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康坐月子
更新时间:2024-04-28 06:44:38

一.冬季健康坐月子 牢记十大原则

  中国人很讲究坐月子的,但是老一辈人的一些做法有些是不科学的,如月子里面不能刷牙,不能洗头,无论冬夏都要穿着长衣长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御寒,避免寒气侵入机体。女人坐月子也要讲究科学,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冬季坐月子的十大注意事项。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做月子时,要保证适宜的房间温度和湿度,可以采用空调和暖气把室内温度控制带25℃左右,也可以加湿器保证室内湿度在55% ~ 65%。这样的温度和湿度对于产妇和小宝宝来说是最佳的。

  除此以外,也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每天可以适当开窗通风,换换室内空气,减少细菌数量。但开窗通风时要避免室内对流风,不要让风直接吹到产妇和宝宝身上。家人可以选择在中午开窗换气,可以先挂上窗帘,防止风直接吹进来,并且让产妇和宝宝去另外一间房间。通风后,关好窗户再让产妇和小宝宝进来休息。注意的是,新妈妈和小宝宝的床不要太靠近窗户喔。

  2、衣着厚度要适中,讲究卫生

  即使在冬天,只要屋子不漏风,新妈妈不用像过去那样在卧室里戴帽子、穿厚衣服、穿棉袜子和鞋子。如果新妈妈外出,可以适当蒙头,但也不需要包得过严,穿着要以保暖为主。

  新妈妈的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因为新妈妈新陈代谢旺盛。产褥期出汗多,乳汁常常溢出沾染衣服,加上恶露不断派出,经常弄脏内裤,容易引起细菌繁殖,引发感染。所以建议产妇的衣物要多注意卫生清洁。

  3、衣物要舒适,不宜过紧

  冬天坐月子,产妇的衣物也要讲究,最好以宽大、柔软舒适、清洁卫生、温暖舒服为原则。冬季寒冷,有些产妇认为贴身内衣保暖防寒就常穿。其实不然,冬天坐月子,产妇衣着不宜过紧。这会影响新妈妈的血液运行,特别是乳房受压后容易患乳腺炎。所以,新妈妈的衣服应宽大、以能活动自由为好。

  新妈妈要尽量穿纯天然材料的衣服,内衣裤也尽量挑选吸水性强的棉质地,因为这些棉织品衣服柔软舒适、透气性好,吸湿保暖。

  4、洗澡要讲究

  传统说法认为坐月子的产妇不能洗澡,尤其是冬天,最好滴水不沾。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因为产妇容易出汗,加上产后抵抗力较弱,细菌很容易繁殖生长,侵入肌肤引起皮肤炎症。在冬天,新妈妈也要注意皮肤清洁卫生。

  但要注意的是,顺产的妈妈要在产后24小时才可以擦浴,产后1周可以开始淋雨。剖宫产的妈妈要等伤口恢复后才可以淋浴。切忌,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的妈妈都不可以坐浴或者盆浴,这样会增加子宫感染的机会。而且每次洗澡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水温在36度左右为宜。洗澡后要立刻擦干头发和身体,穿好衣服,防止受凉。

  5、注意头部清洁

  传统习俗中,产妇在月子不仅不能洗澡,也不能洗头,并且还要包头,尤其是在冬天。其实这些都是因为以前生活条件比较差,怕产妇受风着凉。其实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产妇在月子里注意头部的清洁对新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好事。

  在分娩过程中和产后,新妈妈大量出汗,头皮和头发其实是很脏的。做好头发清洁,可以避免孕妈产后头部污垢堆积而引发皮肤炎症,也防止小宝宝接触妈妈的头部污垢后引起交叉感染。但要注意的是,新妈妈洗头时水温不能太低,洗后要立刻用吹风机吹干头发,避免被冷风吹着,使头部受到冷刺激,日产会出现头痛。之后,可以喝一杯姜汤红糖水,驱风散寒。

  6、护腰要讲究

  新妈妈在月子里要注意腰部护理,避免提过重或者举过高的物体,抬起重物时,注意动作不要过猛。经常活动下腰部,使腰部肌肉的疲劳得到缓解。

  尤其是在冬天,天气变冷,要注意腰部保暖,要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冷风吹到腰部上,因为腰部受凉会加重新妈妈腰部的疼痛。晚上睡觉的时候,建议在腰腹部多搭一条毛巾被,防止受寒。平时给小宝贝换尿片、洗澡、换衣服时,可以把宝宝和衣物放到高度适当的台子或者橱柜上,避免频繁地弯腰起身。

  7、不可忽略足部护理

  冬天坐月子,妈妈应该选择柔软的布鞋或者棉鞋为佳,不要穿硬底鞋,更不宜穿高跟鞋,以防止妈妈日后发生足底、足跟痛或者下腹疼痛。

  此外,足部远离心脏,血液循环差,足部保暖工作要做好,避免受寒。寒冷的冬天里,产妇是不适合光着脚的。建议妈妈可以穿上纯棉线或者毛线编织的袜子,即可保暖,也可避免引起脚底痛。

  8、做好口腔清洁

  老人常说产妇在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否则将来会得牙痛病,刀子和牙齿过早脱落。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如果月子里不刷牙,反而会导致口腔内大量细菌生长繁殖,造成牙周炎、牙龈炎等一些口腔疾病。

  尤其在冬天,一些妈妈怕水怕冷就不愿常常刷牙,熟不知,食物残渣容易留在牙缝和口腔内,造成了细菌的生长。建议妈妈从产后第一就用温水漱口或者刷牙,每次进食后都要漱口,保持口腔的卫生。其实仔细想想,宝宝出生后,你一定会常常嘴对嘴地亲吻小宝贝,这样是很容易将口腔内的细菌传播给小宝宝的。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做好口腔清洁。

  9、床褥不能太软

  冬天,寒风凛冽,很多人都抵挡不住柔软床褥的诱惑,期待着寒冬的夜晚能做个好梦。但是妈妈坐月子时是不适合睡太软的床的。

  因为从怀孕开始,准妈体内会分泌一种能松弛生殖器官韧带与关节的激素,有利于产道的张开并顺利生宝宝,而且这种激素会一直保持到分娩后3至5个月。所以,妈妈产后整个骨盆都会趋于松软。如果月子里妈妈睡在太软的床上,左右活动都有一定阻力,翻身坐起也不会很利索。如果急速起床或翻身,你就必须格外用力,容易发生耻骨分离,导致骨盆损伤。

  所以,新妈妈坐月子时最好睡一段时间的硬床,等身体复原后再睡软软的床吧。

  10、放松心情,防止产后抑郁症

  生了小宝宝后,妈妈应该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家里人也应该过关心体贴产妇。尤其在冬季,天气寒冷、阳光不足,新妈妈很容易有产后抑郁症。

  此时,妈妈可以尝试放松心情,找信任的亲朋好友交流,宣泄一下自己苦闷无助的情绪。妈妈又可以尝试一下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上,想想自己也是丈夫的娇妻、爸妈疼爱的闺女。

  此时,丈夫应该加倍关心爱护妻子,拿出较多的时间陪伴在妻子身旁,减轻她在生理上的痛苦。家人也可以帮助新妈妈处理家务和照料小宝宝,让新妈妈有愉悦的心情调养身子和稳定情绪。

二.饮食+按摩可防治女性冬季手脚冰凉

  天气寒冷干燥,女性特别容易出现手脚冰凉,女性本来就血压偏低,自然手脚冰凉的情况会更严重些,有的人甚至怎么暖都没有效果。事实上,手脚冰凉很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前兆,千万别掉以轻心。

  要改善手脚冰凉,必须要调整生活作息、加强运动,尤其久坐族的OL们,更是要多活动腰部和手脚,加强血液循环,并且要学会主动释放压力,减轻精神重压。

  手脚冰凉可能是疾病信号

  让女性手脚冰凉的原因很多,一般情况下,可能是患上了手足寒症。因为月经和生育会引起女性激素变化,对自主神经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因此引发手脚寒症,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和生育后的产妇,普遍都存在手脚发凉的症状。

  同时,职场女性也是手脚冰凉的高发人群。当你长期手脚冰凉,即便夏日炎炎手脚好像也暖不起来,就要当心是不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工作繁忙、睡眠不佳都会让女性疲惫不堪,这时候身体的反应就是在告诉你,你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应该注意休息和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此外,如果手指或者脚趾末端在受凉后出现发白、变紫、变红等情况,则可能是雷诺病,硬皮病、皮炎等都可能引起继发性雷诺病。一旦出现这些手脚冰凉的症状,都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多做腰部可以缓解手脚冰凉

  如果腰部着了凉,全身就会感觉寒冷,输送到手脚的血液也会减少。要让热量能够顺利的送达手脚,尤其是在全身都可能感觉寒冷的冬季,要让热量在血液循环到达手脚之前不至于完全散失,让手脚始终处于冰冷状态,就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不可忽视腰部的保暖。

  腰部对寒冷的反应最为敏锐,经期时候血液集中在腹部,更是容易产生手脚冰凉的状况,注意腰部保暖可以预防痛经,也可以顺便温暖手脚。经期睡觉时,甚至可以在腰间贴上暖宝宝来帮助保暖。

  此外,女性体温普遍低于男性,能够产生热量的肌肉也少于男性,要想源源不断的输送热量给手脚,就要多多运动健身。寒冷季节,可以在室内做一些伸展运动,譬如扭腰、前后摆动双臂等,都可以让血液和热量更多的输送到手脚。

  饮食+按摩防治手脚冰凉

  多吃生姜可以预防和治疗手脚冰凉。生姜具有很好的暖身效果,中医认为,生姜不仅温中止呕,还可以解表散寒,手脚冰凉的女性宜多吃,不过阴虚火旺的人则不宜多。

  生姜的吃法也很多,可以熬制姜汤,也可以再膳食中添加,甚至专门腌制后食用。冬季手脚发凉,最宜喝生姜大枣汤,加入适量红糖可以代茶饮。

  足三里是中医强身健体的要穴,中医认为,拍打、按摩足三里有助血管扩张,从而改善手脚冰凉。冬季坚持按摩足三里,不仅可以改善血管循环,还可以健胃、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

三.冬季祛斑 中草药调养有效药

  目前,比较流行的祛斑方法有使用中医祛斑、美白产品、激光祛斑几种常见方式,爱美的女士不妨组织一场美白祛斑攻歼战,让皮肤变得白白嫩嫩吧。

  中医内外来调养

  中草药祛斑----遵循中医原理,服用具相应功能的中草药制剂,外加敷中草药面膜,由内而外治愈色斑。

  健康的白皙,得由内往外调养,很多人脸上的长斑其实都是因为内分泌出了问题。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中医药有很多这方面的内服药方。除此之类,现在,中草药这类元素也被大大运用在护肤品之中,以天然的根、茎、叶、花、果精华为原料,摄取其有效成分,以其特殊的效果来激发人体自身的调节、修理、平衡功能,以适应机体内部的起伏波动、外界环境的变化,从内往外改善皮肤素质,以接近理想状态。完全体现了自然清新健康三大观点。

  美白别忘了保湿

  现在很多日霜晚霜都有美白的功能,虽然它们不能直接祛斑,但至少能给你的皮肤打个好底子。美白本身是一个净化的过程,它令黑色素从表皮细胞脱落后,皮肤表层变干净的同时,自然也需要添加水分及其它营养来保护。所以在使用了美白祛斑产品的同时最好使用补充水分的乳液。夜间细胞的运作要比白天活泼得多,如果在夜间为细胞补充水分和营养,可以透过细胞间快速传输,更快地让肌肤深层细胞获得水分和营养,以达到肌肤的润泽、亮丽、嫩滑和功效。

  激光祛斑见效快

  激光祛斑技术已进行了多年。除了色斑,色素沉着、肤色不均匀、皮肤粗燥、毛孔粗大、细小皱纹、光老化皮肤、浅表痘痕等问题都可以找激光解决。激光祛斑仪器也越来越人性化,它配有特殊内置动态冷却装置及自动校准系统,其独有的持续接触式冷却功能在治疗时更舒适、更准确,有效避免伤害正常皮肤,同时自动选择性使用波长准确作用于皮肤深层病变,靶向瓦解色素细胞,从根源治疗病变。目前,很多卫生条件不达标的美容院也在开展激光祛斑技术,医生建议,爱美的女士一定要多方比较,到正规美容整形医院做治疗。

  DIY自制简便易用的面膜

  上面谈到很多食品对祛斑有辅助作用,我们可以将它们制成面膜,在家敷面,也可收到一定的效果。如:

  (1)将冬瓜捣烂,加蛋黄一只,蜂蜜半匙,搅匀敷脸,20分钟后洗掉;

  (2)将黄瓜磨,成泥状,加入一小匙奶粉和面粉,调匀敷面,15--20分钟后洗掉。

  平时也可用黄瓜汁、冬瓜汁、柠檬汁等涂擦面部,持之以恒,均会奏效。

四.恋上火锅 冬季驱寒不怕胖吃法

  驱寒火锅减肥搭配

  1.选择低卡路里的肉食

  火锅当然少不了肉食,但是对减肥中的女性来说,肉食的卡路里简直是大忌。但其实各位可以避重就轻的,就是选择比较低卡路里的食物啦。下面为你介绍肉食卡路里表,大家根据自己的需要搭配一下。

  低热量肉食(热量/重量);鸭胸脯肉 90/100g;羊肉(脊背) 94/100g;

  牛肉(后腿) 98/100g;兔肉 102/100g;羊肉(胸脯) 109/100g;野兔肉 84/100g

  牛肚 72/100g;鸡胸脯肉 133/100g;黄鱼(小黄花鱼) 99/100g

  2.多吃蔬菜

  蔬菜,建议在吃火锅的时候要多放些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维生素,还有解毒。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毕竟青菜的卡里路不高而且多次有排毒的功效,吃罢了热气的火锅,配点凉性的蔬菜还是对身体有益处的。

  吃火锅也讲究搭配

  多放些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去火作用。

  适量放些豆腐: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适当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3.避开高热量的调料类

  不少人吃火锅的时候,旁边必定有各式各样的调味料!但其实各式调料,花生酱、沙茶酱、麻油等等,这些调料都有着超高热量。而且每一种调料都能刺激人的味蕾,使人食欲更加旺盛。其实各位可以选择用醋来代替,至少热量不会那么高。

五.冬季天气干燥多吃降压菜

  很多人都知道,血压有昼夜波动规律,其实血压还有季节性变化规律。夏天一般是血压较低的季节,而秋冬季血压则普遍较高。冬季天气转冷,往往使人胃口大开,以储备足够的热量,稍不注意就会进食过量,造成血压波动。因此,市民在冬季应该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控制含量,少吃油腻,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目前天气比较干燥,市民可适当多吃一些润燥、降压的蔬菜、水果,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茄子、土豆、莲藕、洋葱、绿叶蔬菜、海带、香茹、木耳,以及猕猴、柚子、山楂、苹果、香蕉、梨、柑橘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对血压升高有抑制作用,同时也能起到补中益气、生津润燥的作用。

  广东有秋冬进补的讲究,但高血压患者还是要以清补为主,在主食方面可选择一些既有丰富营养,又有去火降压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银耳、百合等,肉类中要适当多吃鱼虾等水产品以及鸡鸭等禽类(白肉),少吃猪牛羊肉等红肉。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冬季寒冷干燥,人们多以为食物不会像夏天那样容易变质,但其实细菌性食物中毒同样是冬季的常见病,因此要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洗手,做好预防工作十分必要。同时,冬季一样要注意食品的低温储藏,餐具、炊具要清洗消毒,生熟食炊具要分开使用;熟食应及时食用,隔夜、隔餐的熟食在食用前要充分加热,提倡现买、现做、现吃。

  不仅如此,蔬菜水果要尽可能浸泡、清洗后食用;在选购熟食卤菜、凉菜时要注意销售场所防虫、防尘设施是否齐全,存放条件和存放容器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用冷饮要适量,并尽量选择正规商场和超市的冷饮产品;选购肉类、禽类、水产品等生鲜食品时,要查验产地、生产日期、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

上一篇:割双眼皮的坏处有哪些

下一篇:割双眼皮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