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嗓子疼咳嗽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7:38

(1)小孩嗓子疼咳嗽的原因

  如果小孩出现嗓子疼、咳嗽,要评估小孩的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佳、咳嗽剧烈,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三凹征、口唇青紫、发绀等情况,提示病情危重,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如果小孩精神、食欲、睡眠尚可,没有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等情况,只是咳嗽、嗓子疼,可以口服药物进行止咳化痰等对症处理。针对嗓子疼,可以使用清热利咽的喷剂喷口腔、喉咙,缓解咽喉肿痛的症状。

  通过上述治疗,如果症状逐渐好转,说明治疗有效。如果经过治疗症状没有缓解,甚至加重或者出现其他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进一步排查是否有细菌或支原体、衣原体等感染。如果明确合并细菌感染,在止咳化痰等对症处理的同时,需要加用抗生素进行抗细菌感染。如果明确合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在对症处理的同时,可以加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红霉素等药物进行对因治疗。

(2)儿童咳嗽的临床特点

  儿童咳嗽常见的症状原因主要为异物吸入、先天性气道疾病、胃-食管反流、咳嗽变异性哮喘和变应性咳嗽,下面介绍一下各自的临床特点。

  1、异物吸入

  儿童可发生异物吸入,约有50%的儿童异物吸入时无目击者,20%的儿童异物吸入后1周以上才就诊。因此对于每一个原因不明的持续咳嗽儿童都要排除异物吸入的可能,如异物未能及时清除,可导致永久性的气道损害。如病史中有出现过一过性屏气后的呼吸窘迫、喘息或咳嗽,即使X线胸片正常,也要怀疑异物吸入,需考虑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异物吸入的儿童一般开始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如出现肺部的感染,咳嗽转为有痰。呼气相的X线胸片有助于提高儿童异物吸入的诊断率。

  延髓功能异常者可由于原发或继发的胃-食管反流导致反复的肺部吸入,由于异物对喉部的刺激而出现咳嗽,也可以是吸入物在肺部的集聚而导致出现咳嗽,临床多数表现为刺激性干咳。

  2、先天性气道疾病

  气管软化症是最常见的主要表现为咳嗽的先天性气道疾病,通常为犬吠样干咳,家长诉说其孩子一直表现出如此的咳嗽声,这是因为当孩子的胸腔正压达到足够引起咳嗽的压力时,气管出现塌陷。气管的塌陷本身可刺激气道的粘膜导致咳嗽,并且由于分泌物滞留在塌陷部分气道的远端,使病人产生更多的咳嗽。气管软化症的严重度与呼吸窘迫相关,而咳嗽的严重度并不与疾病的严重度完全平行。当病人仅表现为咳嗽而无其它症状时,给诊断带来很大的困难。即使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往往也不能发现任何异常征象,因此,对大多数病人而言,气管软化症咳嗽的诊断是基于临床体征而得出。

  3、胃-食管反流(GER)

  在婴儿期,反流现象十分常见,临床过程表现为自限性,通常不伴有咳嗽。健康儿童发生反流的现象并不常见,国内有学者报道,持续咳嗽4周以上的儿童中,因原发性胃-食管反流导致的咳嗽仅占2%。在儿童期,反流现象主要见于延髓调节功能低下和低张力者,患者发生因胃-食管反流导致原发或继发性吸入相关的咳嗽,因此对于大多数儿童咳嗽者,无须常规进行胃-食管反流的检查和治疗。

  4、咳嗽变异性哮喘(CVA)和变应性咳嗽(AC)

  CVA是导致儿童慢性咳嗽最主要原因之一,约占儿童慢性咳嗽的34%-41.8%。目前认为CVA是哮喘的一个临床亚型,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的临床表现,如不进行干预,约有1/3的CVA病人将发展成为典型的哮喘。CVA病人存在气道的高反应性,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有效是诊断的基本条件。

  儿童AC的临床表现与CVA相似,两者的诊断容易混淆,但AC病人有过敏性特征,对支气管扩张剂的治疗无反应,而抗组胺药物和(或)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

(3)肺癌早期病人咳嗽的特点

  肺癌是很严重的恶性肿瘤,肺癌早期病人主要的症状是咳嗽、咳痰、咳血、胸痛、胸闷、气促、背部疼痛、肩部疼痛等等。肺癌早期咳嗽的特点是持续性的咳嗽,没有大量的痰液,痰里带有血丝。

  血痰是癌早期主要的症状,咳血是非常危险的肺癌信号,出现这样的症状一定要尽早的检查、诊断、治疗。检查的主要方法是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肿瘤,通过穿刺活检做病理诊断,确诊癌症,病理诊断是确诊肺癌的金标准。

(4)感冒退烧后咳嗽的厉害

  感冒属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以后会出现遗留的感染后咳嗽,这个感染后咳嗽可以合并有痰,也可以合并无痰。如果咳嗽无痰或少痰,可以选用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镇咳;如果咳嗽有痰而不易咳出,可以选用的盐酸氨溴索、溴己新等化痰,也可以做雾化帮助祛痰,平时较为常用的有兼顾止咳和化痰的棕色合剂,也可以选用中成药止咳祛痰,比如市场上常卖的急支糖浆。

  发生支气管痉挛的时候,可以用一些平喘的药,如茶碱类的药物治疗,可以明显地缓解这些咳嗽比较明显的症状。如果持续咳嗽无好转,就应警惕并发肺炎的可能。

上一篇:中医养颜倒计时

下一篇:雾化是治疗咳嗽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