造成过期妊娠。过期妊娠不仅给母亲造成产伤及痛苦,更重要的是使胎盘老化,对胎儿供氧及养料不足,胎儿容易缺氧而窒息,新生儿死亡率增高。 孕激素过多还可造成胎儿生殖器畸形,使女胎男性化,男婴则可能引起尿道下裂等畸形。

上一篇:如何培养快乐的心理

下一篇:经常放屁是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