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揭秘:老年人长寿养生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1:41

Ⅰ:中医揭秘:老年人长寿养生秘诀

  进入老年,由于五脏皆虚,所以老年之疾虚证居多。在治疗上应虚者补之。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味者,五味也,五味调和,则可补益精气。说明补养之法,既有药补又有食补,而虚证主要表现为全身气血阴阳的不足,而这些虚象又多体现为某些脏腑功能的衰退。

  夫人之盛,非气即血,五脏六腑,莫能外焉。因此在治法上首先要分清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四类。再与脏腑联系起来,辨别心、肝、脾、肺、肾五脏之虚。通过辨证,或用药治,或用食疗,或药食兼施,以达到康复延龄的目的。

  补药的选择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的365味中药中具有补养作用的中药有70味之多。在抗老延龄选用补药方面,历代医家对肾亏易衰老的认识是一致的。有人初步分析了李时珍《本草纲目》所载的1892种药物中,发现明确载有耐老、不老、延年、增年作用的药物达117种,比较常用的约109种,其中补益药约50种,占28%以上,补肾药有28种,健脾药13种,养心药6种,说明益肾健脾药占较大比重。

  在药物的复方组成方面,也有人分析了13部有代表性的方书,发现记载有长生、耐老、不老、延寿的方剂124首。其中温补肾阳为主的约占87首,占70.2%,其方法多采用温柔而不刚燥的温补药与滋益肾阴、填精补血的药物同用,组成温肾阳、益肾阴、填精补血之剂;以滋补肾阴为主的28首,占20.2%;以健脾益气为主的约11首。可见中药抗老延龄方面的作用,重点以补肾为主,健脾为辅。

  分享到: 相关标签长寿老人进补

  冬令进补

  人们通过长期对自然界四季气候变化的观察,得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又把人体中五脏中的肾脏作为冬季的主令,因为肾为封藏而主蛰,冬季又为收藏季节,此时进补,可以藏而不泄。

  所以人们习惯于冬令进补,如服用膏滋药、人参、阿胶、黑白木耳、鹿茸、海狗肾、冬虫夏草和各类成药,以及各种食物进补。由于冬令进补的药品很多,有单味,有复方,可根据病情、体质的不同,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

  伏天进补

  伏天是一年中气候最炎热之时。民间服补药习惯上多在冬季,叫做冬令进补,因冬至以后,天气寒冷,不会出汗,服补药可以收藏吸收,不被汗泄。而热天进补,怕补药成分随汗而泄,等于不补。

  事实上伏天同样可以进补,其功效并不逊于冬季,因为伏天气候炎热,昼长夜短,夜睡较少,工作辛苦,出汗较多,易感疲劳,体内空虚,加上烈日当空,炎暑伤气,大都出现气阴两虚之证,特别是老年人更甚,此时进补,反易填空吸收,最为适宜。

  在药补方面,适宜清补,不宜滋补,以免碍胃助湿。清补以服用人参最为理想,因气阴两虚而人参是补气生津的主要佳品,其他补品,可根据病情体质,因人而施,量体裁衣。

  尤其对季节变化易发的疾病如哮喘、老慢支、冠心病等,可趁伏天病情稳定时,予以辨证调补,即所谓冬病夏治,以防患未然,达到治本效果。这样夏补与冬补并进,具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之功。

Ⅱ:中医养生帮助老年人健康长寿

  人体的器官解析图,骨架模型,说到中医我们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这些而,中药养生,大家都会想到刮痧、艾灸、针灸等等。其实,这些看似复杂的养生程序,对人体的帮助去非常的大。特别是对我们广大的中老年人,据最新研究证明,中医药对中老年人保健养生贡献非常大。具体的还是和小编一起接着往下看吧!

  与会中医专家指出,中医药帮助老年人健康长寿方法独到,作用突出。

  专家认为,中医养生保健技术非常适合老年慢性病的调养,也非常适合国情,专家提倡穴位保健和非药物疗法,讲解了直接灸法应用,老年进补,强调要辨别体质,宜分清气血阴阳,辨证与辨病结合,食疗与营养学结合;中医养生的基本理念和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基本原则,倡导以“顺其自然、张弛有度”统揽心态、饮食、运动、劳作和疾病预防;

  另外学者则从刮痧的概念渊源、作用机理、适宜范围和常见病刮法等十个方面,为中老年刮痧养生保健提供科学指导;美籍中医专家对灸法在老年人家庭保健中的价值,以及海外对灸法的临床研究作了介绍;针对老年人睡眠障碍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

  权威中医科学家表示,老年人健康问题是老龄化社会养老和医疗的关键问题。在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期间,专题举办老年人保健养生服务研讨,充分说明党和国家重视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关心老年人身心发展,也体现了博览会对老年人保健养生服务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Ⅲ:适合男性养肾的中医小方法

  养肾先护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

  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Ⅳ:中医归结男性不射精的病因

  其原因如下:

  (1)劳倦内伤:房事过度,或年轻时手淫频繁,或情欲放纵,以致损伤肾气;或久病大病之后,损伤肾之阴阳;或素体虚弱,先天肾气不足,而致无情排出或排精无力,造成不能射精。

  (2)饮食不节:素食辛辣,嗜酒厚味,易形成湿热内结,阻塞精道,以致不能射精。

  (3)淤血内阻:因情志不畅,肝气阻滞引起血淤;或房事忍精不射,败精内阻;或因其他脏腑组织病变失治形成血淤等原因,使精路淤阻而致不时精。

  (4)清志因素:①多思妄想,欲火旺盛,以致相火偏亢而不能射精。②夫妻感情不和谐,或怕女方怀孕,或因所欲不送等情志因素致肝气郁滞,疏泄失常,精关失灵,不能射精。③同房时突遇惊恐,肾气逆乱,精关开会失常,以致射精障碍。

Ⅴ:中医探究细菌性阴道炎的病理

  细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如此之高,是所有阴道炎中最常见的一种。那么诱发细菌性阴道炎的原因是什么呢?细菌性阴道炎可以通过性传播,现在就让中医来探究细菌性阴道炎的病理吧。

  该病的发生,中医多责之于肝、脾、肾三脏及风、冷、湿、热之邪。

  1、肝肾阴虚外阴、阴道为经络丛集之处,宗筋聚集之所,冲任与足三阴经(足大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均循此而过。肝藏血,主筋,肾藏精,主前后二阴。若因禀赋不足,房劳多产,精血耗伤,或七七之年,肾阴亏虚,天癸竭绝,冲任脉衰,阴血不足,不能德养阴户,或阴虚火旺,伤阴灼络而致。

  2、肝经郁热足厥阴肝经绕阴器,若内伤七情,肝郁气滞,郁久化热,热灼经络。肝失疏泄,气机不利,水湿运化失常,水湿内停与郁热相搏结,致湿热下注,直犯阴部,而生阴痛、带下等证。《精青主女科带下》说:妇人忧思伤脾,又加郁怒伤肝,于是肝经之郁火内炽,下克牌土,脾土不能运化,致湿热之气蕴于带脉之间。

  3、湿热下注湿热为病,有内生和外感之分。内生者多与脾虚肝郁或恣食育粱厚味有关。外感者,常因经行产后胞室空虚,湿热之邪乘虚而入,直犯阴器胞官而成带下、阴痛等症。

  细菌性阴道炎在性关系混乱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这也是在提醒着人们,注意性生活的清洁卫生,是预防细菌性阴道炎的重要措施。

上一篇:最受欢迎的11款夏日减肥茶

下一篇:男人脸上长斑的几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