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的时候注意这些误区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1:37

一)喝牛奶的时候注意这些误区

  我们公认的营养品有很多,蜂胶,蜂蜜,牛奶,酸奶,燕窝等等,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最多的就是牛奶了,牛奶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喝,尤其是男性饮食中是少不了牛奶的,牛奶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的好处,在晚上喝牛奶还有助于我们睡眠,但是,喝牛奶的误区你们知道吗?

  我们知道柠檬有美白减肥的功效,牛奶也可以让我们的肌肤变白。有些人建议在牛奶中加点橘汁或柠檬汁,这看上去是个好办法,但实际上,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很多的孩子都很喜欢喝牛奶,但是都很讨厌吃药,我们做大人的就想要用牛奶做药引子给孩子喝,其实这样的做法极端错误。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还有的人是享受不了牛奶的味道,有的人认为牛奶里面加糖会消化的快,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牛奶里加什么糖好呢?最好是蔗糖。蔗糖进入消化道被消化液分解后,变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葡萄糖甜度低,用多了又容易超过规定范围。

  有的人在加糖的时候也有一个极端的错误,就是把糖与牛奶加在一起加热,这样牛奶中的赖氨酸就会与糖在高温下(80℃-100℃)产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不仅不会被人体吸收,还会危害健康。因此,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时,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我们知道补钙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才能吸收更好,我们知道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以摄取很多的维生素D。于是便照方抓药地把瓶装牛奶放到太阳下去晒。其实这样做得不偿失。牛奶可能会得到一些维生素D,但却失去了维,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因为这三大营养素在阳光下会分解,以致部分或全部失去;而且,在阳光下乳糖会酵化,使牛奶变质。

  在平时生活中喝牛奶的误区是不是你们也有过,在男人饮饮食中是不是也经常出现误区呢?我们知道很多男人的早餐都有鸡蛋牛奶还有面包,其实我们的牛奶是不能和鸡蛋一起共食的。这点误区我们一定要记住,为了我们的健康,我们要多了解一些保健常识。

二)喝牛奶的坏处

  喝牛奶的坏处

  牛奶被大众所接受的健康饮品,不仅因为它营养价值高,还因为它是种大众“食物”,适合人群范围广,不过少部分的人是不建议喝的,带来的只有坏处。

  1、引起过敏

  牛奶蛋白过敏的人是不适合饮用纯牛奶的,这部分人主要是小孩子,年纪小,对蛋白质的吸收不够,容易引起腹泻、湿疹甚至便血的症状。

  2、引起腹泻

  牛奶不适合腹泻的人和乳糖不耐受的人饮用,一个是加重腹泻的情况,一个是引起腹泻。

  3、增加胃酸分泌

  牛奶也不适合消化道溃疡患者饮用,因为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胃酸会刺激胃溃疡引起疼痛,加重胃病情况。

  4、加重结石病情

  本身患有肾结石的人是不适合喝牛奶的,因为牛奶中含有的钙元素高,很容易会导致肾结石的症状加重。所以,牛奶不适宜肾结石病人饮用。

  喝牛奶的好处

  常喝牛奶有补钙的作用,能够促进血钙的增加,有助于骨骼和牙齿的健康,老年人补钙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喝牛奶还可以消除紧张,促进睡眠,在入睡前半个小时喝一杯牛奶,能够舒缓神经,安神助眠。

  牛奶中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保护心血管,防止动脉硬化和心脏病。

三)月经期间喝牛奶的害处

  牛奶是富含蛋白的饮品,女性饮用没有明显的害处,可以放心喝,但是在月经期间喝牛奶,相对来说牛奶性寒,如果月经期喝牛奶容易在体内蓄积对身体不好,特别是不要空腹喝牛奶,对胃肠道会造成刺激甚至还会引起腹泻。在月经期喝凉牛奶容易造成经血排出不畅,容易造成月经量减少、痛经,所以每个女性在月经期可以适量喝牛奶,要喝温热的牛奶。女性在来月经期间可以吃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禁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要注意保暖以避免受凉,保持外阴的清洁卫生,月经期间可以适当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四)这10种喝牛奶的方式是错误的 越喝越伤

  一、牛奶越浓越好

  有人认为,牛奶越浓,身体得到的营养就越多,这是不科学的。

  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也有人惟恐新鲜牛奶太淡,便在其中加奶粉。而如果是婴幼儿常吃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这是因为婴幼儿脏器娇嫩,受不起过重的负担与压力。

  二、加糖越多越好

  不加糖的牛奶不好消化,是许多人的“共识”。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

  牛奶里加什么糖好呢?最好是蔗糖。蔗糖进入消化道被消化液分解后,变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葡萄糖甜度低,用多了又容易超过规定范围。

  还有一个何时加糖的问题。把糖与牛奶加在一起加热,这样牛奶中的赖氨酸就会与糖在高温下(80℃~100℃)产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不仅不会被人体吸收,还会危害健康。因此,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时,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三、牛奶加巧克力

  有人以为,既然牛奶属高蛋白食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益处。事实并非如此。液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四、牛奶服药一举两得

  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五、牛奶必须煮沸

  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1] [2] 下一页

上一篇:刚柔辨证中医心身医学养生温馨提示:大寒养生

下一篇:颈椎睡觉的正确睡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