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气骤冷易诱发脑出血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5:01

(1)冬季天气骤冷易诱发脑出血

  近日,北方的天气突然转冷,脑出血患者骤增。 脑子为什么会出血 脑出血并不是脑组织出血,而是脑组织中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出血管。由于大脑在颅骨里,因此流出的血液形成血块造成对脑组织的挤压,脑神经受挤压后导致功能不能正常运转,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

  近日,北方的天气突然转冷,脑出血患者骤增。

  脑子为什么会出血

  脑出血并不是脑组织出血,而是脑组织中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出血管。由于大脑在颅骨里,因此流出的血液形成血块造成对脑组织的挤压,脑神经受挤压后导致功能不能正常运转,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不止、语言障碍、肢体瘫痪、昏迷等症状。

  脑出血诱发因素

  脑出血的常见原因是高血压。长期血压高会导致血管壁增厚、硬化、比较脆弱。此外,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畸形也是脑出血的常见原因。凡是能使血压骤然升高的因素,如过喜、过悲、剧烈活动、饮酒过度、大便用力等,都是脑出血的激发因素。另外,寒冷刺激容易使血管收缩,血压容易升高,导致血管破裂。临床统计,秋冬换季时节脑出血病人明显增多。

  患了脑出血后如何处理

  如果出现脑出血的信号,应该尽快送医院急诊处理。一般先做头颅CT、头颅MRI检查,明确脑出血情况,然后给予对症处理。血压高的要控制血压,对于出血少的可以保守治疗,大部分患者脑出血都可自行吸收。对于出血量较大者要行手术治疗,如引流术、开窗术等以度过危险期。语言障碍、肢体瘫痪者要行后期康复锻炼。

  如何预防脑出血

  脑出血发病较急,病情凶险。如果平时注意调节,就可以降低发病率和复发率。

  维修好你的循环管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血管弹性会下降,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血管尤其脆弱。血管壁的弹性蛋白是由胶原蛋白组成的,胶原蛋白的合成需要维生素C的连接。因此,平时饮食中,需要优质的蛋白质和充足的维生素C来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鸡蛋、豆浆、水果等应该出现在每天的餐桌上。

  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北方人的饮食中盐、脂肪等的含量比较高,易引发脑血管疾?R虼耍蠹移绞币潮匦肭宓⒁獾椭⒌脱巍⒌吞恰I俪杂驼ā⒂湍迨称罚喑运厥场I俪远锏哪浴⒛谠啵喑远估唷⑺⑹卟撕陀憷

  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北方人的饮食中盐、脂肪等的含量比较高,易引发脑血管疾病。因此,大家平时饮食必须清淡,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少吃油炸、油腻食品,多吃素食。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豆类、水果、蔬菜和鱼类等。大蒜、洋葱等都有降血脂、缓解粥样动脉硬化的作用,应多吃。

  平衡的心态 过于兴奋或过于悲伤都会引起血压的剧烈波动,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更易发生血管意外。因此,保持情绪上的平稳尤为重要。

  适当运动 适度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从而使人体血管保持一定的弹性,减轻动脉硬化。比如,经常改变身体的姿势,促进身体肌肉舒展。特别是久坐不动的人,隔一段时间就要动一动,以促进血液流动。每周3次不少于30分钟的运动是比较适宜的。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既舒缓不损伤关节,又能促进血液循环,特别适宜中老年人。

(2)年老阳虚者冬季温阳莫忘养阴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老年人会有气血虚衰,阳气不足,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的情况。即使是室内温度十几度时也要穿着棉袄和羽绒服。这是阳虚的表现,老年人在冬季养生既要温阳祛寒,也要养阴补虚,这样才能增强体质,促进健康。如何养阴补虚呢?下面就让寻医问药网告诉大家吧。

  阴阳消长可补阳

  民间谚语有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赛砒霜的说法,这是很有道理的。事实上,合理的膳食养生就要遵循早吃热、晚吃凉的规律,并根据季节不同有所侧重,这样的膳食安排是符合人体阴阳消长变化的。这不但适用于平和体质的人群,也适用于阳虚体质者。对于阳虚体质的人来说,冬季适当地温补阳气是抵御寒冷天气最直接的办法。但是温补阳气也不能一味地使用温阳的药物或食物,也要根据人体阴阳消长的变化规律顺势而为。

  从一天为周期来看,人体的阳气消长变化规律是这样的:大致从下半夜开始,人体阳气始生,到上午逐渐变得盛壮,人体机能活动旺盛;从下午开始,人体阳气逐渐收敛,到晚上逐渐潜藏体内,人体机能活动变弱,感觉困乏而睡眠。因此早餐和午餐时,食用温热性质的食物,有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晚餐时适当食用凉性食物,有利于人体阳气收敛潜藏,有助于睡眠。如果晚餐时也大量食用温热性食物,人为地使人体阳气旺盛,人体处于兴奋状态,晚上很可能就难以入睡了。

  那么如何通过膳食来温补阳气呢?早餐可以吃大米、面包、馒头等主食,喝咖啡、牛奶、热巧克力等饮料,可暖身提神;中午吃些牛肉、鸡肉、羊肉、狗肉等热性的肉类,以及韭菜、洋葱、香葱、大蒜等蔬菜,来温补阳气。晚餐要清淡,可吃些蘑菇、豆腐、白菜、萝卜、油菜、芹菜等性凉、安神的蔬菜,也可以吃些鱼肉或猪肉。下面向大家推荐一款冬季温阳美食。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冬季养阴储能量

  中医养生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其实,阳虚体质的人,冬季不但要适当温补阳气御寒,还要注意养阴。用搭弓射箭作个简单的比喻:当弓被拉圆,千钧之力集于弦上之箭;当拉弦的手松开,弓弦力量释放,离弦之箭直射标的。拉弓的过程,就像秋冬季节阳气收藏于内,这时候人们需要通过养阴进补积蓄能量;而放箭的过程,就好比春夏季节人体阳气由少到多释放,人体脏腑组织活动机能旺盛,这时候人们需要采取措施保养被消耗的阳气。因此,秋冬季节通过进补养阴储藏足够的能量,夏季就能产生足够的阳气维持活动机能旺盛的脏腑组织,冬季有足够的阳气抵御风寒。民间有秋冬进补,来春打虎的说法,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冬季如何通过膳食来养阴呢?通过进补膏方来养阴滋补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在食物方面,芝麻有滋阴润肺之功,秋冬季可多食;蜂蜜、乳品、甘蔗、香蕉、番茄、萝卜、菠菜、银耳、百合、鸭肉、梨柿等亦可滋阴,皆宜常食。下面向大家推荐一款养阴食疗方。

  燕窝6克,银耳9克,冰糖20克。将燕窝、银耳用温水泡发,去除杂质,加入冰糖和适量清水,上笼用旺火蒸10~15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连食10~15日。

(3)女性冬季平衡肌肤能量需做好六步

  基础篇:全面补水

  补水是又干又油肌肤最基础的护理!需要注意的是,在补水之前一定要做好清洁工作,否则可能会导致水分无法吸收哦!

  泡沫清洁肌肤

  泡沫清洁肌肤

  将洁面品打出泡沫后,彻底清洁掉肌肤上的皮脂和污垢。

  二次清洁肌肤

  二次清洁肌肤

  用清洁型爽肤水浸湿化妆棉片后,进一步清洁肌肤。

  使用保湿面膜

  使用保湿面膜

  贴上保湿面膜令其在面部停留15分钟,密集补充水分。

(4)冬季取暖当心"低温烫伤"

  众所周知,过高温度会引起烫伤,但是,没想到暖风机吹出的暖风也会烫伤人。几天前,周小姐突然发现自己的左小腿上出现了一大块网状红黑色的斑,这块皮肤与周围皮肤一样平整,就是颜色与周围不一样,有点像大理石的花纹,虽然摸上去并没有特别疼痛的感觉,但却影响美观。究竟是什么时候弄伤的,周小姐百思不得其解。去医院皮肤科一查,周小姐却被医生告知,这是取暖不当造成的低温烫伤。原来,周小姐这个冬天一直没有离开过“暖风机”,因为双脚怕冷,每天坐在电脑前,一台暖风机就对着双腿猛吹。让周小姐感到困惑的是,她吹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烫,怎么就能烫出一大片花纹来呢 ?

  进入冬季以来,皮肤科门诊时常接到因与取暖物品过分亲密接触而导致的低温烫伤患者,这其中以女性病患为主。医生说,冬季有一种常见的烫伤被称为“低温烫伤”,这个毛病的罪魁祸首主要是一些取暖物品,比如电热毯、热水袋、暖风机等。有的患者是因为吹暖风机把皮肤表面吹“花”了,更多的患者是在一觉醒来后发现被紧贴皮肤的热水袋烫伤了。与普通高温烫伤不同的是,这样的烫伤在开始并不容易被注意到,因为没有特别的疼痛,但是,一旦形成伤害却不容易治愈。

  【名词解释】

  低温烫伤:通俗的理解就是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烫伤。它和开水引起的烫伤和明火引起的烧伤不同,表面看起来烫伤面积可能不大,烫伤皮肤表面也不一定有伤口,但创面往往比较深。

  ■超过体温的取暖设备都不宜亲密接触

  让不少人困惑的是,自己在取暖的时候,根本没有感觉到烫,怎么就会烫伤呢?

  医生说,皮肤也有一个耐受度,而且皮肤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娇贵。人体在接受外部热量时,温度控制在42℃-45℃最为适宜,但即使是在42℃-45℃这样一个温度,长时间接触也可能造成皮肤伤害。当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可能就会被烫伤;而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五分钟以上时,也有可能造成烫伤。这种低于烧伤温度的低温刺激导致的烫伤都属于“低温烫伤”,由于短时间内皮肤无法快速反应,因此,这反而变成了一个危险的温度。而一般大家常用的热水袋、暖风机等取暖用品的温度都超过了安全温度,因此,如果不加注意,过度贪“暖”就可能被温柔地烫伤了。

  一般情况下,这种烫伤更常发生在人体下肢部位。当皮肤与低温热源短时间接触,会造成表皮的水泡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

  ■低温烫伤的种类和易发人群

  低温烫伤的反应有很多,诸如网状红斑、水泡等都是这种皮肤损伤的表现之一。医生说,像周小姐这样的病症,在医学上有个专业的名称叫做“火激性红斑”。这是由于皮肤在长时间接触较高温度后,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导致色素沉着而产生的。这种火激性红斑一般呈紫黑色,网纹状,看上去就像是大理石纹一样。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如果能在早期求助医生,病情是可逆的。如果没有在当下做出处理,就很难退去,一般情况下,根据体质不同,恢复期长达半年至一年。出现“火激性红斑”后,除了向专业医生求助外,医生也推荐了一种应激办法:用冷水敷一下皮肤表面,以达到降温的目的。

  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低温烫伤症状则是水泡。很多人在冬天都会在被窝里放热水袋等取暖。人到冬季,皮肤对外界温度的感觉就会变得比较迟钝,特别在熟睡后,皮肤对外界温度更不敏感,如果贴着热水袋的部位长期不变,就很容易烫出水泡,形成低温烫伤。

  此外,糖尿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皮肤热敏感性低者以及老年人都不适合长时间使用取暖用品,这类人往往神经末梢比较迟钝,皮肤对温度不敏感,也不容易察觉疼痛,此外,冬天睡眠往往比较沉,特别是进入深睡眠后,更容易被短时间摸着不烫的温度烫伤。

(5)冬季护肤要点

  冬天来了,天气越来越冷,我们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降低,皮肤会因汗腺、皮肤腺分泌的减少和失去较多的水分而变紧发干。因此冬季护肤显得极为重要。正确护肤让你在干燥的冬日也会拥有亮丽肌肤 。

  1、 补水:每天坚持喝足够多的水,避免因体内缺水而引起皮肤干燥。饮水量为每日6杯至8杯,同时还可以饮用果汁、矿泉水、茶水等这样才能为冬季护肤提供充足的水分。

  2、 清洁:洗澡能保持皮肤表面湿润;用蒸汽熏可减少水分散发。 洗脸、洗澡时的水温不可过高,并选用去脂能力较弱、保湿能力较强的产品。皮肤干燥者在冬季护肤时应准备一套保湿护肤品,至少包括一瓶保湿日霜和晚霜,洗面尽量不用或少 用Gel类型的洗面奶。干燥、粗糙严重者,还可以再准备一瓶高浓度的保湿精华液和一只高水分的Mask,一星期使用1~2次,对皮肤进行深层补水。

  3、 情绪:心情苦闷、精神萎靡,或长期感到紧张、恐惧、压抑,就会造成皮肤血液循环不良、营养供应不足,使皮肤苍白、黄黑、皱纹加深、过早衰老。因此,冬季护肤一定要注意调节情绪和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心态和体魄,才能拥有健康的皮肤。

  4、 睡眠:都说男人养靠吃,而女人养就靠睡,所以充足的睡眠对于冬季护肤来说是尤为重要的。皮肤的营养和修复主要在晚上10点至凌晨4点。因此,每天要保证6小时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

  5、 营养:冬季护肤一定要注意营养的补充,冬季皮肤调节性能差,应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及鸡蛋,少吃动物蛋白,有利于皮肤的代谢。平时还应多吃滋阴润肺之物,如芝麻、蜂蜜,尽量 少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除此之外,还必需摄入一些矿物质,如镁、钾等,这些矿物质可消除疲劳、帮助消化、加速酶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求

  6、 按摩面部皮肤:每晚3分钟的坚持双手按摩面部皮肤、肌肉,在冬日护肤显得尤为重要,并且可以在按摩的部位涂些精油或是甘油、身体乳促进肌肤血液循环,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冬季护肤不是难事,坚持做到以上六点,让你轻松做一个冷美人!

上一篇:冬季10种超便宜的防癌食物

下一篇:教你自制冬季保健茶