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类降压药首选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3:33

1:普利类降压药首选

  普利类的药物为ACEI类的药物,主要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这类的药物包括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等等,选哪种都可以没有具体的哪种为最好的方案。口服普利类的药物主要适用于降压,以及用于心衰患者预防心室重构。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慎重,只要肌酐超过256umol/L,则不建议应用。同时这类药物有引起干咳、高钾血症以及血管神经性水肿的副作用,建议患者在口服的过程中,要注意监测血钾以及注意有无干咳的情况出现,如果无法耐受干咳或者存在严重的高钾等,则建议换用其他类的药物。

2:降压药分为哪几类

  通常降压药分六大类,分别是α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ACEI类药物、ARB类药物和利尿剂,但是目前一线用药已经将α受体阻滞剂排除,因此一线用药通常是指常用降压药的五大类,分别属于β受体阻滞剂,例如酒石酸美托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钙离子拮抗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硝苯地平,ACEI类药物,如卡托普利,ARB类的药物,如缬沙坦,或者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呋塞米等等。上述五类药物属于一线常用的药物,可以进行联合应用或者单纯应用。

3:吃完降压药怎么心慌气短

  吃完降压药后出现心慌、气短,常见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1、药物不良反应:如刚开始吃钙离子拮抗剂,即地平类降压药,包括非洛地平、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会出现血管扩张或继发心率增快,引起心慌、气短的症状。上述症状尤其是在服用第一周时较为明显,因以往没服用过类似药物;

  2、血压下降过快:患者会出现类似于低血压的症状,身体会有代偿反应,如心率代偿增快,患者会感觉到心慌和气短。

  上述两种属于较常见的原因,所以应观察患者是否服用上述药物,或是否有血压明显下降。如果不是上述两种情况引起,又出现明显的心率增快,应尽早去医院就诊,必要时调整降压药物的种类。

4:哪种降压药副作用小

  对于哪种降压药副作用小,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的身体状况和适应性决定,需要因人而异,降压药分为五大类:

  1、ACEI类如卡托普利,常见有干咳的副作用,对于患者的心脏和肾脏有明显治疗和保护作用。

  2、ARB类如颉沙坦,干咳的副作用小,降压效果相对小。

  3、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禁用。

  4、钙离子拮抗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有头疼、双下肢浮肿等副作用。

  5、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对于高血压患者要根据自身是否合并肝肾疾病情况,自身对药物适应性科学的选择降压药,可以单独或两种以上降压药联合应用,综合自身整体情况选择降压效果最好且副作用相对小的药物进行服用。不管选择哪种类型的降压药都需要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及电解质情况,如果出现问题及时进行药物的调整。

上一篇:糖尿病患者吃什么降压药效果好

下一篇:降压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