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冬季养肝护肝少喝酒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7:19

(一)养生:冬季养肝护肝少喝酒

  在北方,天冷可喝烈酒暖身,在南方,虽说冬季节气温不是太低,但很多市民在吃火锅的时候喜欢喝啤酒助兴,应酬吃饭也少不了喝酒,红酒太温和有的就喜欢用白酒替代。专家提醒说,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酒是一大禁忌。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肺与秋天同属于金,而肝属于木,五行之间相生相克,肺金克肝木;肺金当秋而旺,可制约肝气,导致秋天肝气多虚,此时肝病患者养生宜注意养阴,兼顾补益肝气与祛除夏暑之余湿。 熬夜第二天肝功异常

  广州市仁爱肝病科的王士军主任医师说,秋天其实更要养肝、护肝,俗话说“怒则伤肝”,会引起肝气在体内堆积,从而导致肝气易结,气血不畅。尤其是肝脏受损的患者,肝患者喝酒也会加重病情,导致肝硬化的可能性更大。

  王医生提醒,养肝要从日常保健做起,睡眠和饮食又是最基本要素,首先要做到饮食平衡,不要暴饮暴食或饥一餐饿一餐,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起居上,应当早睡早起,安神定志,节制性生活,顺应秋令阴精的收藏。慢性肝病患者病程较长,多体质偏虚,更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防止受凉而感受外邪发病。熬夜最易伤肝,一般头天夜里打牌、打、喝酒的患者第二天体检肯定会发现转氨酶升高。

  饮酒过量易伤肝

  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饮酒会伤肝,尤其是肝脏受损或已有脂肪肝的人。据医学研究表明,体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谢60克酒精,若超过限量,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专家表示,食疗调理是养肝的最好方式,如感到困倦、胃脘胀闷,可服用香薷、厚朴、扁豆等;如感到气短、咳嗽、胸闷等,可服用太子参、黄芪、山药等;如感到口舌干燥,或发热咳嗽等,可服用玉竹、贝母、百合、楷杷叶等;如感到肝区胀闷不舒,可食用一些酸甘之品,既润肺燥,又补益肝气,如酸枣仁、枸杞、五味子、麦冬等。日常饮食方面则要多吃含丰富纤维的蔬菜,如冬瓜、木耳、芹菜等,肉类尽量选择禽类,如鸡肉,可多吃鱼,因为蛋白质好消化,但过多的高蛋白食物也会加重肝脏负担。

(二)孕妇冬季食补关键食品三七炖鸡补气美食

  气温骤降,冬令进补日趋转热。医生认为,冬令进补符合自然规律,且效果极佳,尤其是流产妇女、准备怀孕的女性,更需及时进补。但对于日益升温的进补热,专家也提醒市民,切莫盲目追风,尤其是孕妇和幼儿的进补,更需“量体裁衣”,不妨采取“食补”方式,来代替“药补”。

  人工流产需适当补养

  因为孕检时发现宝宝存在健康问题,11月初小敏被迫接受了人工流产手术。由于担心人工流产手术对妻子造成伤害,丈夫特地陪同小敏前往医院,想借冬季为妻子好好调养一番,以期来年能够迎接他们的宝宝。

  人工流产对身体有一定损伤,还使女性承受心理上的压力和肉体上的痛苦,所以流产后的女性身体大都比较虚弱,有的人还会有贫血倾向。适当进补很有必要,而且补养时间以半月为宜,平时身体虚弱、体质差、失血多者,可酌情适当延长补养时间。

  人工流产后的进补以“保证蛋白质、水分、维生素”为主。尤其是蛋白质如果摄入不足,则机体抵抗力会降低。人工流产后半个月之内,可多吃些鸡肉、猪瘦肉、蛋类、奶类和豆类、豆类制品等,确保每日摄入蛋白质100克至150克;其次,由于人工流产手术后身体较虚弱,常常出汗,而汗液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所以要少量多饮地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维生素B;最后,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限制脂肪,忌食刺激性食品。

  【特别推荐】三七炖鸡 补气美食

  教授特别推荐了一道补气美食“三七炖鸡”。建议可先买一只小小的紫砂锅,用新鲜的本地鸡为原料。配上三七250克,加水适量炖汤。方法是先用旺火将鸡煮熟,然后用文火炖40分钟。趁温食用,喝汤吃鸡。此方既可祛淤除恶露,同时又具有滋补强壮之功效,能改善心慌、周身疼痛等症状。但要注意的是,若服用后有过敏现象,则只能忍痛割爱了。

(三)补血养颜 润肺止咳 女人冬季的养生法宝,荐4款滋补药膳

  你还在为脱发烦恼吗?痛苦的经期问题还在困扰着你吗?你知道吃什么可以排除毒素,润肺止咳吗?这里搜集到了几种养生植物,试试食疗法吧。 乌黑秀发的滋养品——何首乌

  何首乌鸡 [材料]土鸡l/2只,何首乌6片 [调料]米酒、盐、冰糖各适量。

  [做法] 1将何首乌加上l 5杯的水煮约30分钟,煮成10杯分量即可。 2将士鸡处理干净,切成小块,用热水永烫去血水后洗净备用。 3将10杯量的何首乌汤汁、土鸡、调料一同放入锅中煮约l小时即可食用。

  [美味功效]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身壮体的作用。鸡肉与何首乌同婉,适于血虚、肝肾阴虚所引起的头昏眼花、失眠、脱肛、子宫脱垂等症的患者食用。 [美陈小窍门]在炖煮何首乌鸡的时候,最好选择沙锅或专用的堡汤锅,这样可以让做出的鸡汤味道更好。

  补血止痛的妇科药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90克,生姜150克,羊肉500克。 [调料]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 1.将当归、生姜用清水洗净,顺切成大片。 2.羊肉去骨,剔去筋膜,放入沸水锅内众去血水后捞出晾凉,5厘米、宽2厘米、厚l厘米的条备用。 3.取洁净沙锅,加入清水适量,将羊肉先下人锅内,再下当归和生姜,置大火上烧沸后加盐、料酒,撇去浮沫,改用小火婉l小时,至羊肉熟烂即成。

  [美味功效]当归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性偏温,有活血、养血、补血的功效;生姜可以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羊肉性温热,能温中补虚。三者配合起来,具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的作用。经常疲倦乏力、恶风怕冷、头昏失眠、容易感冒、面色偏白的人,不妨试试这个食疗方。 [美味小窍门]在做汤的时候,一次加足水,小火慢婉才会汤浓味醇。

  化痰润肺的止咳药——贝母

  贝母鸡 [材料]鸡1只,川贝10克。 [调料]花椒10克,葱、姜各少许,酱油、盐各适量。 [做法] 1.把鸡的内脏去掉,用清水洗干净,放人盛好水的锅中。 2.川贝拍碎,姜切片,葱切段,备用。 3.把切好的姜片、葱段放入锅中,再放入拍碎的川贝,搅匀人酱油、盐,用中火煮30分钟。

  4.把鸡从锅中捞出,再把切好的葱段和姜片放人鸡肚子里,为了让鸡肉的味道更好一些,还可以放一些花椒。 5.在鸡的表面撤一些盐抹匀,再用保鲜膜把鸡密封起来,上锅隔水蒸20分钟即可。吃时把鸡肚子里的葱、姜、花椒倒出,切开装盘即可食用。 [美味功效]川贝母主性较凉,甘甜,具有润肺的功能,适用于久咳的病人,鸡肉是一种较为平和的补体食物,有补五脏填精髓之功效。但在选材上要加以注意,这道药膳最好选用老公鸡或半年至一年的小母鸡。

  消除便秘的排毒将军 大黄薏米粥 [材料]大黄5克,意米100克。 [调料]蜂蜜适量。 [做法] 1.将大黄5克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炯10分钟,去渣取汁。 2.薏米淘洗干净,与大黄汁一同放人锅中,再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炬煮至惹米熟烂。 3.吃时按照自己的口味调入蜂蜜即可。 [美味功效]大黄与意米都有清热、去波、凉血、祛湿的功效;经常食用大黄慧米粥,可以活血解毒,清热解痛。

(四)冬季生理期专属保养诀窍

  众所周知,女人都是有生理周期的,其中身体内荷尔蒙以及雌激素的分泌对护肤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根据不同生理周期的不同特点,选择适合的美容项目———只有这样的美容方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像是每个人的护肤过程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达·芬奇密码”一样,而这个“密码”的核心部分不在于你用的是什么护肤品,关键在于你使用这些护肤品的时间。

  经典超人气润唇膏 ·美容编辑最迷的护肤品 ·连明星也爱用的精华液 ·让卸妆成享受的卸妆液 ·找工族抗痘专用方案! ·让你受用一生的美容真经

  女性生理周期分为月经期、卵胞期和黄体期三个阶段。在每月循环中,肌肤也会随之发生微妙变化,分期对肌肤进行护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美容效果。

  “月经期”

  干燥肌肤补水为先

  时间:月经来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

  体内变化:体内荷尔蒙分泌量急速下降,体温也有所降低,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逐渐降至最低水平。

  适合项目:肌肤保湿,去黑眼圈原因:由于月经期间血液的流失容易造成身体的生理疲惫和虚弱,黑眼圈往往非常明显。同时,体温的降低,往往导致新陈代谢能力减弱,体内垃圾无法及时排出,肤色也会变得黯淡、缺少光泽。所以这一时期主要还是在于“养”上面。

  美容手段:

  1.补水保湿。月经期间,在早晚洁面后可以用保湿水喷洒肌肤,三十秒钟后用纸巾吸干,然后再使用有补水保湿作用的日霜。在月经期间,也可用保湿面膜改善肌肤的黯淡缺水,建议在临睡前一小时敷面膜,敷完后轻轻拍打脸部吸收,月经期间可以使用2次面膜。

  2.对于月经期间由于失血过多引起的黑眼圈,在涂抹眼霜以后,可以用划圈的形式,加强眼部的按摩,这样可以减少黑眼圈。

  “卵胞期”

  好日子大胆尝“鲜”

  时间:月经的第5-14天,时间大约持续10天左右体内变化:荷尔蒙分泌旺盛,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逐渐回升,身体新陈代谢旺盛。

  适合项目:滋润保养、尝试新美容品原因:卵胞期是肌肤状态最好的时期。这个阶段,体内的荷尔蒙分泌增加,血液中的雌、孕激素含量也稳步回升,肌肤新陈代谢平衡稳定,皮肤血液饱满,呈现出细致光滑、白皙红润的状态。这个时候皮肤也属于比较“健壮”的时候,可尝试些新的美容产品。

  美容手段:

  1.滋润修复。卵胞期新陈代谢旺盛,肌肤的吸收能力异常强大,是滋养肌肤的最好时机。洁面后用营养保湿水拍打肌肤,然后涂上营养面霜。

  2.去斑。这个时期也是对付脸上斑斑点点的大好时期,可以使用晒后修复产品和去斑产品进行补救。

  3.高浓度美容产品。由于这个时期肌肤非常健康,抵抗能力也非常好,所以,一些对皮肤有刺激性的、高浓度美容产品的应用可以在这个时候进行。 “黄体期”

  彻底清洁避开“油痘”时间:月经开始后15天算起,时间大约持续14天左右体内变化:雌性荷尔蒙分泌减少,雄性荷尔蒙分泌增加;同时,雌激素的水平下降,孕激素的水平不断升高。在排卵后产生的黄体素的作用下,容易内分泌失调。适合项目:彻底清洁、去角质、控油、去痘原因:这一时期雄性荷尔蒙占主导地位,肌肤处于最危险的时期。在雄性荷尔蒙的作用下,肌肤油脂分泌旺盛,毛孔粗大,此外,孕激素水平的升高,使肌肤角质不断增厚,痘痘、粉刺都可能集中暴发。

  美容手段:1.彻底清洁。黄体期的油脂分泌旺盛,在受外界环境污染后,容易堵塞毛孔。为保证皮肤正常工作,每天早晚两次彻底洁肤,然后拍上保湿水。2.增加去角质的次数。每隔两到三天,做一次深层洁肤面膜,或者用去角质霜。3.对容易产生油脂的部位进行针对性控油。在容易产生油脂的区域使用控油喱或控油液,按摩后用清水冲洗。误区解读误区1 月经期间要用新的、好的化妆在月经期间,肌肤很敏感,对外界刺激的抵抗力比较差,在这个时候最好还是不要去尝试新的东西,以免加重肌肤的负担。误区2 卵胞期用护肤品多余虽然在卵胞期脸色和皮肤可以好到不化妆就能出门,但并不意味着就不需要管它了,否则就会为以后的护理埋下隐患。误区3 黄体期要用深层洁净护肤品清洁在黄体期的后期,月经开始之前,皮肤容易变得脆弱,最好暂时停用深层刺激的面膜和深层洁净的角质类的美容品和强力洗面奶。(责任编辑:麦秋燕)

上一篇:冬季养生必备

下一篇:冬季感冒饮食疗法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