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和HPV检查有必要都做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0:36

(一)TCT和HPV检查有必要都做吗

  TCT和HPV可以同时进行检测,但没必要都做。两者都是妇科防癌检查中的筛查方式,但有时可以单纯的检测HPV,也可以单纯的检测TCT。假如单纯的检测HPV阳性,此时建议进行TCT的检测,进一步明确诊断;假如单纯的检测TCT阴性,此时可以不再进行HPV检测。

  TCT和HPV的联合检测可以提高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的检测率,但会增加被检查者的检查费用,从卫生经济学角度并不可取。

(二)为什么HPV阴性TCT还有问题

  HPV阴性,TCT还存在问题也是有的,有些医院进行HPV筛查是筛查20余种,有的医院是筛查30余种,目前已知的HPV共有160多个型别,40余种与生殖道感染有关,也不排除不明型别的HPV感染存在。HPV阴性也可能是所检查的医院检查的HPV型别比较少,没有检查到,可以到上级医院或者换家医院再进行HPV的检查。如果是检查HPV没有问题TCT出现问题,也需要及时的进行进一步的诊治,进行有效治疗的。如果是TCT检查结果是ASCUS,可以观察3-6个月再复查即可。如果TCT是示ASC–H,需要进行宫颈的环切、宫颈多点活检、宫颈管搔刮等进一步明确诊断后,及时的给予治疗。HPV阴性,TCT有问题的情况也是有的。

(三)做TCT检查几天出结果

  大多数具备比较完善齐全的TCT检查设备的公立三甲医院,在进行tct检查时,检查结果在三天左右可以出来,有些公立二级医院,由于医院没有检验设备,需要外送检查标本。这种情况检查结果,大约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可以出来,TCT的检查结果,需要根据医院的规定以及医院的设备,决定检查结果出来的时间。这项检查是一种细胞学检查,通过宫颈刮片的方法,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对于宫颈癌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建议可以选择去当地公立医院的妇产科进行检查,可以明确疾病的诊断,必要时,也可以进行病理活检检查,进一步明确疾病的诊断。

(四)tct没问题还用查hpv吗

  TCT没问题,还需要查HPV。因为无论是TCT还是HPV,单独检查都有一定的缺陷性,单独检查会漏诊。TCT表明的是检查当时宫颈的情况,如果取材的医生没有取到有问题的细胞,TCT的检查可以出现正常,但是可以漏诊。

  当然,如果检查前三天有过阴道上药、性生活、阴道B超、阴道检查或者是阴道存在炎症,可以影响到TCT的检查结果。而HPV检查也是在检查时发现是否有HPV的感染,即使虽然没有HPV的感染,但是既往有过,既往已经造成宫颈的上皮发生病变,阴性时不能反应宫颈上皮的情况。如果单一做检查,都有相应的弊端,二者结合常常会使得宫颈病变无处可逃。所以TCT和HPV联合检查,是筛查宫颈癌的最佳选择。

上一篇:tct重度炎症怎么回事

下一篇:长期服用降压药会影响肝脏功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