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静安眠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9:38

一)镇静安眠药有哪些

  镇静安眠药有多种,临床上常用的有艾司唑仑、阿普唑仑、氯硝西泮、地西泮和劳拉西泮等。镇静药物长时间应用时可能会产生依赖性,对大脑也有抑制作用,不建议长时间应用,临床上主要适用于严重睡眠障碍的患者。睡眠障碍临床上可以由多种疾病引起,比如神经衰弱,患者可以出现,轻症患者主要口服谷维素、安神补脑液、养血清脑颗粒调理。

  也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加以调理,比如睡前进行有氧运动、听缓和的音乐,避免过度兴奋,避免睡前喝咖啡和浓茶,可能会改善失眠。效果欠佳时,也可以考虑小剂量的镇静药物治疗。如果患者有焦虑症时或者抑郁症时,均可以出现睡眠障碍。焦虑症患者表现为入睡困难,主要口服坦度螺酮和丁螺环酮治疗。抑郁症的患者表现为睡眠过程中容易早醒,口服西酞普兰,必要时也可以考虑应用小剂量的镇静药物。

二)长期吃安眠药的危害

  长期服用安眠药最大的问题就是形成依赖,最后不吃安眠药就睡不着,而且长期应用,服用的量会越来越大,原来的剂量可能已经不能很好的解决失眠的问题,同时也可能加重抑郁。长期失眠一定要规范的进行治疗,而不只是吃安眠药。

  临床出现失眠的问题,希望能够到专科医院或者专科科室进行正规治疗,比如综合医院的神经内科、心理科,精神疾病医院。失眠往往跟抑郁和焦虑有关,也有部分患者没有抑郁和焦虑的情况,单纯是失眠症,要采用正规的、解决根本疾病的治疗手段。安眠药只能解决当时,不能根本解决失眠问题。

三)安眠药,是良药还是毒药?

  有很多人因为夜难成眠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把希望寄托于安眠药物。它本来是一种生活方式药,主要目的是用来改善睡眠,从而达到提高生活质量的效果。但是,许多失眠患者却为安眠药所苦,它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几乎困扰着所有长期服药的患者,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安眠药,是不是不能再服用了呢?它究竟是良药还是毒药呢?怎样使用才是真正安全的呢?

  使用安眠药五项注意因病施药 运用安眠药必须掌握适应症,因病施药,临床上能不用此类药物时,一定不要使用,能够短期使用的绝对不能长时间使用;能够用其它药物代替的,就不要使用安眠药。短期使用 使用安眠药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短期、间断使用。剂量上一定严格按照医嘱,能用小剂量的绝不用大剂量,长期服用,可能会造成病人对药物的依赖,一旦停药就会出现戒断综合征。单一用药 一般情况下以服用一种安眠药为佳,不应同时服用多种安眠药,以避免或减少安眠药的副作用。剂量要小,在能保证睡眠情况下,最好选用最小剂量。药物反应 要时刻注意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有肝肾功能障碍或弱智者应慎用安眠药,长期使用者也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情况。缓慢停药 由于安定类药物突然停药会产生戒断症状或者撤药反应,因此长时间使用安定类药物的病人,一旦需要停止服用安定类药物,不要立即停药,最好逐步减少药量,循序渐进直至完全停药,否则有可能造成病情的反复,甚至出现一些明显的精神和躯体症状,比如焦虑、失眠、易激惹、兴奋、震颤、肌肉抽搐、头痛、胃肠功能失调与厌食等戒断症状。服用安眠药三大禁忌1.忌烟、酒及各种含兴奋作用的饮料。如咖啡、浓茶、进口的可乐。2.忌轻易求助于安眠药来入睡。即使经常有些失眠,也不应服安眠药。失眠多是神经衰弱所致,应从改善神经功能入手。此外,还有一些有效的治疗可供选择,如气功、太极拳、睡前热水泡脚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只有当这些方法都不凑效时,才考虑小剂量服用安眠药。3.忌服用安眠药不对症。安眠药对于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更年期综合症、精神病以及环境改变或情绪变化等引起的失眠比较适宜。对于肺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疼痛及其他慢性病引起的失眠,如不根除病灶,服安眠药再多也不会有多大效果的。

  哪些人万万不能服用安眠药物孕妇 有的安眠药可能使胎儿畸形,还可能出现新生儿哺乳困难、黄疸和嗜睡。哺乳期妇女 如在哺乳期服用安眠药,安眠药的成分可能转移到母乳内,对新生儿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母亲在哺乳期中服用安眠药,需避免授乳。年老体弱者 因为如果药物白天残留较大,会有头晕和走路不稳等副作用,可能给年纪大、身体较弱者带来危险。有心脏、肝脏及肾脏障碍者 安眠药主要在肝脏转化,由肾脏排除,肝肾疾病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睡眠呼吸障碍者 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所以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或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另外,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患者、喝酒后也不宜服安眠药。(文/ 杜婧)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上一篇:多个子宫肌瘤怎么办

下一篇:头皮湿疹和头癣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