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眠如何选择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2:48

1)老人失眠如何选择安眠药

  失睡时,最好不要急于用药催眠,应首先找出来失眠的原因,并设法消除这些原因。其中最常见原因:

  1.躯体因素,这是因各种疾病的不良刺激引起的失眠,须针对病因给予治疗;

  2.环境因素,如睡眠环境及睡眠习惯的改变;

  3.心理因素,情绪变化,精神过度紧张等;

  4.睡眠节奏和时间的改变。

  为了避免失眠,晚饭后不要饮浓茶或吸烟,睡前不宜过度饮水,晚餐不宜过饱,睡前要避免精神紧张和剧烈运动。每天固定入睡时间,睡前一个小时适当运动,然后用温水泡脚有利于睡眠。如果发现已过了半个小时仍未入睡,干脆坐起来,按摩一下双耳,脚底。

  老年人失眠,不可采用鲁米那(苯巴妥钠)及阿米妥等药物。因为这些药物能造成头昏脑胀、步态不稳、容易跌跤,还可产生类似动脉硬化性痴呆及智力障碍,尤其是肺性脑病的患者禁用。如果要用速可眠,一定要先从小剂量开始使用,半夜里起夜时一定要小心跌跤。相对来说,安定类药物要安全的多,可选用安定、硝基安定、舒乐安定,品种现在也很多,应从小剂量开始使用,一段时间后更换一种,以减缓耐药性的产生。除此以外,一些中成药也有一定效果,可酌情选用。

  另外,对睡眠不深,彻夜多梦和易醒者应选用长时间作用的催眠药,如安定、眠而通、水合氯醛等,对睡眠尚好但入睡困难的患者,则可选用发挥作用快的催眠药,如速可眠、安眠酮等。

2)吃安眠药对怀孕有影响吗

  安眠药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改善睡眠质量的药物,服用安眠药对于怀孕过程及怀孕后胚胎或胎儿发育具有一定不良影响,具体产生的影响与服用的药物种类、服用药物的具体孕周、剂量、孕周的服用时间等都有关系。长期服用安眠药的女性如果准备怀孕,在怀孕前应当在公立医院调整睡眠质量,停止服用安眠药,并适当调理身体后再考虑怀孕。如果是正在怀孕的女性因各种原因导致失眠,应当通过饮食和生活方式进行调理,无效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改善睡眠。如果正在服用安眠药的女性怀孕了,应当停止继续用药并及时到医院评估胎儿发育情况。

3)安眠药的合理应用注意什么

  安眠药的合理应用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先要确定失眠的原因予以病因治疗,如疼痛引起的失眠,给予止疼治疗后睡眠即可得到改善。

  2、熟悉药物的适应证,如佐匹克隆主要适用于入睡困难的患者,阿普唑仑主要适用于睡眠质量不良的病人,地西泮主要适用于早醒的患者。

  3、掌握药物的禁忌证,避免与中枢抑制剂合用如酒精等,儿童慎用,哺乳期和孕妇禁用。

  4、个体化用药。安眠药的应用有一个原则是按需用药、短期用药和间断用药相结合,使用最小有效量,有效后应逐渐减量或停药,避免逐渐增加剂量,以防止依赖性和耐受性的发生。

  5、对从事机械操作、驾车等精细工作的患者,要谨慎给药。

  6、服药后要立刻上床休息,保持安静状态。

  7、警惕抑郁症患者的自杀倾向,避免大剂量用药。

4)吃安眠药能喝酒吗

  吃安眠药不能喝酒,安眠药有镇静、安神、安眠的作用,而酒不能和安眠药同时使用,少量的饮酒有兴奋作用,和安眠药的作用正好相反,互相拮抗,起不到镇静、安神、安眠的作用。大量的饮酒开始是兴奋,最后是抑制,和安眠药的镇静、安神、安眠的作用就是叠加,超过两倍或三倍的药力作用,可以引起嗜睡、昏迷,甚至影响呼吸、循环中枢,造成生命的危险,所以吃安眠药绝对不能饮酒。吃降糖药、降压药、降脂药、头孢等抗生素的时候,也不能饮酒。

  酒精是一类的致癌物质,对人类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好处,所以日常生活要滴酒不沾,有酒瘾的应该戒酒,有了病需要吃药治疗之后,就更不能喝酒,尤其像安眠药、降糖药、降脂药、降压药,以及头孢一类的抗生素等等,更不能和酒同时服用。有些药物药品需要用酒精做制剂,也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适当的服用,防止出现副作用。

上一篇:吃了安眠药会怎么样

下一篇:男性如何自测是否肾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