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引发心肌炎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7:57

①感冒引发心肌炎怎么回事

  感冒引发心肌炎多引起病毒性的心肌炎,这是与感冒相关的病毒有关。多种病毒可引起心肌炎,柯萨奇B组病毒是最常见的致病原因,细小病毒B19、人疱疹病毒6型、艾可病毒等亦相对常见。

  其他病毒,如人类腺病毒、流感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脑炎病毒、肝炎病毒以及EB病毒、巨细胞病毒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都可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多见于儿童和青年,免疫功能下降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更易发病。

②儿童感冒引发的4大并发症

  摘要: 儿童感冒引发的4大并发症,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称,对于冬春等寒冷季节的孩子可谓家常便饭。其实,感冒本身并不可怕,因为由病毒所致,大多持续7~10天的自然疗程即可痊愈。可怕的是感冒的并发症,不仅延长了病情,而且殃及其..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称,对于冬春等寒冷季节的孩子可谓家常便饭。其实,感冒本身并不可怕,因为由病毒所致,大多持续7~10天的自然疗程即可痊愈。可怕的是感冒的并发症,不仅延长了病情,而且殃及其他器官,父母务必小心才是。

  并发症1 中耳炎

  Case 天气渐渐由凉变冷,军军感冒了,经过整整1个星期的家庭治疗,流鼻涕、打喷嚏、发烧等症状消失了,精神也好起来,父母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然而新的情况又发生了,军军一反常态,拒绝大人为他洗脸,无论谁一碰他的脸蛋尤其是耳部就大哭大闹。经医生检查,军军得了中耳炎。

  医生解说 中耳炎这个病名家喻户晓,可单独发病,但多数是感冒引起的并发症,成为上呼吸道感染这根藤上的一个大毒瓜。该病的"奥妙"在于孩子的咽部与耳之间有一条"暗道",谓之耳咽管,与成人相比较,孩子的耳咽管呈水平状,且较宽、直、短,一旦与感冒结缘,咽部的病毒或细菌很容易通过平且短的"暗道"侵入中耳作祟,医学上称为急性中耳炎。如果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发展为慢性中耳炎,株连孩子的听力,甚至造成耳聋。因此,当孩子攀上感冒后,既要进行抗感冒治疗,还要留意他的耳朵,若有异常出现(大孩子可主动诉说耳痛,幼儿则表现为拒绝洗脸、哭闹、摇头或用手揉耳等),要及时请耳科大夫检查治疗,防止可能存在的中耳炎危及孩子的听力。医学研究资料显示,只要耳内炎症持续3个月,孩子就可能丧失部分听力,故要及早就医,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服用、注射或滴耳。

  应对策略

  1.积极预防感冒,堵塞病菌的耳咽侵入途径,确保耳朵一方平安。

  2.母亲要注意喂奶姿势,避免孩子仰卧吃奶,防止奶水误入耳咽管,进而将病菌带入中耳而引发炎症。正确的喂奶姿势是:母亲取坐位,将孩子抱起呈斜位,头部竖直,然后开始喂奶。

  3.教会孩子擤鼻涕。方法是: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用力向外呼气,先让对侧鼻孔的鼻涕擤出来,再用同样的方法擤出另外一侧鼻孔里的鼻涕。如果鼻子不通气,鼻涕不易擤出来,可向鼻孔里滴入一两滴低浓度的麻黄素滴鼻液,待鼻子肿胀减轻后再将鼻涕擤出。绝对不可用手绢或纸巾捏着孩子的双鼻孔擤鼻涕,这样会造成鼻涕倒流进鼻窦,患上鼻窦炎,或者将鼻涕逼入耳咽管,诱发中耳炎。

  4.孩子游泳时要护好耳朵,并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5.若遇外伤引起耳道内的鼓膜穿孔,不要滴入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阻止感染向中耳蔓延。

③病毒性脑炎是感冒引发的吗

  病毒性脑炎并不一定都是由感冒所引发,病毒性感冒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有可能发生一些并发症,例如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或者脑膜炎等等。但还有很多其他病毒性脑炎不是由感冒引发的,而是单纯由病毒感染导致的,例如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脑炎,或者是乙脑病毒引起的脑炎,它们就不是继发于感冒之后,而是直接由病毒入侵大脑而导致。乙脑所引起的病毒性脑炎,还属于一种传染性疾病,所以病毒性脑炎并不一定都是由感冒所引发,一旦出现病毒性脑炎,一定要及时去进行治疗。而病毒性感冒的患者也要及时进行治疗,避免感染迁延不愈发生一些并发症。

④风热感冒引发的咳嗽吃什么药好

  风热感冒引发的咳嗽,一般可以用桑菊饮,以宣散风热、宣肺止咳。风热感冒除了咳嗽以外,还会伴有鼻塞、流黄脓鼻涕、咽喉肿痛、发热比较重、怕冷比较轻、舌淡红、苔薄黄、脉浮紧等症状。

  如果患者出现风热感冒引发的咳嗽症状,在饮食、起居上还要注意,吃好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比如蔬菜瘦肉粥、西红柿鸡蛋面条等,且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可以适量吃一些偏寒性的蔬菜和水果,常见的绿叶蔬菜,如菠菜等,还有香蕉、橙子、西瓜、草莓等水果。

上一篇:卵巢囊肿要动手术吗

下一篇:看!专家导读卵巢囊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