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养肝护肝排毒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7:19

一,中医如何养肝护肝排毒 老中医传授六大护肝秘方

  如何才能有效的养肝护肝呢?中医如何养肝护肝排毒?中医专家指出,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如果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饮酒过多会伤肝,尤其是肝脏受损或已有脂肪肝的人。这是因为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若大量喝酒,肝所受的伤害是巨大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六大护肝秘方。

  中医如何养肝护肝排毒 老中医传授六大护肝秘方

  护肝秘方一:保持适量运动

  最后一个护肝秘方是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护肝秘方二: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护肝秘方三:喝酒前吃点东西

  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东西。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食物下肚后可以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但保护肠胃,也能阻碍部分酒精进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护肝秘方四:用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中医如何养肝护肝排毒?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护肝秘方五:注意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肝护肝排毒?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护肝秘方六:多喝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二,中医教你望牙知健康!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乃骨之余。齿与龈和肾﹑胃及大肠都密切相关,因此观察齿和龈可以初步测知肾和肠胃的病变。中医学里的温病学派就对辨验齿龈十分重视。赶紧来看一下文章是怎样教我们观察牙齿的。

  牙龈红肿,通常代表胃炎或疲劳

  中医认为,牙龈与胃肠相关。如出现单纯的牙龈红肿,多是胃火上炎所致,也可能与胃炎有关;如果红肿的同时,还伴有牙齿松动、强烈口臭等症状,多为牙周病。患此病的原因,除了钙质摄取不足或刷牙刷得不干净外,也与过度疲劳造成免疫力降低有关。

  牙齿稀疏或齿根外露,可能肾气亏

  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如果一个人牙齿发育不好,通常肾也不好。如成人牙齿稀疏、齿根外露或伴有牙龈淡白出血、齿黄枯落、龈肉萎缩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同时要警惕有无肾脏方面的疾病。

  牙龈出血,可能是肠胃消化不好

  牙龈容易出血的情形不仅会发生在牙龈炎或牙周病患者身上,肠胃不好的人也有这种倾向,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牙缝变宽伴随牙龈出血,在糖尿病、甲亢等疾病中常见;如在生病过程中,出现牙齿变黑或有寒冷感、牙齿变长而污垢、齿瓣变黄如豆瓣色,多预示着疾病变得严重,应提高警惕。

  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的标志之一

  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坚固,而牙槽骨的不坚固多由骨质疏松导致。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提早预防,如提早服用钙片,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并经常叩齿。另外,牙齿松动脱落和牙齿不洁可能意味着潜在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有调查显示,掉牙多的老年人中风的风险很高。因此,多做咀嚼,可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反过来说,心脏本就不太好的人,也更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

三,中医大忌:一个药方吃到底

  在不少百姓看来,中药是"绿色、安全"的。很多人崇尚中药保健,到医院开方子调理身体,或是听从亲朋好友的推荐,甚至按照医书自己配药吃。

  针对这类现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曾对因药源性疾病住院病例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在致病药物中,中药仅次于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是第三位的"罪魁"。

  我们强调普通老百姓不要盲目自行使用中药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好药并非人人适用"。

  就拿西洋参来说,它具有滋阴益气宁神及清热生津的双重功效。古语云:"西洋参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用之"。因此气阴两虚的人出现手心发热、口干、脸色发红,就可以吃点。但舌苔厚腻,特别是黄腻的人则不宜服用。老百姓往往难以掌握这些要点。

  另一方面是身体状况经常变化。人的身体状况会随季节、环境、情志等变化。同样的方子对不同的人,效果各异;即使对同一个人,用久了可能无效不说,还会导致一些副作用。因此,若需长期服用,最好定期复查,并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方,决不能一个方子吃到底。

  此外,在服中药时应观察自己舌苔的变化。在感冒、突然拉肚子等急性感染时,应停用补益类中药。▲(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玮)

  (责任编辑:邵沛)

四,【图】痤疮能治愈吗 盘点五种中医治疗法

  痤疮能治愈吗中医在临床上将痤疮分:湿热症,内毒血热症、血虚风燥症。 中医建议,湿热症:一般油性、丘疹型建议抑菌为主可以使用中药配合使用。痤疮患者应避免喝酒、辛辣刺激食品

  中医在临床上将痤疮分:湿热症,内毒血热症、血虚风燥症。 中医建议,湿热症:一般油性、丘疹型建议抑菌为主可以使用中药配合使用。痤疮患者应避免喝酒、咖啡、辛辣刺激与油炸的食品,饮食应清淡,多吃水果蔬菜。榴莲、芒果、龙眼、荔枝等属热性水果少吃,以免病情“火上加油”。患者可多吃绿豆、冬瓜、莲子、苦瓜等清热利湿排毒食品。 血虚风燥症:血虚风燥症应注意肝火旺盛,在饮食尽量清淡为主,多吃青菜、芹菜、胡萝卜、一定注意避免面烟酒,同时可以用一些调理气血的药物、止痒润燥、清热利湿进、修复皮损进行治疗。保持心情舒畅、不要便秘等。

  1、肺热引起痤疮 ,宜用清泄肺热法

  肺热痤疮,多由肺有宿热,复感风邪,遂使肺热不得外泄引起。其症面长丘疹,状如粟米,可挤出白粉色油状物,皮疹以鼻周围为多,亦可见于前额,间或有黑头粉刺,且伴口鼻干燥,大便干结,苔黄,舌红,脉数。当用上法。宜用泻白散 (桑皮、地骨皮、粳米、甘草 )合枇杷清肺饮(人参、枇杷叶、黄连、黄柏、桑皮、甘草 )化裁治之。

  2、血热引起痤疮 ,宜用凉血清热法

  血热痤疮,多由情志内伤,气分郁滞,日久化热,热伏营血所致。其症颜面丘疹以口鼻及两眉间为多 ,面部潮热明显,妇女尚有月经前后丘疹增多,舌红,脉细数等。当用上法。用凉血五花汤 (红花、玫瑰花、鸡冠花、野菊花、凌霄花 )合桃红四物汤 (桃仁、红花、当归、生地、赤芍、川芎 )加减治之 ,其效颇佳。

  3、胃热引起痤疮 ,宜用清泻胃肠法

  胃热痤疮,多由饮食不节,过食肥甘之物 ,使肠胃燥结 ,中焦积热 ,郁于面部皮肤而致。其症面部丘疹 ,状如粟米 ,能挤出白粉样油状物 ,间有黑头粉刺 ,以口周为多 ,亦可见于背部与前胸 ,且常伴有口干口臭 ,饮食较多 ,舌燥 ,喜冷饮 ,大便秘结 ,脉沉实有力等。最宜上法。用清胃散 (黄连、升麻、当归、生地、丹皮、石膏 )加减治之 ,甚验。

  痤疮能治愈吗中医在临床上将痤疮分:湿热症,内毒血热症、血虚风燥症。 中医建议,湿热症:一般油性、丘疹型建议抑菌为主可以使用中药配合使用。痤疮患者应避免喝酒、辛辣刺激食品

  4、热毒引起痤疮 ,宜用清热解毒法

  此痤疮多由肺胃蕴热上炎 ,复感外界毒邪 ,热毒相结 ,蕴于面部皮肤引起。其症为面部有散在丘疹 ,以小脓疱为主 ,周围常有红晕 ,自觉疼痛 ,严重时可火欣红肿痛 ,伴有发热 ,舌红苔燥 ,脉实数等。当以上法治之。用五味消毒饮(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紫背天葵 )随症出入 ,其效非常。

  痤疮能治愈吗中医在临床上将痤疮分:湿热症,内毒血热症、血虚风燥症。 中医建议,湿热症:一般油性、丘疹型建议抑菌为主可以使用中药配合使用。痤疮患者应避免喝酒、辛辣刺激食品

  5、湿毒血瘀引起痤疮 ,宜用除湿化瘀法

  这种类型的痤疮 ,多由素体蕴湿 ,郁于肌肤 ,复感外界毒邪 ,致湿毒凝聚 ,阻滞经络 ,气血不和而成。其症除丘疹、脓疱外 ,常以结节囊肿为主 ,皮肤出油较多。最宜上法。用除湿解毒汤 (土茯苓、薏苡仁、萆艹解 、车前子、大豆黄卷、泽泻、板蓝根、赤芍 )加减治之 ,必收良效。

上一篇:每天早晨起床眼睛肿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孕期三阶段的饮食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