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咳嗽的秘方之一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3:09

①治疗咳嗽的秘方之一

  摘要: 治疗咳嗽的秘方之一, 治疗咳嗽的秘方之一 咳嗽此为肺部疾患的主要证候,可见于多种疾病中。正如《黄帝内经》里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也就是说,咳嗽虽然主要是肺经的病,但与其它脏腑都有关系。临床上常..

  治疗咳嗽的秘方之一

  咳嗽此为肺部疾患的主要证候,可见于多种疾病中。正如《黄帝内经》里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也就是说,咳嗽虽然主要是肺经的病,但与其它脏腑都有关系。临床上常用的治疗咳嗽的较为有效的偏方、秘方主要如下。

  [方一]

  紫苏、杏仁、生姜、红糖各lO克。将紫苏与杏仁捣成泥,生姜切片共煎,取汁去渣,调人红糖再稍煮片刻,令其溶化,日分2--3次饮用。

  本方散风寒,止咳嗽,对外感风寒引起的咳嗽有效。

  [方二]

  苦杏仁6--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上药打碎后加水400毫升,文火煎至100毫升,可加少量白糖调味,每日1剂,分次服完。

  本方散寒化痰止咳,适用于外感风寒咳嗽。

  [方三]

  橘红60克,生姜30克,蜂蜜250克。先将橘红,生姜二味用水煎煮,15分钟取煎液1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3次,合并煎液,以小火煎熬浓缩,至稠粘时,兑人蜂蜜,至沸停火,装瓶备用。每日服3次,每次3汤匙。

  本方散寒温肺,化痰止咳,适用于风寒咳嗽

  [方四]

  生姜10克,饴糖适量。将生姜洗净,切丝,放人瓷杯内,用滚开水冲泡,加盖温浸10分钟,再加人饴糖适量,代茶频频饮服,不拘时间和次数,无须出汗。

  本方适用于风寒咳嗽。

  [方五]

  葱白5—10节,淡豆豉10克,苏梗或陈皮3克,红糖适量。将葱洗净,取葱白,与淡豆豉、陈皮等人砂锅共煎取汁,再调入红糖。日分数次,酌量饮用。

  本方适用于风寒咳嗽。

  [方六]

  鲜橄榄4枚,冰糖15克。将橄榄洗净,劈开加入冰糖和适量的水,煎到出味,一次或分次温服。

  本方清热止咳,适用于风热咳嗽。

  [方七]

  金银花20克,薄荷5克,蜜糖少量。先煎银花,取汁约2小碗,药成前,下薄荷约煎3分钟,贮瓶内,分次与蜜糖冲匀饮用。

  本方适用于风热所致咳嗽。

  [方八]

  洁净丝瓜花10克,蜂蜜适量。将丝瓜花放入瓷杯内,以沸水冲泡,盖上盖温浸10分钟,再调人蜂蜜,趁热顿服,每日3次。

  本方适用于风热咳嗽。

②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 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包括多喝水、使用草药、温水漱口、使用止咳药物和保持湿润环境。咳嗽的原因包括感冒和流感、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咳嗽、哮喘和长期吸烟等。

  一、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

  1.多喝水

  保持充足的水分可以稀释痰液,促进痰液的排出。

  2.使用草药

  例如薄荷、姜、枸杞等具有祛痰作用的草药可以缓解咳嗽和促进痰液的排出。

  3.温水漱口

  用温盐水或温开水漱口可以缓解喉咙的不适感,减轻咳嗽症状。

  4.使用止咳药物

  根据医生的建议,可以使用一些合适的非处方止咳药物来缓解咳嗽症状。

  5.保持湿润环境

  使用加湿器或放置湿毛巾等方法可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缓解咳嗽和化痰。

  二、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感冒和流感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咳嗽原因,由病毒感染引起。

  2.呼吸道感染

  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等,会导致咳嗽。

  3.过敏性咳嗽

  对某些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等)过敏会引起咳嗽。

  4.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会导致气道狭窄和咳嗽。

  5.长期吸烟

  吸烟会刺激呼吸道,导致慢性咳嗽。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包括多喝水、使用草药、温水漱口、使用止咳药物和保持湿润环境。咳嗽的原因包括感冒和流感、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咳嗽、哮喘和长期吸烟等。根据咳嗽的原因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果咳嗽持续时间较长或伴有其他严重症状,应及时就医咨询。

③痰湿咳嗽的症状

  痰湿咳嗽的症状主要集中于痰邪,痰为阴邪,主要损伤人体阳气,同时由于人体阳气不足,身体难以运行,无法将湿邪处理,积聚成为痰湿,症状主要为以下几方面:

  1、咳痰表现:患者可以出现稀白痰或者黏液痰,如果咳嗽过度,痰中还会带有泡沫,表现为白色泡沫痰,是痰湿咳嗽在肺部的主要表现;

  2、外周表现:外周可以表现为痰湿重、阳气不足,因此会出现阳虚症状,还包括少气懒言,属于气虚表现,患者自觉怕冷、怕风、后背发凉,有时自觉后背有驮冰样感觉,这时痰湿比较重,尤其阴邪为患时都会存在的表现。

  痰湿由于身体阳气不足产生,不是在肺内生成,而是在脾内生成。如果出现脾虚,阳气不能运化时,就会产生痰湿。日常饮用的水,以及进食的粮食、肉、菜等,只要未能运化而导致积聚,就可以引起痰湿。

④治疗老年人咳嗽的民间偏方

  夏季是感冒咳嗽的多发季节,老年人由于体质弱,呼吸道易感染容易导致咳嗽。人老了,如果再不注意保健身体的话,就容易多病,这样会让你的儿女们担心,自己个心里也会不好受。为了你的儿女,老年朋友日常应该多多关注老年保健的常识,儿女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老人身体健康!

  这里有一则治疗咳嗽的民间偏方老姜茶水炖鸡蛋

  做法

  用开水冲泡一壶绿茶,待泡下色来,把茶水倒进放有六片老生姜的碗内,在里面磕入两个鸡蛋,不要打散,再放几块冰糖,放在蒸锅里以慢火炖约1个半钟头,趁热吃下,最好晚饭后睡觉前服用,一般咳嗽连服三天即愈,若严重者可以再连服三天。

  功效:

  该方中的生姜有兴奋动脉及呼吸中枢的作用,绿茶中含有茶碱,有中枢兴奋作用,用适量绿茶泡成淡茶水,在淡茶水中加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后即可口服,可起到清咽利喉、消肿止咳的作用。且它们均无毒副作用,老年人不妨试用。但是,防治慢性咳嗽,还是以戒烟戒酒,平衡饮食,避免异味吸入,预防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措施为好。

  治疗咳嗽有偏方,老姜茶水炖鸡蛋,这些民间偏方都是人们相互传下来的,屡试不爽,而且材料都很方便获取,都是我们最常见的日常饮食,大家不妨尝试一下。

上一篇:自制速效减肥茶方便又实惠

下一篇:减肥茶不宜空腹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