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女士吃减肥药后周身皮肤变黄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0:30

一 新疆一女士吃减肥药后周身皮肤变黄

  去年吃了几天减肥药,乌鲁木齐市民李女士全身皮肤变成了黄色,至今未好。近日,她向社会发出求救,希望有人能帮她治愈这种怪病。

  去年9月,李女士买了一种黄色胶囊状的减肥药。没想到这药才吃了5天,她就出现了不能排便、手脸发麻、全身发黄等症状。她赶紧停服了减肥药,在医生的建议下,她打了十几天帮助代谢解毒的针,却没有任何效果。

  在随后的半年中,李女士一直坚持吃中药调理,身体的黄色稍稍淡了一点,后来就没效果了。截至目前,李女士已走遍了乌鲁木齐市的各大医院。

  除了皮肤发黄,她的舌下的舌系带也混浊发黄,却没有检查出什么异常,医生也称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现象。

  李女士哭着说:我现在变成这样,都无法面对周围的人了。难道我就要这样过我的下半辈子吗?谁能帮帮我?

二 13岁小朋友为减肥吃减肥药而丧失了生命

  小朋友也是会很注重自己的身材的,可是爱吃就是小朋友的特点,每个小朋友都很爱吃,最近发生一个事件,小朋友为了减肥而吃减肥药丧失了自己的生命。

  13岁不到,体重已经超过120斤,妈妈着急了,从网上买来海豹油为儿子减肥,却没有想到,儿子不仅体重没有降下去,险些要了儿子的命。

  昨晚,13岁的乐乐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接受治疗后,病愈出院。

  乐乐的妈妈介绍,乐乐从小就特别能吃,体重一直都是同龄人中最重的。乐乐喜欢吃肉,喜欢吃汉堡、炸鸡翅一类的东西,很少吃蔬菜。

  13岁的乐乐身高达到一米六,体重也增加到120斤。乐乐妈妈着急了,整天想办法给乐乐减肥。节食、运动,各种办法都想到了,可是都收效甚微。

  一次,乐乐妈妈在网上看到一种海豹油。网上介绍宣称:无毒副作用,纯天然进口保健食品。

  乐乐妈妈买了一瓶给乐乐吃,每天按时吃一颗,一个月时间过去了,乐乐的体重没有下降,又一个月时间过去了,乐乐依然没见瘦。不仅如此,乐乐不停呕吐,甚至昏倒。

  乐乐被送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急诊急救ICU病房。副主任李久军介绍,孩子黄疸很重,已经出现肝衰竭,肾衰竭,肝性脑病等表现,特别像药物中毒的症状。他们为孩子马上做血浆置换,保肝治疗,血液透析。

  乐乐妈妈拿到医院的一瓶海豹油印证了医生的判断。李久军说:儿童体重超标,正常饮食、增加运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减肥是很重要,但是要科学的减肥才是好的,不能随便乱吃其东西。运动才是最好的减肥方法。

三 减肥药的抗抑郁成分可能会让人出现幻觉

  服用减肥药后,人到中年的陈女士体重明显下降,但也因此不断产生依赖性,不吃就难受、烦躁。前日晚上,她突然喊叫着:“我身上有虫子!全是虫子!”并不断抓挠自己,家人不得已将其送往医院,医生认为,陈女士出现“幻触”等精神症状,而她一直服用的含有抗抑郁成分的减肥药很可能是重要诱因。近半年来,陈女士一直在服用一种减肥药,瘦身效果也不错。可体重降下来以后,她发现自己竟然停不下来了,只要不吃药,就会觉得烦躁,说不出来的难受。于是她在减肥成功后也一直坚持服用此药。家人只是发觉她脾气越来越不好了。前日晚,陈女士突然疯狂地抓挠自己,“我身上有虫子!虫子!”她在尖叫声中失控,家人怕她伤害自己,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陈女士的家人在医院病房发现,还有一位类似症状的患者住在隔壁病房,而且也因服用减肥药所致。

  为何减肥药会让人上瘾,甚至出现幻觉?就此,记者采访了大连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六科主任陈保平。他告诉记者:“我们也曾接诊过好几个这样的患者,前几天有一位20岁的女孩也因为服用减肥药患上焦虑症。这很可能与减肥药中含有的一些违禁成分有关。”

  陈医生说,他曾经分析患者服用的一种减肥药成分,发现其中含有氟西汀,而这种成分恰好是心理医生为患者们开出的抗抑郁药剂中的一种成分,它可以通过抑制中枢神经来让人产生饱腹感,用来治疗抑郁症。

  这类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否则可能产生精神方面的副作用。还有的减肥药中含有安非他明,会让人出现情绪不稳定、妄想、幻觉、睡眠障碍等症状,让人像吸毒一样上瘾。

  而陈女士服用的药物中可能就含有这些危险成分,让她出现了很真实的“幻触”。“服用减肥药应该关注其中的药物成分,有必要咨询相关医生。”陈保平提醒。

四 夏天减肥选择减肥药要慎重

  消费者常用的减肥品多是减肥茶和减肥胶囊,大多是通过广告宣传或是朋友介绍来购买。据笔者观察,不少超市的减肥茶或摆到货架上,或堆在过道上的货车里,很少有导购员。而大部分人不太清楚减肥保健品的成分、作用机理。有关专家认为,减肥保健品不同于一般保健品,不同的减肥品有不同的适用人群,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依据不同情况购买,销售点更要有相关人员指导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

  有关专家对减肥者提了个醒:首先,要看清产品的主要成分。一般减肥茶里主要有山楂、决明子、茯苓等,一旦发现含有芬氟拉明或去乙基芬氟拉明等违禁药物,一定不要购买。购买时要认清卫生部正式批准的卫食健的字样,最好到信誉好的商场或销售点去购买,以免买了假货有害健康。

  除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卫生部门更要加强宣传力度,告诉消费者科学的减肥方法,及时抽查产品成分,经常披露不合格产品,并要求厂家在包装上注明适用人群和对人体的不利因素,以达到规范整治市场的目的。

五 乱吃减肥药当心导致肠胃斑

  姚女士(30多岁)问:去年夏天我在朋友的推荐下服吃了一些减肥药,几个疗程过去后,人虽然苗条了,但面色却明显暗淡,更为严重的是两侧颧骨周围冒出不少斑点,并且颜色越来越深。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这是因为服吃减肥药后没有防晒惹的祸。

  1、乱吃减肥药扰乱肠胃功能长色斑

  由于减肥药含有泻药成分,会扰乱小肠对营养的正常吸收,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这时遇上强紫外线照射就会长出色斑。陈静介绍,现代医学认为,人的肠胃功能紊乱,可以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使得整个身体的组织细胞(面部)代谢不正常。而人的眼角部位非常薄嫩,无肌层、少脂肪,其抵抗紫外线的能力也非常差,色素细胞代谢接触强紫外线后黑色素细胞立即在眼睑部位分泌出较多黑色素。因此时人的表皮细胞代谢处于不均衡的状态,致使这个部位的点状黑斑立即冒了出来。

  2、正常细胞代谢消斑需3月左右

  市面上一些打着七天去斑十天去斑的美白产品千万不可轻信,这些快速去斑产品大部分都铅汞含量超标,用后可能在短时间会发现色斑颜色转淡,但时间一长,沉积铅汞累积会导致色斑颜色更暗,治疗起来难度更大。

  皮肤代谢是有一定周期的,表皮细胞的代谢一般为1319天,正常细胞代谢为75天。陈静介绍,去斑实际上是促进体内黑色素细胞的代谢,如果色斑沉积在表皮,通过治疗促进黑色素细胞代谢趋于正常至少也需要15天左右;如果色斑的黑色素沉积到了真皮层,其修复的时间可能需要的更长,可能需要3个月左右。如果色斑停留的时间过程过长,黑色素细胞代谢形成惰性,治疗起来更困难。

  3、中医可综合治理肠胃斑何谓肠胃斑?

  肠胃斑患者还需特别注意防晒,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肠胃功能,必要时还需接受相关的治疗,否则当再次接触强紫外线时色斑又会反弹。

  据了解,目前,国内中医界推行中医针灸疗法对于治疗面部肠胃斑有很好的效果:通过面部针灸刺激黑斑,激活已沉积于表皮下的色素细胞使之代谢趋于正常,利用中药外敷有效改善沉积的黑色素代谢;同时,通过体针打通体内经脉,调整肠胃功能,并辅以内服中药进行调节,达到调节肝肾、正气补血的效果。陈莺

  ●链接:

  很多肠胃功能紊乱(肠炎、便秘、结肠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的人特别是小肠功能不好的容易形成眼睑色斑,通常在眼睑下的两侧颧骨周围呈均匀点状分布,很多患者还会表现为面色暗淡。因此,颧骨上的点状斑通常也习惯被称为肠胃斑。

上一篇:喝酒后头痛怎么办

下一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自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