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胆碱能性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2:16

①什么是胆碱能性荨麻疹

  胆碱能性荨麻疹,又称小丘疹状荨麻疹或全身热性荨麻疹,多见于青少年,一般在遇热(热水、热水浴)、情绪激动和运动后出现。常发生于躯干和四肢近端皮肤,但一般不见于手脚掌,皮疹为1~3MM大小的风团,周围有红晕,瘙痒明显,多伴有针刺感,有的仅有针刺或刺痛感而无皮疹发生,有的患者伴发有乙酰胆碱的全身反应,如流涎、头疼、脉缓、瞳孔缩小及痉挛性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昏厥。多于运动、受热、情绪紧张、进食热饮或酒精饮料等因素使体内温度上升时发生,尤其在出汗时容易出现。风团一般在停止运动或平静以后0.5~2小时消退,病程一般经数年后渐趋好转。

  其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主要有一下2种观点:

  1、又发因素刺激中枢神经,通过胆碱能传人神经刺激汗腺神经结合部,引起乙酰胆碱释放作用于肥大细胞而发生。

  2、对自身汗水的过敏反应,并可能与特应性皮炎是对同一汗水成分过敏。羟嗪对本病有较好的疗效,也可以应用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2代抗组胺药,同时配合抗胆碱能药物如普鲁本辛、阿托品等治疗,反复发作的可以选用免疫调节药改善体质。有胆碱能性荨麻疹病史的患者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不良刺激,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②过敏性荨麻疹能根治吗

  过敏性荨麻疹需要去除过敏原因才能根治,患者应该积极寻找原因并去除,如果只是表现有皮肤损害,可以口服抗组胺药,对于不同类型的荨麻疹选择不同的抗组胺药。对于顽固的荨麻疹可以用两种抗组胺药联合应用,对于伴有系统症状的荨麻疹需要糖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

  荨麻疹是指由于某种原因过敏导致的皮肤、黏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的炎性充血、水肿,荨麻疹的基本损害是风团,局部皮肤发痒或有麻刺感,迅速出现一过性的红色、苍白色风团,患者感觉较瘙痒,皮疹于24小时之内可自行消退,且不留痕迹,反复发作。荨麻疹患者可以累及呼吸道、消化道、心血管系统,可以表现出临床症状,如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出现喉头水肿,甚至过敏性休克。

③治疗慢性荨麻疹的可以用中成药吗

  慢性荨麻疹一般对西药的效果会更好,西药的第二代抗过敏的药物,一般是要经过规律的治疗,然后抗过敏的药物逐渐的减量治疗,这样子才能够进行慢慢的脱敏治疗,才能够把药物甩掉。中成药一般是用到辅助治疗,调整,因为慢性荨麻疹绝大多数跟自身的免疫有关系,所以中成药一般用于调整自身的免疫,使自身的免疫能力能够调整到正常的范围,使不再发风团,不再出现全身瘙痒。但是它一般不用于单独治疗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还是需要有西药抗组胺的药物来治疗。

上一篇:西咪替丁能治荨麻疹吗

下一篇:荨麻疹有哪些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