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饭就想拉大便是什么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6:00

(1)吃饱饭就想拉大便是什么原因

  吃饱饭以后排便,脾胃虚的患者比较明显,因为进食时有神经反射,称为胃肠反射,即胃容受扩张时会导致肠蠕动增加,能够调节胃肠功能,导致胃内的食物往十二指肠、小肠排泄。刚出生的婴儿胃肠功能很弱,胃肠反射比较强,出现边吃边拉。成年人大脑中枢神经发育更加完善,不至于进食以后就排便,往往每天排一次大便,或者1-2天排一次大便,是正常状态。

  如果进食以后就排便,甚至大便含水量增加,有腹泻等情况时,属于脾胃比较虚弱,需要用健脾的药物进行调理,如参苓白术散、固本益肠片、六君子丸等,可以采用中药方剂进行治疗,也可以配合应用益生菌,如双歧杆菌三联、四联等药物调节肠道菌群,改善消化功能。进食以后就排便的情况比较困扰部分人群,如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和售票员等,因为不容易找到厕所,所以识别这类人群,适当进行调理非常重要。

(2)为什么吃饱饭就犯困

  在进餐后,食物会到达胃中并进行消化、吸收。由于胃消化时需要较多的血流,所以血液会尽可能先供应消化道,所以大脑血流相对较少。但由于大脑对于氧或糖较为敏感,一旦血流减少则氧也会少,所以可能会感觉困倦。由于胃中存在食物,在消化吸收蠕动时会吸收较多的血流,所以为进行更好的消化吸收,可以适当进行休息。当食物到达十二指肠或回肠、小肠后,胃血流量会下降,此时大脑的血供变多,所以发困的症状会有所缓解。

  综上,进餐后大量的血流需要经过胃肠道系统,为帮助消化吸收食物,所以可能会出现发困或脑部明显血供不足的表现。此时可以稍作歇息,待食物消化后症状即可缓解。

(3)吃饱饭躺着有什么坏处

  吃饱饭躺着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坏处:

  1、不利于消化,吃饱饭后躺着时,胃的蠕动功能下降,消化自然也就下降,可以导致一系列的不舒服的症状,比如胃胀、胃痛等等。另外,如果胃内的食物过多,可以引起胃内容物通过贲门反流进入食管,导致食管黏膜的灼伤,形成食管溃疡、食管糜烂等。

  2、吃完饭就躺着不利于能量的代谢与吸收,可以导致一部分糖类以及氨基酸类转化为脂肪,脂肪堆积在肝内就可以形成脂肪肝,引起肝功能的异常。这些脂肪如果聚集在皮下就可以导致肥胖,容易诱发一些疾病。

(4)吃饱饭就躺下的危害

  吃完饭就躺下是有危害的,进食以后食物进到了胃内,在胃内充分地与胃酸结合,充分地研磨成为食靡,才有助于下一步的进一步消化和吸收。如果吃饱饭以后就躺下,胃的蠕动功能会受很大的影响,反而有可能会出现逆蠕动,比如出现了反流性的症状,也就是反酸烧心。时间长了有可能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并且胃的蠕动功能如果进一步下降有可能会导致消化过凉,有可能将来会出现早饱腹胀症状。老话说得好: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吃完饭以后,建议不要躺下,而是应该适当活动。

(5)吃饱饭肚子里面咕噜响怎么回事

  在通常情况下,如果吃饱饭以后,肚子咕咕响有一定的生理因素,也有一定的病理因素,主要分析有以下几点:

  1、生理因素:例如在进餐时大声说笑,有较多气体进入肠道,容易在吃饱饭以后,肚子有咕咕响的情况。另外如果患者吃容易刺激胃肠道蠕动的食物,包括韭菜、芹菜等蔬菜,在摄入过多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胃肠道蠕动速度加快,因此吃饱饭以后,肚子也容易咕咕响。这些因素通常是生理性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休养,能够得以好转;

  2、病理因素:例如各种原因引起的肠鸣音亢进例如分泌性腹泻、代谢性腹泻,此时也会造成这种情况。或者是吃不洁食物,由于食物腐败、发酵而造成肚子里面咕咕响。患者吃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导致肠道中的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明显增多,此时在进餐过后,食物过度、过速的发酵,会导致肚子有咕咕响的情况。另外还有常见的部分疾病,例如严重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此时胃肠道蠕动速度会加快,会造成此情况产生。

上一篇:经期血发黑怎么调理

下一篇:荨麻疹怎么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