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宫颈炎会癌变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9:05

1 慢性宫颈炎会癌变吗

  其实很多女性都非常关注慢性宫颈炎是否癌变,宫颈炎发生率非常高。做阴道镜活检时,很多病人的病理汇报都会提示宫颈急性或慢性的炎症。慢性宫颈炎通常有几种表现,可以是宫颈纳氏囊肿,也可以是宫颈肥大或宫颈息肉,本身这些情况并不存在恶变风险。

  但有情况需要和宫颈癌前病变或宫颈癌来鉴别,因为它们的临床表现可能类似,如以前有一种说法叫宫颈糜烂,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名词或诊断,现在已经被一种诊断叫做子宫颈上皮异位来替代,需要鉴别是柱状上皮异位还是宫颈癌前病变,通过肉眼不能够鉴别时,其实可以通过TCT和HPV检测的筛查方法来进行排查。慢性宫颈炎是否会癌变或是否发生癌变,通过TCT和HPV检测,通过宫颈癌筛查可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2 慢性宫颈炎会癌变吗?

  慢性宫颈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对女性健康具有很大的危害,而且有人说慢性宫颈炎会发生癌变,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慢性宫颈炎本身是良性病变,绝大多数不会发生癌变。但在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性生活紊乱、多次分娩或人流)和性传播疾病(尤其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等的影响下,小部分也可能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宫颈上皮内瘤变,CIN),甚至宫颈癌。

  由于宫颈炎、CIN或早期宫颈癌从外观上难以鉴别,因此,最好的方法是进行宫颈癌筛查。液基宫颈细胞学检查和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是目前最有效的宫颈癌筛查手段,联合运用这两种方法,可筛查出98%以上的宫颈癌。一般来说,HPV阴性,同时宫颈细胞学检查正常者,宫颈癌发病风险很低,每三年作一次筛查即可;HPV阳性但宫颈细胞学正常者,需要每年进行一次筛查;若HPV和宫颈细胞学同时阳性,或HPV阴性但宫颈细胞学阳性者,应进行阴道镜检,并取活组织作病理检查以确诊。

  健康族网小编温馨提醒:为了预防慢性宫颈炎的发生,女性朋友平时一定要做好子宫保健工作,定期到医院去做检查,防患于未然。

3 慢性宫颈炎会癌变吗

  慢性宫颈炎是生殖道炎性疾病,是很常见的妇科病。根据病理类型,临床上把它分为宫颈息肉、宫颈肥大、宫颈糜烂、宫颈腺囊肿和宫颈黏液炎等。这些情况可以在同一个人身上单独存在,也可以同时发生。慢性宫颈炎是由细菌性病原体导致,细菌通过宫颈伤口进入宫颈组织引起炎症。刚开始是急性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变为慢性的。在过去,宫颈炎和宫颈糜烂确实被认为是癌前病变,但宫颈癌已经确认是高危HPV持续感染所致。所以从这点上看,慢性宫颈炎的致病因素跟宫颈癌是不同的,所以是不会成癌症的。

上一篇:小腹痛白带多吃什么药

下一篇:感冒咳白痰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