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一个鼻子有点鼻塞嗓子痛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9:15

(1)感觉一个鼻子有点鼻塞嗓子痛是怎么回事

  感觉鼻塞、嗓子痛,通常是不同程度的上呼吸道感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可以是不同病原菌导致的感染,可以有过敏因素参与,还可以是理化因素刺激导致的现象。当不明确上呼吸道感染导致鼻塞和嗓子痛是否一定是感染导致时,通常不要随意的使用抗生素,而是多喝水、多休息,避免辛辣食物和理化因素的刺激,必要时选择一种清热、解毒的药物口服,千万不要几种药同时用,以避免画蛇添足,导致药物的不良反应。

  如果考虑有过敏的因素,必要时可以选择一种过敏药物口服,倘若考虑是感染引起的症状,要请医生帮助分析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如嗓子痛、有痰,是哪一种病原菌引起,选择相应的抗生素,而不是盲目选择头孢和阿莫西林,因为现在看来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病原菌中,可能以大环内酯类的病原菌发生率比较高,因此必要的时候如果不是浓痰,首选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可能比盲目的选择头孢效果来得更明显。

(2)感觉宝宝鼻子有点塞怎么回事

  宝宝的鼻子有点塞,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1、感冒,如果宝宝感冒了常常出现鼻塞,但是除了鼻塞,还会有流涕、咳嗽等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可以用海盐水帮宝宝清理鼻腔缓解症状。

  2、过敏,如果宝宝是突然出现鼻塞、流鼻涕样的症状,很有可能是过敏惹的祸。在过敏原的刺激下,宝宝的鼻腔黏膜出现充血,从而出现流涕和鼻塞的现象,在清晨比较明显。这个时候,除了用海盐水清洗鼻腔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过敏原,等回避了过敏原之后,宝宝鼻塞的症状就能得到缓解。

  3、新生儿鼻塞,新生儿在母亲体内处于羊水包裹的环境,出生后空气中的水分相对少了很多,容易出现鼻腔黏膜干燥、鼻塞现象,但这种情况多不用特殊处理,可以逐渐缓解。

(3)鼻子有点大怎么办

  如果平时鼻子不大,突然不明原因的鼻子出现变大的情况,多考虑一些病理的情况,比如鼻部炎症、酒糟鼻等,需要对病因进行治疗。比如鼻炎可以给予一些药物治疗,治疗鼻炎常用的治疗比如鼻用喷剂、口服中成药、鼻腔冲洗等。此外,酒糟鼻或者有鼻部赘生物,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如果不是鼻子突然变大,就是一直鼻子都很大的情况,就属于美容整形方面的一种治疗,可能需要进行整形手术,比如鼻翼的部分切除、鼻背抬高、鼻梁矫正等美容整形手术,达到缩小鼻子的目的。

(4)为什么早上起来鼻子有点鼻塞

  患者出现早上起来鼻子有点鼻塞,有可能是因为睡觉时受凉引起了急性鼻炎或者感冒,也有部分患者可能因为过敏性鼻炎的因素,引起鼻塞、打喷嚏、流清水鼻涕等相关症状。鼻塞症状的产生,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炎症或者过敏性的疾病因素,引起鼻黏膜充血、肿胀、水肿。

  如果鼻塞的程度比较轻,能够很快自行恢复,可以暂时不用做特殊治疗处理,需要注意适当防寒保暖,避免接触空气污染的环境。如果患者鼻塞症状一直持续,甚至渐进性的重,可以相应使用鼻喷激素类药物来改善;无法改善者,则需要到医院检查就诊排除相关的疾患。

上一篇:爱美女性减肥瘦身并不难

下一篇: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会传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