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器植入术后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11:18:43

(1)起搏器植入术后护理

  对于有严重的心脏病导致心脏不能正常起搏的情况下,是需要安置起搏器,建议可以到三甲及以上医院做安置手术。术后给予持续的心电监护,密切观察心电监护机上的波形,发现异常要及时的报告,减少患者的活动。避免患者因为突然咳嗽或者突然起床用力,导致伤口的不适。术后要压迫切口4-6个小时,要注意观察局部皮肤的色泽,有没有红、肿、热、痛、出血的情况。另外,要合理的多吃富含有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避免患者出现便秘。

(2)起搏器植入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起搏器植入术后,一般要在医院大约观察7天左右,因为患者有皮肤缝合,等患者皮肤拆线之后就可以出院。

  另外,不管是住院期间还是出院之后,需要老年患者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安装起搏器时,尽量避免高电压磁场的区域。农村或者工厂附近有较大功率变压器时,尽量要远离,因为大的磁场会引起起搏器的不正常工作;

  2、安装起搏器之后,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做高举臂的动作,因为高举臂的时候,可能出现导线的拉伸,从而引起搏器导线脱位,进而引起起搏功能的障碍;

  3、刚刚装入起搏器的前1-2周,进行洗澡、淋浴的时候,尽量不要用力地搓手术的区域,以防止手术区域皮肤破溃,引起起搏器感染。

(3)CRT起搏器植入术后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CRT即三腔心脏再同步起搏器,属于普通的三腔心脏起搏器,植入后除常见的一般起搏器的并发症外,可能还会有特殊症状,其中最主要的是膈肌跳动,主要由于起搏左心室的导线直接激动左侧的膈神经。另外,也与起搏选择的部位有关。而少数患者,随着心脏起搏器植入后,心脏功能改善,心脏体积缩小,从而使导线与膈神经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即原来没有膈神经跳,后来出现新的膈神经跳。但其它方面的副反应与常规的起搏器基本一致。

  目前CRT已经在临床上已经被广泛应用,对治疗特殊类型的心力衰竭有较大的帮助,主要是针对存在完全性的左束支传导阻滞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治疗效果较好。一般认为,在正确选择的患者后, 80%左右的患者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4)起搏器植入术后的恢复

  每个人的恢复期是不同的,但最终您会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而只发生一些非常细小的变化。植入心脏起搏器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可以帮助您享受完美的生活。伤口完全愈合后,你可以逐步尝试开始日常工作。在家里,大多数人的活动都不会有任何限制。关于何时能恢复工作、开车、锻炼或出门旅行,您应该和医生商议。

  手术后当您感觉适应了心脏起搏器即可尽快恢复正常活动。一开始您或许会感到有些疲惫或酸痛。因此,请慢慢调适恢复日常的生活步调。不久之后,您就会发现一切如常了。医生可以向您提供关于运动方面的指导,或者建议您开始实施心脏康复计划。一般来说:

  1) 植入后2周内,不要高举手术侧手臂;

  2) 最初6周内,不要游泳、打高尔夫球、网球、提5公斤以上的重物;

  3) 6周后可以进行正常活动;

  4) 进行接触性运动(篮球、足球等)时应注意,因为这些运动极有危及您的起搏器或电极;

  5) 避免做有剧烈震动的活动;

  6) 在进行举重、重复性上半身运动或任何激烈的运动之前,请询问您的医生。

(5)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如何护理

  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护理包括以下内容:

  1、术后急性期安装心脏起搏器后,在住院期间,通常是一周内,需注意尽量减少活动或活动幅度,避免引起起搏电极移位的并发症。因心脏起搏器通常置于患者胸前,通过电极与心脏连接,一端电极与起搏器用螺丝固定,通常无其它问题。但另一端与心脏连接,通常是在X线下植入,与心脏接触,因心脏跳动,早期可导致电极位置改变。此种情况需重新安放电极,通常要求患者平卧24小时,否则会增加患者痛苦;

  2、观察急性并发症,包括气胸、血气胸或伤口方面的问题,是否有心包穿孔等情况;

  3、度过急性期,电极与心脏半年后可完全长牢,仅需每半年至一年到起搏器门诊随访观察其工作状态和电池剩余量,无需特殊护理。

上一篇:男性如何穿衣会更有魅力

下一篇:湿疹和荨麻疹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