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患者为什么不能吃鸡蛋
更新时间:2024-04-28 10:02:39

(一)感冒患者为什么不能吃鸡蛋

  感冒可以吃鸡蛋,但不要吃得太多。因为鸡蛋属于高蛋白的饮食,出现感冒的时候消化功能会减退,如果吃太多高蛋白饮食会造成消化不良,比方说出现恶心、想吐、腹痛、腹泻、胃脘部不舒服等。

  感冒以后建议尽量吃好消化的食物,比如蔬菜瘦肉粥、西红柿鸡蛋面条、蔬菜面条等。可以适量的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比如香蕉、橙子、苹果、猕猴桃、火龙果,或者菠菜、小油菜、白菜、莴笋叶等。感冒以后还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但喝水要少量多次,不要一次喝太多的水,容易引起心衰。感冒以后在饮食上不要吃油腻、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炸鸡、麻辣烫、麻辣香锅等。

(二)对感冒有辅助功效的食物 感冒患者饮食的五大调理原则

  天气渐渐暖和了,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同时也是春季流感大爆发的时候,不小心感染上流感,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其实,想要感冒快点儿好起来,除了吃药,打针,我们还可以多吃点儿对感冒有辅助治疗功效的食物哦!那么吃什么蔬菜比较好呢?下面跟随小编了解一下吧!

  1、莴笋

  莴笋中的碘含量高,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很有利。莴笋叶的营养远高于莴笋茎,秋季易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可平咳。

  2、洋葱

  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气味辛辣,具有抗寒功效,能抵御流行感冒,且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洋葱的营养丰富,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洋葱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降低血压,因此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3、西红柿

  西红柿不但味道鲜美,还具有一定的"药效"。西红柿中含维生素C,可以防治感冒,而大量含有的番茄红素,是一种让番茄变红的天然色素,有抗氧化损伤和软化血管的作用。

  4、萝卜

  味辛甘,性凉,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更加适用。民间有萝卜糖水的说法,就是将萝卜洗净,切成薄片,放于碗中,上面放上糖,搁置一夜,就溶成萝卜糖水,多次饮用,有良好的止咳化痰的功效。

  5、海带

  海带含碘丰富,碘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物质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即使受点风寒,也不会发生感冒。所以,冬天让孩子多吃些海带。

  6、紫苏

  紫苏可以药食两用,可以预防冬季气候严寒感冒咳嗽的发生。中医认为紫苏叶具有解表散寒的功效,中医药典记载:紫苏叶性温味辛,具有解表、散寒、理气、和营的功效。适用于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等病症。

  感冒患者饮食的五大调理原则

  1、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稀粥、蛋汤、蛋羹、牛奶等。

  2、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3、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4、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枣、草莓、甜菜、桔子、西瓜及牛奶、鸡蛋等。预防感冒的发生。

  5、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

(三)感冒患者可以吃木瓜吗

  感冒患者是可以吃木瓜的。因为木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纤维素、蛋白酶等,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抵御病菌的入侵,对感冒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并且还具有滋补脾胃,润肠降燥的作用。

  感冒的患者胃口食欲都不太好,消化功能减退,适当的食用木瓜可以增强食欲,促进胃肠消化,加强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另外,饮食上也要尽量的清淡,不能吃过于生冷,刺激辛辣油腻的食物,也不宜饮酒,可以适量的多喝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

(四)感冒患者不发烧会传染吗

  感冒患者没有发烧在特殊情况下仍然会有传染性的,一般感冒主要是由于机体的免疫力下降受到病毒、细菌等入侵,而上呼吸道黏膜出现了炎症反应。即便是感冒没有出现体温的升高,感冒的病原体仍然在体内繁殖,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的方式仍然通过呼吸道的途径能传染给周围健康的人群。最常见的具有传染性的病原体就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的途径传染给人群,所以仍然要注意做呼吸道的隔离并进行积极的治疗。

(五)感冒患者坐飞机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感冒的患者乘坐飞机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整个乘坐飞机的前后和乘坐飞机期间都要做好个人防护,防护目的是减少在感冒过程中的交叉感染、继发感染,以至于让感冒的症状进一步加重。

  2、在整个乘坐飞机期间要多喝水、多休息,尽量少吃食物,因为不排除感冒过程中可能会有恶心、呕吐、胃肠道不适,食物吃得过多会增加恶心、呕吐的发生。

  3、无论是飞机起飞或者降落,都要注意喝水、咀嚼减少,因为气压升高或者降低对内耳鼓膜有影响。因为感冒本身就可能通过咽鼓管导致内耳、鼓膜、半规管平衡装置的影响,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头晕,飞机的起飞或者降落,可能会加重平常的鼓膜凹陷。因此飞机起飞和降落期间,注意喝水、咀嚼,尽量避免导致鼓膜凹陷进一步的加重,尤其是感冒的情况下可能会进一步加重。

上一篇:肝癌的介入治疗痛苦吗

下一篇:如何正确认识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