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是餐桌上的“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2:45

Ⅰ,哪些食物是餐桌上的“降压药”?

  经常有病人问我,平时吃什么对高血压有好处?的确,除了坚持吃药,戒除烟酒,适量运动等方法外,还有很多食物对高血压患者大有好处,它们有的可以降压,有的可以降血脂、减轻动脉粥样硬化,而且服用方便。下面就列举一下这类食物,您可一定要记住噢!

  香菇:研究证实,香菇可降低血内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和血管变性,此外它含高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起到强身作用,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木耳:黑木耳则有很好的抗动脉粥样硬化、软化血管和降血压作用,另外由于富含铁,还可预防老年人贫血。我记得洪昭光教授讲课时曾举过一个例子,一位冠心病患者造影发现三支病变,病情非常严重,只有做搭桥手术,病人不敢做,听别人介绍服用一个以木耳为主的食疗方,坚持了很长时间,后来重复造影,发现病变消失了。当然,这是一个奇迹,我们不能指望每个人都通过吃木耳消除动脉粥样硬化,但这个例子却足以说明黑木耳的神奇功效。

  牛奶:含有羟基、甲基戊二酸,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以酸奶作用尤佳。若是用奶粉,则应该用脱脂奶粉。

  生姜: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杨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是血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大蒜:每天吃2-3瓣大蒜,是降压的最好的简易办法,有人对一组415人的研究调查表明,食用600-900毫克蒜泥,平均降压11个毫米汞柱。大蒜可帮助保持体内一种酶的适当数量而避免出现高血压。此外,大蒜还有抗病毒、预防肿瘤等多种作用。如果您不是出去交际,怕口气不佳,为什么不能每天吃几瓣大蒜呢?

  海带:海带内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海带中的食物纤维,能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控制胆固醇的吸收;海带中钙的含量极为丰富,能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压。这3种物质协同作用,其降血脂效果极好,有很高的食疗价值。

  鲑鱼:体重超量的人每日食113克鲑鱼,4个月血压可下降 6个毫米汞柱。当然,所有鱼类尤其是深海鱼类(无鳞鱼除外)都具有类似的作用。因为鱼肉中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酸有助于保持动脉的弹性。经常食用鱼肉还可减轻体重,至少不会使躯体臃肿。因此,如果经济条件允许,餐桌上可得经常有鱼噢。

  苹果:含极为丰富的果胶,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的浓度,还具有防止脂肪聚焦的作用。有报告指出,每天吃一两个苹果的人,其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可降低10%以上。苹果中钾含量也不少,有利于降压。

  燕麦:含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的含量也很丰富,而且还含有皂甙素,可以降低血浆胆固醇的浓度。北京20余家大医院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证实,燕麦确有明显的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及脂蛋白的作用,并能升高血清密度脂蛋白。

  橙汁:橙汁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英国医学工作者对641名成年人的血液进行化验后发现,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越高的人,其动脉的血压越低。这些研究人员认为,维生素C有助于血管扩张。每天服用60毫克维生素C片,或者多吃些柠檬和其他酸味水果,也可起同样作用。

Ⅱ,降压药吃几天才能见效

  口服降压药物一般在数小时之内即可见效,有的短效制剂在数分钟之内即可见效。所以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患者给予降压药物之后,应该观察血压降低的程度,以及药物给予病人所带来的副作用。

  不要盲目快速的给予病人增加药物的剂量,或者联合应用其他药物进行降压治疗,应该观察一段时间让药物发挥最大的药性和稳定性后,观察药物是否适合病人。如果控制得并不理想,一方面可以考虑增加药物的剂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进行降压治疗。

Ⅲ,初次吃降压药几天见效

  初次吃降压药的见效时间,根据药物的类型决定,具体分析如下:

  1、短效降压药物,10-15分钟开始起效,但是1小时或者6-8小时时,效果会逐渐下降,甚至失去效果;

  2、长效降压药,在6-8小时后开始起效,1-2天时开始达到较明显的降压效果,3-5天时会达到较强的降压效果。但是5-7天时,药物在体内的浓度会达到稳态。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推荐使用长效降压药,如硝苯地平控释片、氨氯地平缓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等。因为长效降压药物不仅会让血压下降,而且会让血压波动较小,药效可以达到24小时,使血压比较平稳。因为血压对心血管造成损害,不仅是血压高,而且在血压波动比较大时,损害也比较大。

Ⅳ,吃降压药能喝啤酒吗

  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后,最好不再饮酒。饮酒容易引起容量血管扩张,若血容量不变,但容量血管出现扩张,就会导致血压出现轻度下降。而高血压患者若已经服用降压药,则由于药物作用也会导致血压下降,从而造成低血压,可能会引起重要脏器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若出现脑供血不足,患者会表现为头晕、头疼、黑蒙、嗜睡、视物模糊,甚至出现晕厥的情况,严重者会出现脑缺血症状。

  饮酒后第2天,血管会出现反弹性收缩,导致血压出现骤然升高的情况,这时日常服用的降压药剂量不足以控制此时血压。若血压骤然升高,甚至诱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也会威胁到患者生命。因此高血压患者,若已经服用降压药,不应再喝啤酒。另外高血压患者,无论血压是否已控制平稳,最好都不要再继续喝酒,建议第一时间戒酒,期间需监测血压波动情况。

上一篇:眼部外伤视力下降是外伤性视神经病变?

下一篇:宝宝总打喷嚏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