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有点肺炎需要住院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2:01

(1)老人有点肺炎需要住院吗

  老年人有点肺炎是否需要住院治疗,主要取决于其病情以及患者基础状态等有关。对于老年人既往身体健康无明显的基础疾病,患者仅有轻度的肺炎,临床症状又不重,可以不住院治疗。通过口服有效的消炎药,以及止咳、祛痰对症处理,肺炎是可以逐渐好转。但在口服药物期间,需要定期来医院复诊,如果病情有反复或治疗效果不佳,需要及时来医院进一步的治疗。但对于伴有多种基础疾病,身体较为衰弱、免疫力较差,此时口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此类患者即便是轻度的肺炎也需要住院治疗,通过予以强有力的抗感染治疗,可以促使其肺炎更好的痊愈,避免病情的恶化。

(2)小叶肺炎需要住院吗

  小叶性肺炎如果病情较轻,不需要住院治疗。小叶性肺炎一般为细菌感染,临床可完善血常规、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痰培养、胸片等相关检查。如果患者的血常规提示白细胞、中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百分比高于正常,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也出现了升高,此时细菌感染诊断是明确的,我们可口服抗生素进行治疗,常用的抗生素包括头孢克肟、左氧氟沙星、头孢克洛等等。同时,我们可完善痰培养的检查,可根据药敏结果试验更换抗生素。如果患者口服药无效或者是病情较重时,我们可根据医生的意见,采取门诊输液或者是住院输液的方法进行进一步治疗。

(3)轻微肺炎需要住院吗

  轻微肺炎无需住院治疗,临床采用CURB-65评分系统,根据患者是否出现意识状态不清晰、尿素氮>7.0mmol/L、呼吸次数>30次/分、血压<90/60mmHg、年龄>65岁等五项标准,每项一分进行评分。0-1分为低危患者,门诊治疗即可;1-2分患者,需门诊谨慎观察下治疗;3-5分患者,需住院治疗。轻微肺炎患者,门诊采用抗感染治疗措施,同时观察体温、呼吸道症状、精神状态等,若可以有效治愈,则无需住院;若治疗效果较差,则仍需住院治疗。

上一篇:多囊卵巢治疗期间会发胖吗

下一篇:荨麻疹与过敏性鼻炎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