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血压还高是什么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7:33

(一)吃降压药血压还高是什么原因

  服用降压药物之后,血压如果依然偏高,可能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药物原因:降压药种类非常多,一线的降压药分为五大类,所以对于高血压的患者需要进行合适的药物选择和搭配。对于血压较高的患者,比如2级或2级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一般使用单一的降压药很难使血压降到正常范围,通常需要两种药物或三种药物进行联合治疗。并且高血压患者的用药一般起始会从小剂量或常规剂量进行降压,如果降压效果不好,可以考虑增加药物的种类或增加已有药物的药物剂量,从而更好地控制血压;

  2、继发原因:如存在肾功能不全导致的肾性高血压或存在肾动脉狭窄、肾上腺的腺瘤,可以分泌使血压升高的激素。如果存在继发性高血压需要解除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可以更好地控制血压;

  3、其他原因:如存在长期高盐饮食、体型偏胖、长期大量酗酒、精神比较容易激动、过度劳累以及休息不好等诱因,则会导致血压不易控制。

(二)可引起低钾的降压药

  可引起低钾的降压药主要是利尿剂。常用的五大类一线降压药,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钙通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以及利尿剂。其他种类的降压药,一般不会引起低钾血症,利尿剂可因排钾而导致低钾血症的发生,但利尿剂导致低钾血症的发生率并不高,若服用此类药物,需定期监测电解质水平。

  利尿剂可分为两类包括袢利尿剂和噻嗪类利尿剂,具体如下:

  1、袢利尿剂:如呋塞米、托拉塞米、布美他尼等。可利尿、消肿、改善心脏功能,其作用机制为抑制肾脏髓袢升支粗段的钠钾氯共转运体,增加钠、氯、钾和水的排出,减少血容量,减轻水钠潴留;

  2、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作用机制是抑制肾脏远期小管对于钠和氯的重吸收,钠钾交换时,在排钠、排氯的同时亦会排钾。

(三)老人用降压药 导致心律失常

  上周日,65岁的高血压患者刘大伯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烦躁等不适,时而有胸痛表现,本想增加正在服用的降压药肼苯哒嗪的用药量,但又不敢私自做主,便到医院就诊。

  值班医生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刘大伯血压控制还理想,心率为145次/分,询问病史和用药史后,排除了原发疾病的可能,确诊为降压药肼苯哒嗪导致的心动过速。

  常见的心律失常有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等,除了心脏本身的疾病(如心肌炎、冠心病、风心病等)有致心律失常外,全身因素(如各种感染、中毒、电解质紊乱等)以及其他器官的损害也可导致心律失常。近年临床实践发现,药物有致心律失常的可能,如镇痛药杜冷丁、吗啡、美散痛,平喘药物中的麻黄素、氨茶碱,利尿剂氢氯噻嗪等,在使用过程中都应监测患者的心率。

  降压药肼苯哒嗪为何会致心律失常呢?肼苯哒嗪为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的降压药物,可以降低周围血管阻力,使血压下降,同时可以使心排血量增加。因其对降低舒张压较显著,并能增加肾血流量,故主要用于肾性高血压及舒张压较高的患者,亦可用于妊娠毒血症和急性肾小球肾炎所致高血压等,但是该药物可明显加快心率,甚至引起心律失常,因此应该引起警惕。

  为减少肼苯哒嗪的不良反应,可以与其他降压药如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联用。

(四)血压不高吃了降压药会怎样

  如果血压正常或者偏低,服用降压药物以后可能会导致低血压的发生。

  低血压主要表现是头晕,甚至可以有眼前发黑,尤其是在站起的体位改变过程中症状更加明显。因此,对于血压正常或者血压偏低的患者,需要及时调整降压药物的使用剂量,必要的情况下需要停用降压药物,避免血压过低造成的危害。低血压与低血糖一样,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尤其是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加重器官的缺血和缺氧,有一定的危害。

上一篇:早上吃了降压药晚上血压高了怎么办

下一篇:血压149/90需要吃降压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