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做腹腔镜手术痛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4:59

(一)胆结石做腹腔镜手术痛吗

  胆结石做腹腔镜手术,患者会出现疼痛。腹腔镜治疗胆结石的优点是患者痛苦小、恢复快,多数胆囊结石患者可以通过腹腔镜进行微创手术切除。腹壁上打3-4个小孔就可以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这种手术切口小,通常手术之后也不需要拆线,患者出现的疼痛症状主要在手术后早期1-2天,出现局部伤口疼痛,可以通过口服止痛药物或局部使用麻醉药物以减少疼痛发生。

  部分患者可能手术后早期出现右侧肩背部放射性疼痛,可能是全麻手术中,腹腔内注入二氧化碳气体刺激膈神经所致,一般在手术后2-3天,伴随着二氧化碳气体的逐渐吸收,患者的症状可以逐渐缓解。少数患者在术后会出现剧烈疼痛或胆囊切除手术之后,疼痛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加重,则需要警惕是否残留胆管结石或胆囊过长,胆囊管结石引起胆道梗阻。对于这种疼痛,建议尽早通过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核磁检查明确诊断。同时给予对症或再次手术治疗。

(二)胆结石做腹腔镜手术痛吗

  胆结石做腹腔镜手术痛苦比较小,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属于微创的术式,目前已经成为胆囊切除术的首选术式。相比于传统的开腹手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优势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病人基本感觉不到疼痛。有些患者可能对疼痛的敏感性比较高,这种情况术后用非甾体类的消炎止疼药,就能够很好的控制病人疼痛。如果是传统的开腹手术,病人恢复比较慢,而且术后病人疼痛的感觉也比较强烈,有的时候可能需要用阿片类的镇痛药才能缓解。

(三)做腹腔镜手术痛吗

  做腹腔镜手术,整个手术是在麻药满意的情况下才开始做手术,所以整个手术过程中病人没有任何痛觉。术后可能会出现伤口的疼痛,也可能会出现腹部的疼痛,因为毕竟腹部会有创面,腹部的伤口所以会出现疼痛。但是这种疼痛比开腹手术的疼痛要轻得多,而且绝大部分在术后大约是六小时左右就可以离床活动,所以腹腔镜手术相对损伤比较小。建议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如果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腹腔镜手术达到治疗目的。而且腹腔镜手术的优点也是进食会比开腹手术进食要早,这样在术后会没有特别痛苦。

上一篇:餐后1小时血糖偏高怎么办

下一篇:中医理念护三千烦恼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